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入選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2022-11-21 10:06:09|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全市唯一同時擁有這兩個國家級稱號 上海金山入選新一批示範區

  11月19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在中國生態文明論壇南昌年會上對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進行命名。會上,上海市金山區被命名為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加之去年金山區漕涇鎮成功創建上海首個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金山成為上海市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稱號的區。

【區縣新聞】上海金山入選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金山作為全國七大化工基地之一,曾經代表了傳統工業文明。近年來,金山區堅定貫徹落實“南北轉型”戰略要求,全力塑造“三個灣區”城市新形象,實現了從生産生活過程到制度、再到理念層面的生態學革新,實現了從傳統工業文明到新型生態文明的跨越。今年3月,金山二工區正式更名為“上海碳谷綠灣産業園”,象徵著傳統工業已向綠色轉型發展。

【區縣新聞】上海金山入選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金山基於濱海得天獨厚的生態基底條件,一直秉持保護和修復生態的理念開展生態河岸帶建設。2018年在全市率先編制完成《金山區生態河岸帶(岸坡)設計導則》,通過樹立“生態河岸帶”系統治理概念,實現河道生態治理建設的目的,促進河湖及濱水陸域地區水岸聯動、藍綠交融、協調發展。金山與嘉興一衣帶水,還創新設立了金嘉平“兩山議事堂”“水事議事堂”,打破跨省市污染治理行政壁壘。

【區縣新聞】上海金山入選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近年來,金山區共投資約360億元,持續開展了三輪金山地區環境綜合整治。環境空氣品質優良率從2017年的75.3%上升至2021年的90.4%,PM2.5年均濃度從2017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1年的2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從2017年沒有一條Ⅲ類水河道提升至2021年的81%。全區共建設成23個環境教育基地、20個生態文明修身實踐點,輻射範圍達2萬餘人次。

【區縣新聞】上海金山入選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在良好生態環境支撐下,金山先後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國家衛生區、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區、全國休閒農業重點縣、國家有機食品生産基地建設示範縣、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金山區供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