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

2022-11-11 11:22: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趙銀平

  11月10日,由上海淞泓智慧汽車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淞泓智慧”)主辦、同濟大學牽頭的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在上海國際汽車城EV-AI智行港召開。同濟大學、中汽政研、上海汽車科創平臺、復運智慧、酷哇機器人、聚誓(銳醒)科技、白犀牛等20多家高校、機構和企業代表參加,在標準、行業法規等方面開展交流研討。

【原創】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_fororder_11

論壇現場 供圖 淞泓智慧

  上海市嘉定區科委副主任陳鑫、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鴻飛、同濟大學汽車學院副院長熊璐分別為論壇致辭。上海市經信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局、嘉定區科委、區經委、區市場監督局、汽車城集團等多家單位領導出席論壇。

【原創】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_fororder_12

低速無人車産業創新聯盟籌備組成立儀式 供圖 淞泓智慧

  近年來,汽車行業進入轉型調整關鍵期,産業格局正在深度調整,跨産業融合格局不斷演進,電動化、智慧化、網聯化已經提升到戰略高度。

  隨著物流配送、安防巡邏、零售、環衛、港口、礦區等場景運營安全、運營效率以及降低用工成本的需求日益增加,低速無人車在上述多個場景取得了較好的示範和應用成績。尤其疫情以來,無人配送車輛發揮了極其重要作用,低速無人車産業鏈也隨之獲得較快發展。

【原創】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_fororder_13

低速無人車靜態展示 供圖 淞泓智慧

  “基於車路協同和自動駕駛技術的規模化應用,我們積極培育面向未來生活、出行、物流、零售、清掃以及防疫消殺等場景的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完善智慧出行服務體系。”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鴻飛表示,作為嘉定汽車産業轉型突破的排頭兵和嘉定汽車産業實現引領發展的先行者,上海國際汽車城在推動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方面,一直在發力創新、勇於試點、不斷突破。

  為了推動低速無人車産業持續向好發展,據介紹,2022年,7家企業在上海國際汽車城(集團)有限公司的支撐推動下通過上海市智慧網聯汽車示範應用創新項目的公示,其中就包括銳醒、白犀牛、酷移3家低速無人車企業。在揭榜挂帥的推進過程中,由淞泓智慧負責封閉場地測試,上海市智慧網聯汽車公共數據中心負責數據監管,全方面、全維度做好測試及示範保障。

【原創】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_fororder_14

低速無人車&線控底盤車實車靜態展示 供圖 淞泓智慧

  日前,在全國四輪全地形車標準化技術委員會指導下,由同濟大學汽車學院熊璐教授牽頭,同濟大學、淞泓智慧、上海汽檢、上海汽車科創平臺、西井、美團、白犀牛等三十余家企事業單位參與編寫的低速無人車首個推薦性國家標準《低速線控底盤通用技術要求》已完成徵求意見稿,並在國標官網公示。

【原創】第一屆中國低速無人車高峰論壇暨産業創新聯盟啟動會順利召開_fororder_16

四輪低速無人載運平臺標準化會議舉行 供圖 淞泓智慧 

  活動當天下午,四輪低速無人載運平臺標準工作組邀請了多位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單位參與探討《低速線控底盤通用技術要求》,並在會上正式啟動其餘四項標準預研工作,進一步推動四輪低速無人載運平臺這一類産品的準入。

  此次論壇的舉辦,將推進低速無人車産業發展,有利於低速無人車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行業協會等多單位緊密合作、協同作戰,推動低速無人車認證體系、法律法規建設,加快低速無人車多場景的應用落地。(文 彭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