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長征醫院舉辦2023骨科創新與發展高峰論壇暨上海市“雙中心”啟動儀式

2023-03-27 17:3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麗 |責編:石悅

  3月26日,由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上海長征醫院)承辦的2023骨科創新與發展高峰論壇暨上海市骨科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上海市重中之重脊柱疾病和創傷骨科醫學中心“雙中心”啟動儀式在海軍第905醫院舉行。

  現場,與會專家圍繞骨科的基礎研究與臨床轉化、複雜疾病研究範式變革、生物材料的骨修復新策略、關節外科的智慧化發展趨勢、國家臨床研究中心和國家醫學中心建設,及多中心臨床研究等專題展開了研討。

  據介紹,1947年,長征醫院骨科由我國現代骨科奠基人之一、一代宗師屠開元教授創建,是中國骨科發祥地之一,也是骨科(創傷、關節、脊柱外科)三大方向的先行者。歷經半個多世紀,長征醫院骨科已發展為集醫教研戰于一體的全國骨科領軍單位之一,脊柱、骨腫瘤、創傷與修復重建和關節四個專業齊頭並舉,擁有8個亞學科病區及905院區和450張床位。

  多年來,長征醫院骨科針對骨科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病各個專業方向建立了一系列完整的診療技術規範及體系,以第一完成人和單位先後獲得國家省部級獎項共100余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6項、省部級一等獎18項,獲得國家、軍隊及上海市科研基金160余項。

  2022年長征醫院骨科獲批上海市重中之重脊柱疾病和創傷骨科研究中心。上海市骨科臨床醫學中心肖建如主任表示,我們要抓住“雙中心”建設的契機,建立軍地骨科協作創新研究網絡,針對骨科常見病及疑難疾病開展高水準多中心臨床研究,聚焦前沿關鍵技術攻關,注重醫工結合、軍民融合、基礎研究與臨床轉化,加強人才培養和創新團隊建設,制定骨科疾病規範化診療體系,形成上海方案、中國共識、行業標準。

  借助“互聯網+”手段,長征醫院積極發揮骨科龍頭的輻射引領作用,聯合上海15家醫院和長三角地區12家軍地醫院的優質救治資源,組建長三角骨科聯盟,通過醫療協作網絡推進學科的區域聯動,實現資源與數據共享,協作與發展共進。同時,還在人才培養,科研教學、遠程會診、送醫下鄉等方面給予全方位的支持,為提升長三角區域創傷骨科整體水準搭建優質的平臺。

  長征醫院院長徐紀平表示,長征醫院骨科不僅是深化“打仗型”醫院建設的排頭兵,還是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先行者,更是引領科技創新的主力軍。長征醫院骨科瞄準國際一流、聚焦重大疑難、緊盯前沿前瞻、錨定創新轉化,將不斷催生更多原創成果,努力打造一流的骨科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助力上海構建亞洲醫學中心城市建設。(文 彭麗 王根華 于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