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藝術家奚美娟當選新一屆上海市文聯主席

2019-01-17 10:43:42|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表演藝術家奚美娟當選新一屆上海市文聯主席

  新任上海市文聯主席奚美娟。 本報記者 蔣迪雯 攝

  “感受到大家溫暖的目光,同事、同志的情誼,很暖、很濃。”昨天下午,表演藝術家奚美娟當選新一屆上海市文聯主席,伴隨長時間的掌聲,她走上舞臺,講述對於履新的期許。

  “學習”是奚美娟的第一個關鍵詞。“走上這個崗位,有些忐忑。從1950年第一屆上海市文聯成立至今的69年中,歷屆文聯主席團為文聯事業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我們樹立了榜樣,奠定了基礎。”在奚美娟看來,文聯是文藝工作者的精神之家,一個聯絡、協調、服務的平臺,文聯下屬的每一個文藝家協會像是一串串閃亮的珍珠。“只有這些珠子生機勃勃地閃著光亮,文聯這個平臺才會真正璀璨輝煌,我們這個大家庭才有了意義,才會有溫暖。要使每一顆珍珠保持光亮,就要繼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與時代共進,腳踏實地,到深刻而壯闊的社會生活中,發現樸素和美的力量;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把為時代貢獻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奚美娟出生於上海,畢業于上海戲劇學院,在40多年的演藝生涯中,塑造了無數令人難忘的熒屏舞臺形象。她先後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白玉蘭獎”,中國電影“金雞獎”“華表獎”,中國電視“金鷹獎”“飛天獎”,曾獲第二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中國電影百年百位優秀演員等榮譽。“傳承”是她的第二個關鍵詞。“崇德尚藝在任何一個時代都不會過時,都是文藝工作者必須追求的準繩。”奚美娟説,這次文聯代表大會上,年輕藝術家向96歲的聖野、94歲的曹鵬、92歲的王文娟、88歲的呂其明等文聯榮譽委員獻花的一幕,讓她尤其感動。“我感到了代際之間的傳承,而這種傳承不僅是年齡上的,更是綜合的藝術功力、崇高的藝德品德。老藝術家們之所以在藝壇屹立不倒,絕不只是因為年齡高,而是他們的精神和藝術都攀上了高峰。”

  “年青一代文藝工作者,尤其是年輕演員的成長路徑與我們當年已有很大不同。踏入戲劇學院大門之時,老師常告誡我們,學校只是把你領進門,踏上社會的成才之路是一輩子的事。”奚美娟説,今天的藝術院校已經大大社會化,八九成新生已是背負經紀約的“新星”,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年青一代的成才之路更需要引領,更需要規劃。“文聯是一個社會組織,在這方面有很大的活動空間,如何助推年輕文藝工作者成才,我們可以做更多的事。”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奚美娟引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一段講話,以此與文藝工作者共勉。“我們身在一個開天闢地的時代,每一個參與其中的人都是幸運者。在這樣的大時代背景下,文藝工作者不去表現百姓的喜怒哀樂,不去表現百姓的現實生活,就是一種失職。如何用當代的智慧賦予傳統新的生命力,如何用‘接力跑’的精神為這個時代創造可以傳承下去的新的經典,齊心協力、腳踏實地,我對上海文學藝術界的明天充滿信心。”奚美娟説。 (記者 施晨露)

  原標題:用“接力跑”精神讓每顆珍珠發光

  表演藝術家奚美娟當選新一屆市文聯主席,講述履新期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