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不負農時不負春 大棚新春好“豐”景
2023-01-29 10:0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新春佳節,很多人都在走親訪友,但在大荔縣廣大農村的溫室大棚內,村裏的鄉親們一刻都沒閒著,他們抓緊時間進行田間管理,在勞作中憧憬著新一年的增收致富新希望。

渭南大荔:不負農時不負春 大棚新春好“豐”景_fororder_圖片1

  大棚新春好“豐”景 攝影 李世居

  春節期間正值四九天,雖然艷陽高照,但寒風陣陣,室外持續低溫,但在大荔縣范家鎮井莊村李建斌的溫室大棚內,一棵棵棗樹已經吐出嫩綠的棗芽,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李建斌正滿頭大汗地在棚裏緊張的忙碌著。由於設施冬棗生長週期的特殊性,每年到這個時候,棚裏的活就多了起來,一家人的春節大多時間是在棚裏跟棗樹一起度過的。

  “我有兩座溫室大棚,最近正是掐棗芽的關鍵時期,耽誤不得,過年走親戚都是打個轉就趕緊往棚裏趕。今年趕上小女兒高考,希望娃能考個好大學,咱把冬棗好好管,爭取也賣個好價錢,為娃把幾年的學費給攢下。”看著自家長勢茂盛的棗樹,李建斌充滿信心地説。

  近年來,大荔冬棗已經成為當地特色農業的一張閃亮的名片,2022年全縣面積穩定在42萬畝,其中設施化栽培40萬畝,冬棗規模居全國第一,年産量50萬噸,産值60億元以上,棗業人均純收入佔農民經營性收入的半壁江山。范家鎮則以上市早、品質優而遠近聞名,最早5月份就能搶鮮上市,全鎮冬棗規模3.5萬畝,年産值達10.08億元,僅冬棗一項全鎮農民人均收入達到2萬元。都説人勤春來早,而大荔縣冬棗們則是棚裏村早催人忙,棗農們這個春節既忙碌又充實,大家搶抓有利時機,鋤地、掐芽、拉枝……眼看著自家的棵棵棗樹葉綠果紅,就是他們送給自己最好的春節“紅包”。

  在大荔,新春佳節像建斌這樣忙活的不在少數,這邊范家鎮金莊村的棗農們忙著掐芽,南幹村溫室大棚的油蟠桃花已經盛開,朵朵粉色桃花好似穿著舞裙的女郎在枝頭翩翩起舞,趕在4月中旬就將陸續上市,畝收入在5萬多元。而在臨近的兩宜鎮的果農也是忙的不可開交,在該鎮400余畝的櫻桃産業園,近百個日光溫室大棚裏,一簇簇潔白的櫻桃花競相綻放,散發著陣陣清香,工人們正忙著對櫻桃樹進行人工授粉,大家身穿“戰袍”,手拿類似注射器一樣的工具,給每朵花實施“外科手術”式是授粉作業。預計單個溫室大棚的收入可達10萬元左右。

  走進大荔的廣袤田間,一座座設施大棚錯落有致、接壟連片,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新春濃濃的鞭炮聲與棚裏揮汗如雨的勞作場景交相輝映,仿佛在為新年的豐收送上祝福。

  大荔作為全省設施農業面積第一大縣,近年來不斷聚力提升冬棗、高石脆瓜、櫻桃、鮮桃等特色果蔬農産品的科學管理水準,按照不同瓜果的生長時期對溫濕度、水肥等要素的要求,及時進行優化調控,設施農業的規模化、現代化、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同時,該縣積極推進設施棚體的升級改造,提升自動化、智慧化水準,為特色農産品成熟早,産量高、品質優、價格好奠定堅實基礎。

  設施農業的現代化帶來的高收益也促使大荔傳統農民向現代農民轉變。范家鎮辛村村棗農張建平春節走親戚,不停的盯著手機看,與其他人看短視頻、打遊戲不同,他是在關注手機下載的一款應用程式。張建平在外村承包土地建了一座溫室大棚種植冬棗,因為離家有一定距離,不能時刻守在地裏,於是他在網上購買了一套俗稱“小蜜蜂”的智慧大棚管家,通過手機上安裝的APP與大棚裏的感測器通過網絡連接,打開手機能夠實時關注大棚裏的溫度,根據溫度變化可以通過手機調整、升降、開關大棚風口,讓科技代替自己“跑路”管理,既減輕了勞動力還提升了效率。像他這樣借助科技提升管理水準的案例還有很多,安仁鎮伏坡村給大棚裝空調提升棚內溫度、兩宜鎮東高城村給高石脆瓜溫室大棚鋪設地暖提升地溫,應對極端天氣,促進苗木回春生長......如同往年的春節一樣,大荔的許多農民早早就走出家門、扎進田間,把新春的喜悅化作奮鬥的幹勁,播撒下豐收的汗水與希望。  

  設施農業是大荔縣農業産業發展的一大亮點,也是廣大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縣設施農業總面積45.35萬畝,接近全縣耕地面積的30%,年總産量突破84萬噸,産值超過65億元。2023年,大荔縣將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深化農業興縣,以率性建成全國農業現代化示範區為目標,持續鞏固發展特色産業。按照“一片一特色,鎮鎮有品牌”的思路,打造東北片高石脆瓜和冬棗聚集區、西北片設施果蔬聚集區、中部片冬棗聚集區、洛南片黃花菜和紅蘿蔔聚集區等五大産業聚集區,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使産業鏈不斷向鄉村延伸,讓農民享受到産業發展的“紅利”。(文 黨宇傑 王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