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朱家角古鎮旅遊項目陸續上新

2022-12-06 10:16:25|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朱家角旅遊項目陸續上新,解鎖江南古鎮新玩法 古鎮阿婆粽的“阿婆”到底是哪位

【文化旅遊】上海朱家角旅遊項目陸續上新_fororder_1

手腳麻利的阿婆在包粽子。 沈思怡 攝

  輕舟八尺,低篷三扇,圍爐煮上一壺好茶;待暮色將至,船宴陸續上桌;茶足飯飽後,輕舟才穿過石拱橋靠岸……泛扁舟、沏好茶、嘗佳宴——在朱家角古鎮最新推出的珠溪元寶船上,三個願望可以一次滿足。記者了解到,在市民遊客對旅遊産品的需求不斷差異化的背景下,珠溪元寶船等業態升級後的旅遊項目在朱家角古鎮陸續上新,讓遊客解鎖江南古鎮新玩法。

  大清郵局咖啡館將投用

  朱家角古鎮水網密布,“水”文化與“古”文化交融,“船”則將兩者緊密相連。近期,古鎮景區內推出的珠溪元寶船項目炙手可熱。一改尋常搖櫓船的木質平頂,元寶船的頂棚由竹篾編織,呈拱形,宛如漂浮于水面的金元寶。從課植園碼頭出發,沿水巷行經北大街、放生橋、泰安橋等十余處景點,全程約45分鐘,讓船上游客飽覽古鎮各處景點。

  元寶船最亮眼之處,在於將傳統中式茶歇與特色宴席同設木舟之上,讓泛舟更具閒情雅趣。據了解,船上的茶均出自朱家角的“江南第一茶樓”。傍晚,來自有著百年曆史的“清代舒宅角裏大院”的船宴陸續上桌,油爆蝦、銀魚炒蛋、糖藕等菜肴頗具水鄉特色。朱家角古鎮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導遊部經理丁慧芬告訴記者,平日裏有不少身著漢服、旗袍的年輕姑娘租船遊覽拍照,節假日更是一船難求,“大家都喜歡船上的國風下午茶!”

  “上新”的不僅是遊船。沿著西湖街向南,在小巷深處,紅磚灰瓦的大清郵局舊址映入眼簾。大清朱家角郵局成立於1903年,是華東地區保留下來的唯一清代郵局舊址。近來,這裡進行了全面升級,目前已打造成為綜合性的公共文化空間,一樓是咖啡館,二樓是書信博物館,將來會不定期舉辦讀書會等活動,郵局本身寄送信件的功能依然保留,並額外提供“寄給未來的信”等服務。據介紹,大清郵局咖啡館不久後將投入使用。

  古鎮景區東井街110號,一隻頭上長角的巨型豬公仔立於街邊,這是朱家角文創品牌新地標——朱市大集。文創店將朱家角魚米之鄉的風土特色與潮流元素緊密結合。此外,店內還有與課植園、大清郵局等傳統景點跨界合作的産品,把無形的古鎮文化注入有形的實物中。比如店裏一款“桂課來”桂香精釀,就是用課植園中的桂花釀造而成。

【文化旅遊】上海朱家角旅遊項目陸續上新_fororder_2

珠溪元寶船將新中式下午茶設于木舟之上。 沈思怡 攝

  特色美食也生命力十足

  旅遊項目上新之餘,阿婆粽、扎肉等朱家角古鎮的傳統特色同樣生命力十足,他們是古鎮旅遊IP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多阿婆粽店,到底哪位“阿婆”最正宗?扎肉這種獨特的做法,到底是怎麼來的?

  朱家角素以阿婆粽聞名,沿著最熱鬧的北大街走,一路會遇上若干粽子店,經營模式也基本相同:頭髮花白的阿婆坐在店門口,左手粽葉右手稻草,手腳麻利地包著粽子。放眼望去,一路上竟有七八個長相各異的阿婆,而其店門口杏黃色的旗幡上又各自寫著“李阿婆”“王阿婆”,目不暇接,不免讓人摸不著頭腦:“阿婆粽的‘阿婆’到底是哪位?”

  最早在朱家角賣粽子、並讓阿婆粽名聲大噪的,是位於北大街308號的“葛恒昇粽子店”。今年62歲的店主程靜告訴記者,葛恒昇是她已過世的母親,也就是買家口中的“阿婆”。葛阿婆是朱家角古鎮當地人,自幼生活在北大街,古鎮景區剛開發時,因不捨搬離舊宅,時年80多歲的她決定開店,就賣最尋常的粽子,沒想到一炮而紅,巔峰時期買家能沿著北大街排隊幾十米。頭髮花白的賣粽子阿婆形象從此深入人心,阿婆粽便在朱家角古鎮上傳開。

  除了“阿婆粽”,朱家角古鎮的另一個“都市傳説”便是扎肉。扎肉是江南一帶的特色美食,一説來自紹興,是浙江人年夜飯的必備菜。而對於上海人來説,對於扎肉的印象大多來自朱家角。走在古鎮小巷裏,溫潤的空氣中瀰漫著包著粽葉的肉香,破破爛爛的“鋼宗鑊子”燒出最正宗的味道。人們到底是怎麼想到要用粽葉包肉的?丁慧芬道出謎底:早年間,知青來到朱家角務農幹活,生活貧苦,難得吃肉。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好客的當地人便會招待他們吃肉,但知青們的日常飲食缺油水,偏愛搶肥肉吃,於是當地人就用肥肉和瘦肉用粽葉包起來燒,“包住就看不出哪塊肥肉多,解決了‘搶肉’矛盾”。借此機緣,人們意外發現這樣燉出來的肉竟和肉粽裏的肉味道一模一樣,從此扎肉便與粽子一道成為朱家角的特色傳統美食。

  漫步在朱家角古鎮的小巷中,能感受到景點更新帶來的新潮流,也能邂逅很多有意思的古鎮往事。

  (解放日報見習記者 沈思怡 記者 茅冠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