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上海數字藝術國際博覽會開幕

2023-02-13 09:43:1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原標題:呈現數字世界藝術面貌 首屆上海數字藝術國際博覽會開幕

  數字世界裏,藝術呈現出什麼樣的面貌?2月12日,首屆上海數字藝術國際博覽會在王小慧藝術館正式開放。展覽以全新的數字時代敘事、震撼視覺與人機共謀的沉浸體驗,創造了2023年上海第一個數字藝術嘉年華。作為首個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跨行業跨媒體的數字藝術國際博覽會,來自全球十幾個國家的一百多位藝術家共同參展,呈現他們在數字化領域的最新作品。

  人類正逐步邁入數字化時代,文字、聲音、影像通過數字信息傳遞並記錄。機器是否會進一步産生智慧?作品《矩陣the matrix》為實時機械互動裝置,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産生矩陣,展現生命具有的多樣性、隨機性與可編輯性。《詩影——蘭亭集序篇》數字影像作品,將古代畫作《蘭亭修禊圖》中描述的文人雅士三月修禊集會的場域空間符號保留,通過《蘭亭集序》的書法符號重構傳統視覺符號空間。作品《合奏》的靈感來自《唐宮仕女圖》,經過數字時代的解構,也重構其現代精神內核。作品中六位仕女身處斗室,悠然彈奏,向觀眾傳達中國人直面危機的積極、樂觀精神,以及東方文化崇尚的淡定與超然的心態與格局。(記者 李君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