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咸陽實踐
2021-05-26 09:15:16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中首 陜西  圖】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咸陽實踐

  袁家村的迷人夜景

  萬人停車場,水泄不通的小吃街,酒吧街上的載歌載舞,茶館裏遊客們品茶聊天,品味鄉村悠閒的慢生活……5月20日—22日,全省黨報全媒體採訪團先後來到咸陽市禮泉縣袁家村、涇陽縣王橋鎮社樹村、三原縣嵯峨鎮天井岸村,感受中國鄉村旅遊的獨特魅力,探索破解三農難題、學習實現鄉村振興的寶貴經驗。

  袁家村,中國鄉村旅遊的超級IP

  曾經,袁家村是出了名的“爛桿村”,當地群眾順口溜説“點燈沒油、耕地沒牛、幹活選不出個頭兒”。而今,這裡是“中國十大最美鄉村”“中國十佳小康村”“國家特色景觀旅遊名村”,吸納就業3000多人,帶動周邊萬餘農民增收,年遊客接待超600萬人次,旅遊收入超10億元,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超10萬元。

  細數全陜西鄉村旅遊勝地,咸陽市禮泉縣袁家村是“響噹噹”的存在。

  “一個村子帶動周邊10個村子致富,僅僅一個酸奶廠一年利潤就上千萬元!”聽了袁家村黨總支副書記師馨一的介紹,記者和遊客嘖嘖稱奇。據介紹,2007年起,袁家村以鄉村旅遊為突破口,著力打造農民創業平臺,解決産業發展和農民增收問題。同時,以股份合作為切入點,創辦農民合作社,解決收入分配和共同富裕問題。

  袁家村旅遊發展的歷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發展鄉村旅遊,以關中傳統老建築、老作坊、老物件等關中民俗文化為內涵,以鄉村生活和當地農民參與經營為特徵,以原生態和零添加方式,建設關中印象體驗地村景一體的旅遊景區;第二階段是轉型鄉村度假,打造民宿和精品客棧,發展酒吧街、藝術街、時尚街、主題街等,引進娛樂項目,豐富景區業態和體驗功能,滿足都市居民休閒度假和文化消費需求;第三階段是實施“走出去戰略”,通過整合全國優質農副産品,將袁家村品牌推向全國。目前,袁家村在西安、咸陽、寶雞等地城市體驗店已達16家。在省外,先後打造了青海河湟印象·袁家村、河南同盟古鎮·袁家村、山西忻州古城·袁家村、海南博鰲印象·袁家村等民俗旅遊體驗地,豐富當地旅遊市場,助力省外鄉村振興。

  社樹村 ,主題公園吸引遊客紛至遝來

  “咱們村有農家樂、老城墻、水利會館、木屋民宿、美術大院,既能吃喝玩樂住,又能學到知識。”咸陽市涇陽縣王橋鎮社樹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建軍自豪地告訴記者,這幾年,他們也在鄉村遊上做起文章,隨著越來越多遊客的紛至遝來,群眾增收門路更多了。

  王建軍説,這幾年,社樹村除大力發展集體經濟和優勢特色産業外,還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合作建立涇陽縣第一所鄉村振興學校,開展農民工還鄉、能人返鄉、退休幹部回鄉“三創”活動,引導在外優秀人才回村工作和創業,為鄉村振興提供“源頭活水”。與此同時,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實施“大綠圍村”,栽植4000余株百日紅、爬藤月季等,並依託村裏的水利會館、社樹老城墻等歷史人文自然資源,打造了民俗風情公園、生態濕地公園、民宿木屋公園、紅色文化公園、水利秦商歷史文化公園等一批特色主題公園。

  天井岸村 ,以鄉村遊帶動鄉村振興

  “這座酒莊太美了,快來幫我拍張照片。”5月22日,採訪團來到三原縣嵯峨鎮天井岸村 。當天,2021年全國“行走大運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動暨“我要上全運”2021陜西·三原嵯峨山越野徒步大賽正在該村激情開賽。全省8000余名徒步愛好者體驗“旅遊+健身”暢走之旅,領略嵯峨山秀美風光。選手們在途經大賽“打卡點”天齊現代農業園區時一片驚呼。

  據了解,天齊現代農業園區是一家以釀酒葡萄種植為主,集葡萄酒文化體驗及生産、加工、銷售等為一體的現代生態休閒農業綜合示範區,種植釀酒葡萄2300畝,建有櫻桃、薰衣草、景觀林3000畝,建成8000平方米歐式酒堡,年産500噸葡萄酒,帶動200余人就業。同時修建10公里自行車賽道,已舉辦三屆國際山地車大賽。園區負責人吳亮表示,下一步,他們將整理開發嵯峨山歷史文化,挖掘皇帝鑄鼎、鬼穀子授徒、悟空塔等遺跡,打造一個展現漢代盛景、突出池陽文化內涵的遺址公園,以鄉村遊帶動鄉村振興,助力周邊群眾腰包更鼓。( 文/圖 記者 呂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