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反套路 AI隱私保護等新技術亮相2021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2021-10-12 09:3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首日:盲盒體驗AI攔截騙子、邊跳“錢”保健操邊防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1165742

  觀眾參觀相關展品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10月11日上午,2021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在西安正式開幕。在螞蟻集團展區,守護網絡安全的底層技術隱私計算、螞蟻鏈、AI隱私保護自動巡檢等逐一亮相。同時,觀眾還可以體驗AI反詐互動盲盒,更清楚直觀地識別騙子的“套路”。在展館現場,逛館觀眾可以一邊跳“錢”保健操,一邊學習反詐口決……網絡安全宣傳已經深入到方方面面。

        觀眾體驗AI反詐互動盲盒 直觀感受防範詐騙的重要性

    此次活動,螞蟻集團首次將反詐情報洞察、互動式風控勸阻、被騙資金追凍返等在內的涉及反欺詐的全鏈路技術環節一站式公開,讓觀眾能直觀認識到防範詐騙的重要性。

  展會上,螞蟻集團結合應用於反欺詐的互動式風控産品“叫醒熱線”,搭建展示了一個反詐交互模擬的反詐盲盒。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螞蟻集團基於可信AI的IMAGE風控體系,構建了一套“螞蟻反欺詐智慧風險感知與響應系統”。不同於傳統的響應型風險防控,該系統著重打造主動型風險感知、風險分析和交互勸阻的能力,從而在支付寶體系內打造起一套“信息洩露防治”“風險預警”“異常操作捕捉”“風險交易阻攔”“線下精準打擊”的全鏈路防控體系。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首日:盲盒體驗AI攔截騙子、邊跳“錢”保健操邊防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1165814

  螞蟻集團安全科技首席技術官李俊奎為觀眾介紹“防騙碼”

  現場,螞蟻集團還為觀眾展示了一個“二維碼”。據螞蟻集團安全科技首席技術官李俊奎介紹,該“二維碼”是由支付寶協助全國多地公安機關開發的AI反詐小程式“防騙碼”,目前已在安徽、遼寧、浙江等地陸續推廣使用。在使用者完成10道答題後,系統將對應生成“紅碼”和“綠碼”。“紅碼”表示使用的防騙意識有待提高,可通過重新測試轉為“綠碼”,提升防騙免疫力。

  現場,螞蟻集團還聯合中國金融教育發展基金會在現場展示了一套“錢”保健操。“錢”保健操包括八個動作,由專業健身教練編寫,讓人舒展筋骨的同時,潛移默化地學習對應的反詐知識,守好“錢袋子”。

  隱私計算“黑盒子” 一鍵阻擋駭客攻擊

  在螞蟻集團的展區,一台其貌不揚的“黑盒子”引起了看展觀眾的注意。據了解,這是螞蟻集團螞蟻鏈團隊研發的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

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開幕首日:盲盒體驗AI攔截騙子、邊跳“錢”保健操邊防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1165906

  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

  所謂隱私計算,簡單理解就是數據可用不可見,在保護隱私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能夠實現數據的有效使用。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集成了200多項軟硬體專利,如內嵌了螞蟻自研的業界首款多方安全計算演算法加速卡,計算性能提升了數十倍;此外,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還配備了自研的國密認證密碼卡,提供最高加密級別的密鑰管理,嚴防駭客攻擊,以硬體方式保障密鑰及通信安全。另外,它還可以無縫連結區塊鏈,增強數據的可信度和提升審計監管能力。

  據了解,使用摩斯隱私計算一體機就像使用電腦一樣,可以實現“即插即用”,沒有繁雜的安裝流程,用戶可以一鍵和合作夥伴建立安全的數據連接,在保障數據安全和用戶隱私的前提下,提升用戶體驗和業務效率。(文/圖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