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芭原創《大地之光》11月20日首演

2022-11-17 09:17:2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向陽而生,生命無畏 上芭原創《大地之光》週日首演

【娛樂】上芭原創《大地之光》11月20日首演_fororder_061117_p1

《大地之光》排練現場。記者 董天曄 攝

  陽光灑進排練廳,上海芭蕾舞團演員戚冰雪和許靖昆化身“光”與“逐光者”,跳起一段細膩的雙人舞,舞步、眼神都與音樂的變化絲絲入扣。經過數月創排,上海芭蕾舞團原創新作《大地之光》11月16日揭開面紗。11月20日和21日,《大地之光》將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大劇場首演。

  《大地之光》由上海芭蕾舞團副團長、首席主要演員吳虎生編導,這是他2017年從舞者轉型編導以來的第五部作品。《大地之光》將希望之力、信仰之力喻為“光”,講述“逐光者”在困境中追逐光、播種光、最終成為“光”的故事,讚揚生命的無畏、不屈與頑強。

  今年3月,《大地之光》開始排練,主創團隊即使居家,也是“停演不停工”,通過線上會議討論劇本、舞美等。5月3日,團長辛麗麗帶領吳虎生、戚冰雪、張文君等一支7人“突擊隊”實行駐團閉環管理。大家睡行軍床,克服生活不便,一心沉浸于作品的創排中。6月5日,歷經3個月的潛心創作,《大地之光》在線上進行首次排練直播,吸引41萬人觀看。隨後,《大地之光》在不斷修改打磨中漸漸有了現在的模樣。

  吳虎生和編劇對劇本改了4稿,設定“逐光者”“守夜人”“光”3個具有鮮明符號性的人物。戚冰雪説,《大地之光》排練過程充滿挑戰,一開始她只是作為領舞出現,隨著獨舞和雙人舞的加入, “戲份”越來越多。 “這是一部在逆境中向陽而生的作品,給了我很多力量。”今年22歲的許靖昆是上海芭蕾舞團最年輕的獨舞演員,進團只有3年,此次在《大地之光》中扮演“逐光者”。“《大地之光》告訴我,只要勇敢去嘗試、去探索,保持好奇心,就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看見不一樣的色彩。”

  看完排練,上海大劇院藝術中心總裁張頌華用“驚艷”二字形容《大地之光》, “這支年輕的創作團隊和表演團隊,讓我看到了上海芭蕾舞團新生代的力量”。

  《大地之光》的主創團隊,大都來自上海芭蕾舞團內部。經過幾年的沉澱與積累,辛麗麗看到了他們的成長。 “《大地之光》是傳承也是突破,更是上芭人對海派芭蕾藝術風格未來之路的勇敢探索。”辛麗麗説。

  (解放日報記者 吳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