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2019-09-16 13:4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 張靜攀):2019年9月13日,恰逢中秋佳節,也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2019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的收官之日。當天,在本次活動的最後一站——渭南葡萄産業園內,渭南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渭南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楊建秦短短幾句話,道出了渭南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格局和渴望。

  “我們很高興能在中秋節這個象徵團圓的節日,與外國媒體朋友歡聚一堂,各位的到訪,搭建起了渭南非遺走向世界的橋梁,希望大家回國後,能繼續向本國人民宣傳歷史悠久、神奇秀美的渭南,增進渭南與世界的聯繫,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楊建秦一席話落,贏得外媒一片掌聲。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外媒記者在渭南欣賞皮影表演 攝影 張靜攀 

  渭南地處關中平原東部,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有著秀美的自然風光和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新中國成立70年來,渭南市各項事業取得矚目成就。近年來,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增進與世界的聯繫,渭南緊抓機遇乘勢而上。2018年10月,“世界你好·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語種傳播平臺的上線,開啟了渭南面向全球講述渭南故事、構築渭南新形象的探索和創新之路。本次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是在“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對外傳播平臺的基礎之上,以非遺為報道主題,于9月11日正式啟動。短短三天時間,來自日本、阿聯酋、塞爾維亞等國家的記者披星戴月、日夜兼程走訪了渭南多個國家級非遺傳承地,接下來他們將回到自己的國家,展開新一輪聚焦渭南非遺的報道,渭南將迎來“高光”時刻,向全世界展示其非遺魅力。

  多彩非遺  展示渭南獨特魅力

  9月11日晚,外媒採訪團第一站便來到了渭南市華州區的華州國際皮影文化生態園,感受華州皮影的魅力。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土耳其《現代絲綢之路》雜誌記者簡可認真“研究”皮影 攝影 張靜攀 

  于皮影長廊裏穿梭時空,走近大師觀看皮影製作,于臺前幕後觀賞皮影表演,對華州皮影有了整體了解之後,土耳其《現代絲綢之路》雜誌記者簡可則看到了不同民族之間文化的共性,他説:“在土耳其,我們也會看到皮影戲。皮影向我們展示了傳統文化的力量,這種傳統從中國傳到土耳其,並且會繼續傳到歐洲和其他國家,這同樣是絲綢之路的影響。”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與秦腔演員合影 攝影 柳洪華 

  而在大荔與合陽縣,外媒則見證了生態與非遺“共舞”的美好景象。在大荔縣同州湖景區,伴著同州湖的秋日美景,《三娘教子》經典劇目片段、《斷橋》片段等同州梆子戲曲輪番上演。觀看完表演,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趕緊衝上臺和演員一起合影拍照,離開的時候還戀戀不捨,一直握著演員的手連聲説“謝謝”。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體驗合陽提線木偶 攝影 陳鏘

  在合陽洽川風景名勝區,乘著“關雎號”觀光船,一路觀賞美景,一路聆聽講解,外媒採訪團真切感受到了“伊尹故里·詩經合陽”的詩意與魅力。在蘆葦飄搖處,合陽提線木偶戲和線腔表演精彩上演,尤其是合陽提線木偶新編劇目《天竺少女》一亮相,受到了現場的一致掌聲與熱捧。一方小小的非遺表演舞臺,成了合陽非遺展示的小窗口,生態景區與非遺傳承的融合,也成為非遺保護的一種有益探索與實踐。印度尼西亞艾欣塔電臺主編珊蒂説:“這個表演舞臺很有地域特色,不僅向人們展示了當地的建築風格與建築文化,也展現了非遺的魅力。人們不僅能欣賞到美麗的風景,還能看到其文化傳承的一面。”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韓國《蘭與生活》雜誌記者金鎮錫在澄城堯頭窯體驗陶瓷工藝 攝影 李歐

  在渭南澄城堯頭窯文化旅遊生態園區,外媒採訪團走過吊橋,行走于這片陶瓷的國度,對話傳承人,追憶古村落的歷史,還親手體驗了陶瓷製作,外媒採訪團在嘆服澄城堯頭窯千年傳承的匠心匠意的同時,也為當地探索文旅融合發展新路徑點讚。“這個地方真的很美,我很喜歡這個地方,無論是傳統技藝的傳承還是整體生態,能這樣大規模的保存好真的很不容易,這是一個很好的進行文化交流與創作的地方,也是一個值得花一段時間去深度了解、感受的地方。”韓國《蘭與生活》雜誌記者金鎮錫説道。

  此外,外媒採訪團還相繼走進了“天下第一倉”——大荔縣的豐圖義倉,探索中國農耕文明和古代倉儲文化;在渭南博物館了解20萬年前至今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巨大變遷;在渭南葡萄産業園近距離感受現代化的葡萄種植與“現代農業+旅遊”的探索。

  此次渭南之行結束時,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攝像亞歷山大這樣“表白”渭南,他説:“渭南是我見過最美的城市之一,這裡的皮影戲、木偶戲和黃河風景都是我愛上它的理由。”

  外媒到訪 搭起渭南非遺走向世界的橋梁

  三天時間,泰國《曼谷郵報》記者塔納·本叻的筆記本已經用去大半,滿滿地記錄了本次行程的點點滴滴,為回國後對渭南的報道做足了準備。他表示,渭南的非遺很有特色,作為一名媒體人,他有責任將渭南非遺這麼好的東西帶給本國人民,並且他相信渭南非遺會在泰國受到歡迎。《曼谷郵報》是泰國曼谷地區最主要的英文報紙,每天為數以萬計的受眾提供泰國的政治、財經、教育、交通、旅遊等信息。

  本次“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派出兩名記者參加本次報道。在渭南的三天時間裏,該臺記者亞歷山大的攝像機“超長待機”,一直處在工作狀態,他的搭檔娜塔莎表示,在渭南看到的文化遺産都是她平生第一次見到,回國後,她將通過報道把在渭南的所見所聞,尤其是堯頭窯保護和傳承非遺的故事講給塞爾維亞人民,她相信西方人會對此感興趣。塞爾維亞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今年8月,中國企業在歐洲承建的第一條高速公路——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舉行通車儀式,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對此進行了全程直播。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塞爾維亞國家電視臺記者亞歷山大拍攝皮影表演 攝影 張靜攀

  此外,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康恩中參訪結束後表示,中國一定還有更多傳説,更多故事等待發掘,他希望能再次到訪渭南,把渭南更多的文化、更多的故事帶給阿聯酋人民。韓國《蘭與生活》雜誌記者金鎮錫也表達了想再次到訪渭南的願望,他希望能更多地了解堯頭窯的制瓷工藝,以媒體力量推動渭南和韓國在非遺傳承與保護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多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結束 渭南非遺開啟走向世界之路

  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右)會見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  攝影 張靜攀

  把外國媒體請進來,通過他們的報道把渭南的非遺帶向世界,是“‘世界你好,我是渭南’——讓渭南非遺走向世界”外國媒體渭南行活動的意義所在。正如渭南市委書記魏建峰在會見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時所説,本次多國媒體走進渭南,是渭南向世界展示燦爛非遺文化的絕佳機會,非常期待各國媒體對渭南的報道,本次活動搭建起了渭南溝通世界的橋梁,定能將渭南的故事和聲音傳播得更響、更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