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2022-11-23 08:56:50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安新聞網訊 文物承載著輝煌的歷史,凝縮著燦爛的文明。11月22日,“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在日本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拉開帷幕。從西安等地遠道而來的秦兵馬俑等上百件周秦漢珍貴文物號召力十足,眾多期待已久的東京市民遊客前往現場一睹為快,文明互鑒之光璀璨閃耀。

(轉載)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東京站展出媒體內覽會現場

  “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交流活動之一,本次東京站展出是該文物展的第四站。從2022年3月25日開始,“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先後在日本京都、靜岡、名古屋進行了展出。

(轉載)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展廳內景

  前三站的展出,不僅吸引了大量遊客參觀,還引發國際媒體關注。僅3月份首站展的開幕消息,即得到全球近450家主流媒體、門戶網站第一時間轉載報道,全球訪問量超過2.5億人次。

(轉載)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等待參觀的遊客

  此次東京站展出由東京新聞社、富士電視臺、陜西省文物局、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同主辦。展覽集結了來自陜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在內的17個文博機構的120余件(組)文物。文物年代跨度從西週到東漢晚期達1000多年,包括了西周、春秋戰國、秦、漢的石器、青銅器、金器、玉器、秦簡等各類型珍貴文物。秦始皇兵馬俑、漢景帝陽陵陪葬坑出土的動物俑、茂陵博物館收藏的鎏金銅馬、陜北榆林地區出土的漢畫像石等珍貴文物,共同展現了我國自西周曆經春秋戰國直至秦漢這一歷史時期發展的顯著特點,以及近年來對以秦始皇帝陵、漢景帝陽陵為代表的秦漢曆史文化研究的成果。

(轉載)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展館外的巨幅海報

  11月19日,東京站展覽開幕前夕,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專程到訪東京上野之森美術館展覽現場,聽取中日雙方主辦單位關於布展情況介紹。

(轉載)在海外講述周秦漢故事 秦兵馬俑文物大展日本東京開幕

  東京站展覽海報

  11月22日上午,在當地民眾和媒體的翹首企盼下,“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東京站正式拉開帷幕,一時間參觀遊客在館外排起長隊。本次展出將持續至2023年2月5日。“這場文物盛宴是西安歷史文化的一次有力展示,也是西安故事的生動講述。人們在品讀文物的同時,對文物的家鄉同樣充滿嚮往。”展覽策展人唐啟山介紹説。

  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薛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