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
2023-03-29 16:5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岳瀆相望,千古潼關。

  3月28日,位於陜西省渭南市潼關縣的黃河岸邊掌聲連連、笑聲不斷,來自羅馬尼亞、敘利亞、韓國、泰國、越南等國家的“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相聚黃河邊,登臨岳瀆閣,流連古巷道,感受綠色潼關、古色潼關、金色潼關;暢聽黃河老腔,領略潼關非遺文化的魅力,走進肉夾饃加工廠,解秘肉夾饃的製作過程。

  綠色潼關 厚植生態底色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裏潼關路。”走在岳瀆景區,看著眼前的三河交匯,多國“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紛紛打卡拍照,用鏡頭定格潼關的壯美畫卷。

  “我之前在學習漢語的時候就聽説過中國的母親河黃河,沒想到今天能在這裡親眼看到黃河,實在是太震撼了!”來自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説。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0

  三河交匯,壯美潼關 供圖 潼關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潼關縣把‘生態潼關’建設貫穿于縣域經濟發展的全過程,以‘建好陜西東大門,建設美麗新潼關’為目標,實施大栽樹、大造林、大綠化。森林覆蓋率由原來的26.3%提高到現在46.23%;城區綠地率達40.1%;人均公共綠地11.28平方米;村屯綠化覆蓋率達36%以上。”潼關縣林業局副局長郭建軍介紹道。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1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在岳渡閣打卡拍照 攝影 彭一鵬

  如今的潼關,綠草果樹相映,村莊森林化、道路林蔭化,大地處處生機盎然。

  “我能感受到生態恢復給這裡帶來的變化,這裡視野開闊,遠遠望去,能看到黃河轉彎的地方,氣勢雄渾,讓我想起了王之渙的‘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實在是太美了。”曾參加過《中國詩詞大會》的羅馬尼亞青年安娜(Crivat Ana-Maria)説。

  韓國青年金峻范(Kim Junbum)印象最深刻的是這裡是中國唯一的黃河、洛河、渭河交叉點,站在岳瀆閣望出去,山河一覽,十分開闊。“這裡的景色很美,是一個放鬆身心的好地方。當我得知這裡以前黃土裸露,我不敢相信,他們的綠化做得太好了,在自然環境治理方面,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金峻范説。

  古色潼關 盡顯黃河風月

  “天下黃河十八彎,寧夏一彎到潼關。”老腔藝人一聲吼,吼出了潼關人的粗獷豪邁,吼出了黃河岸邊的悠遠故事。

  老藝人的表演熱情豪邁,娃娃老腔表演有板有眼。聽著悠揚厚重的樂器聲、看著臺上新老腔藝人們的傾情表演,台下的“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情不自禁鼓起了掌,待表演結束,這些來自異國他鄉的青年們紛紛上臺拜師學藝,在現場來了一段即興表演。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2

  敘利亞青年博主拉丁(Zein Alabdin Ali )向老腔藝人學習老腔 攝影 彭一鵬

  來自羅馬尼亞的安娜(Crivat Ana-Maria)表示,她很高興在這裡看到了中國文化的薪火相傳,希望孩子們未來唱得更好。

  如果説黃河老腔的表演是“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的老潼關初印象,那麼漫步水坡巷,行走在青磚白瓦的古巷道,才是真正走進老潼關人的記憶。

  東靠麒麟山,西望鳳凰山,南依古城墻,水坡巷作為古潼關五十余條巷道之一,是潼關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的聚集地,是老城唯一保留下來的古巷道,是承載歷史信息的舞臺和文化與精神的載體,是老潼關的記憶。

  “這次潼關之行,水坡巷讓我印象最深刻,這裡的建築很有地方特色,因為我特別喜歡農村生活,看到老人們在外面曬太陽,我還和他們一起聊了一會,我覺得很有意思。”來自敘利亞的拉丁(Zein Alabdin  Ali)説道。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3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聽導遊講解水坡巷歷史 攝影 彭一鵬

  “作為潼關青年,非常高興能夠參加此次活動,讓我領略到世界各地優秀青年的別樣風采,同時也在交流互動過程中看到了這些青年博主們眼中不一樣的潼關。希望能通過青年博主的鏡頭,讓海外的網友了解潼關,愛上潼關。”潼關縣Z世代青年代表徐美姣説道。

  黃色潼關 香飄千家萬戶

  和面、滾揉、切割、捲筒……在盛潼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無菌加工車間,“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看到,一袋袋麵粉經過數道工序,蛻變成一張張餅胚,然後再經打包、整裝,發往全國各地。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4

  盛潼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無菌加工車間 攝影 吳明玲

  “我之前只在其他地方吃過肉夾饃,今天來參觀才知道這裡是真正的‘肉夾饃之鄉’,非常高興有這次經歷,能了解正宗的陜西美食文化。”來自泰國的“小貓”(Unwijit  Suphaphon)説。

黃河岸邊景色新 多國“Z世代”青年共繪古城多彩畫卷_fororder_圖片45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學習製作餅胚 攝影 吳明玲

  看完現代化的肉夾饃加工現場,“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紛紛變身廚師,向做餅師傅取經學藝,體驗傳統潼關肉夾饃的製作方法。

  悟性較高的敘利亞小夥拉丁(Zein Alabdin Ali)很快在師傅的教導下,掌握了製作技巧,在這場暗搓搓的“比武”中拔得頭籌。驕傲之餘,他還主動幫助同行的小夥伴一起練習製作方法。

  潼關肉夾饃是陜西餐飲名片之一,相傳有上千年曆史。作為這一特色小吃的發源地,潼關縣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領”,通過全産業鏈規劃、打造與運營,推動潼關肉夾饃品牌價值不斷釋放。

  目前潼關有13家從事工業化生産肉夾饃的加工基地,共有33條生産線。在正常情況下,潼關縣每天生産速凍餅260萬個,全年産出超過7億個,年産值達到10億元,直接或間接帶動就業達2萬餘人。潼關肉夾饃實體店已落戶東歐,潼關千層餅已出口澳大利亞、美國、英國、加拿大、韓國等國。近期僅向加拿大多倫多、韓國釜山等地發送速凍餅就達到150個噸位130萬餅,銷售額達到100余萬元。

  黃河滔滔,奔騰千年;悠悠老腔,薪火相傳。“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們鏡頭中的潼關故事,多面、多彩、有溫情,正如韓國博主金峻范(Kim Junbum)在他的Vlog中説的一樣,“這裡的故事很精彩,值得我們期待!”(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