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一座江南園林濱江滈園將亮相

2022-12-29 09:57:30|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濱江森林公園二期內的濱江滈園基本建成 滬上又一座江南園林將亮相

  上海又一座江南園林即將亮相。記者12月28日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位於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二期內的濱江滈園已基本建成,近期將對外開放。

  濱江滈園的總體佈局風貌參照傳統江南山水園林,借鑒了江南古典名園蘇州拙政園、無錫寄暢園、南京瞻園,以及上海本地方塔園的不同特點,打造出一座具有人文意趣、靈巧活潑、野逸自然的園林。

  濱江滈園分為北山林區、中宅院區、南園林區三大區域。中宅院區是整座園林的點睛之筆,主體建築楊氏民宅曾被譽為“淩橋第一宅”,建成至今已有近百年曆史。楊氏民宅由當地名人楊松林出資建設,歷時近5年建成,是一座五間堂二廂房、中西合璧的宅院。

  圍繞楊氏民宅,公園還新建了8座倣古建築,形成具有一定規模的建築群。楊氏民宅北側院落以松樹、楓樹及景石為特色,形成前院空間。西側以假山為特色,山腰設一亭,亭側有疊水落入池中。南側為新建主體院落,形制較規整,院落主體建築月波堂臨水而建。

  濱江滈園南園林區以自然山水為特色,通過堆山挖湖,形成堤島相連、山環水抱的多重空間,水中設兩島,通過曲橋與陸地連接,南側綠地設有亭子,與中宅院區的月波堂遙相呼應。通過園中花木的佈置,濱江滈園還打造了梨花院、紫藤花壇、竹園、蓮池、牡丹坡、杏花澗等景點,實現了四季有景。

  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二期位於浦東新區高橋鎮高沙灘,和上海濱江森林公園一期一路之隔,已于2021年12月31日對外開放。(記者 陳璽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