上海汽車集團走出“中國紅”道路

2018-11-13 11:37:44|來源:新華社|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分享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在上汽大眾生産車間內,工作人員在生産流水線上作業(10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2017年整車銷售繼續保持全國第一;第14次躋身《財富》世界500強,排在第36位。這是中國最大的汽車集團——上汽集團,把創新寫在每輛車“基因”裏,改革開放40年來,企業走出了一條“中國紅”道路。

  一顆紅心:中國汽車工業的品牌化之路

  汽車製造業是所有工業部門中産業鏈最長、帶動效應最大的産業之一。改革開放40年來,以上汽集團為代表的中國汽車工業走出了一條發展和開放之路。

  中國第一家汽車零部件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中外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銷售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跨國公司總部企業、第一家汽車服務貿易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租賃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專用滾裝碼頭合資企業、第一家汽車金融合資企業。改革開放以來,上汽集團擁有了很多“第一”。

  從確定與德國大眾合作到1983年第一輛上海桑塔納轎車組裝成功,從桑塔納零部件依賴進口,到實現國産化生産,桑塔納這一標誌性“國民汽車”身上記錄著中國汽車工業和上汽集團“不怕苦、不怕累”的攻關精神。

  上世紀90年代,桑塔納2000型的問世,結束了桑塔納轎車“十年一貫制”的單一産品局面,也讓中國汽車人得到了範圍更廣、難度更大的鍛鍊,基本掌握了全程開發的關鍵技術,為上海轎車工業形成自主開發能力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在首屆中國自主品牌博覽會上,上汽集團自主研發的EDU電驅變速箱吸引了大量目光。作為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這一變速箱成功突破了國際汽車巨頭的技術壁壘,榮獲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上汽集團總裁、黨委副書記陳志鑫説,上汽技術創新的關鍵在於開放,從“閉門造車”到“開門造車”,從“被全球化”到“主動全球化”,上汽在規模化生産和産業發展上取得了跨越性發展,成為全國率先走出國産化、汽車規模化生産道路的楷模。

  一片紅火:“走出去”,從一個到全鏈條

  汽車聽得懂中文、英文,這並不稀奇,但如果一款中國産的汽車可以聽得懂泰文,這可是新鮮事。在泰國上市的互聯網車型名爵ZS配備了支持泰語語音控制的互聯網汽車系統i-SMART,為泰國年輕消費者帶來了高品質的未來感駕乘生活。

  在數十年以日係車為主的泰國汽車市場上,中國汽車想要突圍,並不容易。名爵ZS進入泰國4個月,就晉陞B級SUV市場月銷量冠軍,為中國品牌贏得了廣泛讚譽,也為更多中國汽車進入東南亞提供了“口碑支持”。

  上汽“走出去”的腳步從未停止。2005年,收購英國品牌羅孚;2009年,收購英國商用車公司LDV品牌,將其引入中國並創造了上汽大通;2014年,上汽名爵泰國工廠開建;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在印度尼西亞的子公司宣佈投入運營,印尼工廠首款産品——五菱Confero S下線,中外合資車企“走出去”,開創了“一帶一路”合作的新模式……

  如今,上汽全球化佈局已經遍佈全球六大洲,旗下不少車型更是在海外的細分市場上取得了佳績。目前,上汽大通在澳大利亞成為當地細分市場的主流首選品牌之一,今年1-9月銷量超過1萬台,同比增長112%。

  陳志鑫説,上汽集團在集聚國際資源開拓全球化佈局的同時,不僅拓展了傳統的貿易、進出口業務,而且通過研發生産、行銷服務、投資平臺和國際貿易四大板塊,逐步實現了具有競爭力的整車産品、低成本的運營模式和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全部“組團出海”,開創了國內汽車企業“走出去”的創新模式。

  “網紅”製造機:“汽車跑在互聯網上”

  想要打開天窗,在傳統的汽車上需要手動控制,但“網紅”SUV名爵HS裏,開天窗可以是用“説的”;當車內有人開始吸煙時,汽車自動識別場景可以開啟天窗;想要聽歌了,汽車不僅能在現有的曲庫裏播放,還可以根據場景搜索更為合適的歌曲,讓汽車讀懂自己的心;當識別到有障礙物時,汽車還會主動減速,讓駕駛更安全。

  在上汽集團,這樣的“網紅”車型還不少。今年9月,集團推出的量産智慧汽車榮威MARVEL X正式上市,集成應用了AR增強現實儀錶盤、無線智慧充電、“最後一公里”自主泊車等前沿技術,還搭載3.0版本互聯網汽車斑馬智行系統。

  在互聯網汽車方面,上汽自主品牌形成了系列化的産品陣營,互聯網汽車佔銷售比重超過40%,榮威、名爵互聯網汽車累計銷量已突破70萬輛,覆蓋金融保險、維修保養、導航娛樂等的互聯網汽車生態圈已經成型。

  “網紅”的背後,是上汽作為傳統製造企業多年來的積累,也是企業創新轉型、主動跨界合作的結果。上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陳虹説,著眼于汽車行業發展新趨勢,上汽集團未來將重點推進實施“電動化、智慧網聯化、共享化、國際化”的“新四化”發展戰略,在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汽車等核心技術關鍵領域進行全面佈局,並努力將創新技術優勢向海外溢出實現差異化競爭,傾力打造富有創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車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