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前的“泥坨坨”將“出海” 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珍藏秦封泥將亮相西班牙
2023-03-20 10:10:20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2000年前的“泥坨坨”將“出海” 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珍藏秦封泥將亮相西班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00514

  “右丞相印”封泥

2000年前的“泥坨坨”將“出海” 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珍藏秦封泥將亮相西班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20100536

  “廷尉之印”封泥

  近日,從西班牙馬德里中國文化中心召開的“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新聞發佈會上傳來消息,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珍藏秦封泥3月28日將亮相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館,這是該館秦封泥文物首次走出國門,亮相海外。

  由陜西省文物局主辦,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辦的“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將於3月28日亮相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館。展覽將全面展現中國秦漢時期政治、經濟、文化內涵以及最新的考古發現和研究成果,通過陜西文物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華民族創造出光輝燦爛的東方文明,擴大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力。此次展覽經過近5年的精心籌劃與準備,展品124件(組),其中包括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西安唐皇城墻含光門遺址博物館)館藏文物10枚秦封泥。

  秦時在文書或物品拆封處,用印章拓在泥上留下封泥固定,防私拆保安全。小小的秦封泥成為了解秦歷史的“指南針”,意義重大。20世紀90年代中期,在西安北郊漢長安城遺址相家巷村一個古代廢棄的淤泥坑中,數以千計帶有文字痕跡的“泥坨坨”橫空面世,別小看這些“泥坨坨”,可都是秦代的封泥。這一重大發現轟動了考古界和印學界,被史學界譽為繼秦俑、秦簡牘之後的第三大發現,在秦文化發展史具有重要地位。此後,西安中國書法藝術博物館收藏了以“左丞相印”“右丞相印”“廷尉之印”“少府”“四川太守”“西鹽”為代表的350多個品種的781枚秦封泥入館,成為“鎮館之寶”。(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