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穿得暖”到“穿得智慧” 東華“科技旗袍”亮相國博展

2018-11-20 08:46:2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日前,“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開幕。值得一提的是,東華大學時尚科創團隊原創“科技旗袍”智慧服飾作品也亮相該展覽。

從“穿得暖”到“穿得智慧” 東華“科技旗袍”亮相國博展

東華大學研發的“發光科技旗袍”。

  眾所週知,傳統旗袍大都採用錦緞、香雲紗等梭織面料製作,雖然飄逸但彈性不足。東華大學上海國際時尚創意學院師生,創造性的採用更柔軟方便活動的針織面料研發了“針織變色科技旗袍”參展。作品借用了上世紀20年代海派文化裝飾藝術風格中各類從自然形態中抽象而來的幾何圖形:對稱的幾何形和放射線混搭,象徵科技力量的直線造型與玉蘭花盤扣混搭,拼接混搭加上複合針織紋理,讓變色紗線在環境溫度改變後的變色效果更有層次感。

  記者了解到,另一款“發光科技旗袍”的奧妙在於使用了東華大學與校企合作企業聯合研發的環保節能納米發光材料。不同工作狀態的發光線經過巧妙排布,恍若星雲滿天,呈現出強烈的立體感和透視感。尤其是透過旗袍的海派風的結構張力和圖案表達,滿滿都是帶有東方智慧的太空遐想。

  各種變色發光變形的“科技旗袍”可不僅為了好玩好看,寬色域、高強度的電致變色材料是可穿戴顯示、服飾器材隱身領域急需卻一直難以突破的器件體系,東華大學科研處處長王宏志教授領銜研發的多材料電致變色設計體系擁有原創知識産權,可以實現多種形態、多種色彩的電致變色,變色快速且均勻。技術成功應用於“科技旗袍”變色系列2.0版本中,將只有A4紙厚度並可折疊的變色片集成到柔軟貼身的旗袍面料上,讓服裝變色隱身成為可能。

  在王宏志看來,這種智慧化發展不僅是一個趨勢,更是一張宏偉藍圖,“智慧可穿戴”正全面從概念走向現實。如今,一些服裝企業開始引入智慧可穿戴技術,嘗試生産智慧可穿戴服裝。

  王宏志認為,隨著電子商務迅猛發展,以紡織服裝為主的時尚産業正處在急需構建新流通、新零售模式的時期,而未來附加值高、利潤率高的智慧化服裝將成時代潮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