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鋁耐高溫新材料工廠上海臨港投産

2022-10-27 15:36:4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國內首傢具有該類産品量産能力的企業,填補國內高性能纖維材料行業空白 氧化鋁耐高溫新材料工廠臨港投産 一期産能700噸,二期將增加28條産線,計劃明年10月落成投産

  日前,投資38億元、佔地142畝的上海榕融新材料先進製造基地一期項目在臨港新片區落成投産。這座具有自研自産耐高溫氧化鋁纖維新材料能力的先進生産工廠,成為世界第三家、中國第一傢具有該類産品量産能力的企業,填補了國內高性能纖維材料的行業空白。

  氧化鋁連續纖維是國際公認的耐高溫熱端構件新一代主力材料,這種材料具備熔點高、熱導率低、絕緣性好、抗化學侵蝕能力強等特性,在製備耐燒蝕隔熱複合材料方面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適用於航空、航天、船舶、熱電、石油化工、半導體、汽車以及高溫爐膛等高端領域,卻也是此前我國唯一未能實現穩定量産突破的高性能纖維材料。

  兩年前,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帶著技術來到臨港尋找産業化空間。由於整條生産線如同軌道一般長約160米,對生産環境要求嚴格,所以很難找到合適的廠房。 “我們非常看好榕融新材料這樣工藝裝備全部自主研發,且擁有完全獨立自主知識産權的項目,就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為企業尋找場地。”上海臨港管委會高科處副處長陸瑜介紹。

  榕融新材料高級副總裁關克田介紹,中國在耐高溫新材料領域起步較晚,此次落成投用的上海榕融新材料先進製造基地,終於突破了國內此前氧化鋁連續纖維生産製備一直無法大規模連續工業生産的瓶頸,一期項目的産能可以達到700噸。這是繼日本達到1000噸産能、美國達到4000噸産能之後,世界上第三個具有該類産品量産能力的項目。

  “公司還計劃三至五年內完成氧化鋁纖維的産業化推廣應用,走向更加廣闊的市場,為我國高端裝備升級換代提供高強度耐高溫複合材料及複合異型結構件。”關克田説。目前,全球的訂單已經紛至遝來, “一期的産能只能滿足其中少部分客戶的要求。二期我們將增加28條産線,計劃明年10月落成投産。”

  (解放日報記者 杜晨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