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洛南:精準制發檢察建議 助推社會綜合治理
2022-10-24 15:41: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近日,洛南縣人民檢察院辦理的檢察監督案件接連入選陜西省檢察機關服務保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公益訴訟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檢察院千案展示案例,這是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利用檢察建議助力社會綜合治理的縮影。2022年以來,洛南縣人民檢察院打出一套監督規範“組合拳”,共發出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各類檢察建議103件,截至目前已收到回復101件,已回復的檢察建議全部被採納。

  拓寬監督視角,服務社會綜合治理。在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制發的檢察建議中,涵蓋生態環境與資源保護、英烈保護、國有資産保護、公共安全隱患治理、食品藥品安全、土地項目工程、交通運輸、民生保障等多個領域。特別是最近開展的醫保資金違規報銷問題,洛南縣人民檢察院與縣醫保局抽調專門工作人員通過行業大數據比對,發現問題,召集各單位召開案件聽證會,針對醫保資金違規報銷的具體情況,公開向縣醫保局、各鎮辦等單位發出檢察建議,集合眾家之智,共同努力推動醫保基金規範管理、報銷,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就醫保障,嚴防國家醫保基金流失。

  增強監督剛性,提高檢察監督品質。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立足推動檢察建議案件化辦理,即對發現的問題嚴格按照調查核實、制發建議、跟進監督等環節流程化辦理,並在統一業務應用系統上實現各個環節全程留痕。制發檢察建議書之前,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必須深入被建議單位調查研究,找準問題癥結,提出的建議對策要對症下藥。法律政策研究室則負責全程把關,對監管品質效果進行全方位評估。

  同時,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形成了與人大、紀委監察委等機關共同推進檢察建議落實工作模式,在向被建議單位送達檢察建議書的同時,將檢察建議書定期向人大機關報備、抄送紀委監察委等;對不重視、不落實檢察建議書的被建議單位,檢察機關將及時與人大機關進行溝通,共同督促被建議單位進行整改落實;對可能涉及違法犯罪的線索,及時移送紀委監察委,將建議真正轉化為社會綜合治理的“助推器”。 

  閉環跟蹤監督,確保檢察監督實效。洛南縣人民檢察院著眼于檢察建議的社會效果,著力完善對檢察建議落實情況的跟蹤回訪制度,對落實確有困難的,與被建議單位磋商制定可行性方案,解決瓶頸難題;對未及時回復落實情況的單位採取走訪、座談等形式,共同討論研究落實的具體措施,幫助整改;對無正當理由拒不落實的部門,必要時商請被建議單位上級主管部門加以督促,符合條件的提起行政公益訴訟,確保檢察建議真正“落地生根”。

  下一步,洛南縣人民檢察院在運用檢察建議參與社會治理方面持續大膽實踐,積極作為,繼續結合辦案精準提出社會治理檢察建議,服務社會高品質發展,為商洛市“一都四區”建設、“五個洛南”建設貢獻洛南檢察力量。( 洛南縣人民檢察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