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
2022-11-09 18:0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文明,讓城市更出彩。

  近年來,渭南市委、市政府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面對創建工作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列出清單,真抓實幹,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項目投入力度,城市綜合環境不斷改善,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顯著提升。

  背街小巷告別臟亂差,違章停車得到有效治理,城市道路平坦開闊,口袋公園讓市民在家門口有了休閒好去處,志願者深入社區和街道服務……秦東大地文明風尚抬眼可見。

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_fororder_66

渭南城區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做實民生“裏子” 扮靚城市“面子”

  為做實民生“裏子” 扮靚城市“面子”,渭南市以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三覆蓋、四清零、五提升”行動為抓手,集中力量補短板、提品質,統籌實施公廁改造、“口袋公園”建設、打通“斷頭路”、加緊推進老舊小區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並圍繞城市亂象,積極實施城市精細化管理三年行動;深入開展農貿市場專項整治,健全市場管理制度,完善相關配套設施,落實監管責任及考核辦法,確保市場規範有序。

  同時,渭南市持續加強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積極推進“三調聯動”“三治融合”,辦理12345熱線群眾訴求39.3萬件,網上信訪群眾評價滿意率達到98.42%。

  此外,渭南市還聚焦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重點,將文明城市創建向農村地區輻射延伸,強化措施、以點帶面、全面發展,加快推進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農民群眾的主體作用,以國省道、主幹道、村莊主巷道、集鎮周邊、農貿市場為主線,以“八清一改”為重點,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治理。

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_fororder_1

沃野千里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如今,隨著渭南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深入推進,渭南中心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城市治理精細精緻,城市發展更具活力,市民素質和社會整體文明程度不斷提高,不僅扮靚了“讓城市更美好”這個“面子”,更做實了“讓人民更幸福”這個“裏子”。

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_fororder_77 00_00_00-00_00_02

正在晨練的群眾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以文潤城 擦亮城市名片

  近年來,渭南市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道德實踐活動,為推進渭南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創文工作全過程,持續推進核心價值觀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融入法治建設、日常生活;持續開展“一元劇場”“四進零距”“渭南·書享薈”等文化惠民活動,受惠觀眾208萬人次;成功舉辦首屆國際非遺交流周(陜西·渭南)活動,開展文化惠民活動1萬餘場次,學習強國主題公園建成開放,新增華山戲法等10個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同時,渭南市還持續開展文明單位、文明村鎮、文明校園、文明家庭等城市細胞創建活動,大力開展“新時代好少年”等推薦評選活動,堅持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文明城市創建全過程,將文明實踐站作為群眾精神文明建設的新載體與新平臺,全力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3個、文明實踐所124個、文明實踐站1608個。

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_fororder_44 00_00_01-00_00_06

渭南夜景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共建共享 文明花開滿城芬芳

  近年來,渭南市大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積極組織廣大志願者進社區、鄉村、基層奉獻愛心,傳遞溫暖。120多個市級部門6600名文明交通志願者,堅持每天深入城區29條主幹道開展文明交通勸導志願服務活動,成為城市一道亮麗風景。542名“小喇叭”宣講志願者,堅持走巷入戶宣傳普及文明創建知識,深受群眾好評。3551名社會志願者,全力做好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的組織籌備工作,保障了“十四運”的順利召開。特別在疫情防控中,10多萬名志願者常態化深入一線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做出了積極貢獻。

陜西渭南:揚文明之風 繪幸福畫卷_fororder_33

體育賽事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同時,渭南市按照創城標準,建立全市創建宣傳公益廣告庫,圍繞講文明樹新風、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志願服務、健康生活、文明行為、良好心態、環境保潔、共築新風、脫貧攻堅、關愛未成年人等30項內容,製作公益視頻短片、設計了平面公益廣告,在城區公交站廳、廣告牌、建築圍擋、戶外電視屏等載體通過宣傳欄、提示牌、展板、景觀小品等形式充分展示。為精心打造城市名片,展示城市對外形象,渭南市為城區計程車、公交車集體換裝,在出租汽車LED屏循環播放創文公益廣告,在公交車亭設立創文公益廣告,對公交車身進行公益廣告全方位包裝,並設立“青年文明號”“工人先鋒號”等示範公交線路,使其成為流動的城市名片。

  如今,行走在渭南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身著紅馬甲、頭戴紅帽子的志願者,街頭巷尾、大型廣場,一幅幅主題鮮明、形式多樣、感染力強的高品質公益廣告,正成為城市裏一道獨特的風景。

  文明花開滿城芬芳,踏歌逐夢,風景這邊獨好。從城到人,從人到城,渭南這座關中小城,正在秦東兒女的奮進中,共赴文明之約。(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