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上第一名園”張園煥新重啟 “城市更新”取得突破性進展

2022-11-28 18:21: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馮薇薇

  11月27日,始建於1882年的張園在時隔百年後驚艷重啟,當天,張園西區率先煥新揭幕。

【原創】上海“海上第一名園”回歸 跨越百年的海派巨作煥發新彩_fororder_張園西區27日率先重啟

11月27日,張園西區率先重啟 供圖 上海靜安置業集團

  張園地處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西路歷史文化風貌區,園內保留有13處市優秀歷史建築、24處區文保點、5處規劃保留建築,每一棟建築都有其獨特的歷史印跡,在周邊高樓簇擁下,形成一片獨特之景。

  百年前這裡見證了滬上第一盞公共電燈點亮,第一輛自行車亮相,第一次自行車比賽,第一個室外照相館亮相,第一次華人公映電影等;孫中山、蔡元培、章太炎、馬相伯等都曾在張園發表演講;拳王擂臺賽、賑災義演、籌款園會、時髦展覽等曾在張園舉辦。

  張園的歷史建築修繕以“修舊如故,以存其真”為原則,以歷史建築“一幢一檔”建檔工作為基礎,成為上海里弄街區的保護更新試點和重要標杆。作為上海首個保護性徵收“城市更新”項目,張園煥新標誌著上海高水準推進“城市更新”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和成果。

  修繕後的張園原汁原味地呈現了其往日風貌,從一磚一瓦一門窗,到老建築群墻壁上那些斑駁痕跡,以及屋內原本的佈局,甚至每一塊特殊花紋的地磚,修繕團隊都儘量予以保留或還原。

  自2015年起,上海靜安置業集團為張園內170幢歷史建築建立了“一幢一檔”完整資料庫,僅記載原威海路590弄64支弄1號信息的房屋檔案就超過了400頁。除了建築概況、房屋信息、基礎資料、歷史圖紙、現狀圖紙、物業資料等,還蒐集了老居民的照片、採訪屋主後人的影像和文字資料,並附上工藝描述、保護控制建議等。

  2018年,張園42棟170幢2053個房間的查勘、測繪、記錄、對比、整理、拍攝工作完成,張園成為上海市首個實現“一幢一檔”的成片風貌區。如此全方位、全維度記錄房屋資料並提出保護控制建議,為後續的保護、修繕、利用等系列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當天揭開序幕的張園西區在南京西路眾多高樓的擁簇下自成一派,給城市中心的繁華注入了海派石庫門的優雅基調。上海張園西區在設計上充分發揮石庫門里弄中西合璧的優勢,將古典與現代在里弄街區自然交融,業態分佈以“東靜西鬧、沉浸無界”為核心框架,開展東西南北中多元混合的綜合性規劃。東部區域相對安靜,未來將設置精品酒店、公寓及創意辦公場所,帶動片區産業升級。西部區域引入國際頂尖品牌入駐,與豐盛裏形成完整的商業介面,為張園賦予全新的商業功能和業態,打造中心城區具有影響力和美譽度的商圈商街。(文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