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城市:多措並舉築牢“小城逆襲”發展之路
2023-04-19 11:1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4月18日,渭南市委宣傳部召開“二十大精神在東秦”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據韓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景鋒介紹,近年來,韓城市始終堅持“特色農業富民、優勢工業強市、文旅融合揚名”戰略,農業、工業、文旅等各項事業取得了新突破;堅持把改革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招、第一動力,首推鎮辦“一枚印章管服務”改革,打造“禎好辦”政務服務品牌,實現98%以上事項網上可辦;注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狠抓污染防治,生態環境持續優化,水環境品質改善程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陣;始終把發展鄉村特色産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重要抓手,充分利用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找準發展産業的“金鑰匙”,立足花椒、糧食、肉鴨、果蔬、漁業五大優勢産業,不斷補鏈、延鏈、優鏈、強鏈,形成了五大優勢農業全産業鏈,真正讓農民群眾的“錢袋子”更鼓,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高。

韓城市:多措並舉築牢“小城逆襲”發展之路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明玲

  鄉村要振興,特色産業是關鍵。據了解,韓城市聚焦花椒、肉鴨、糧食、果蔬、漁業等優勢産業鏈,建設標準化原料基地、集約化加工鏈條、網絡化服務體系、品牌化行銷渠道,引導龍頭企業牽頭,重點支持糧農集團、為康科技、富強宏圖等鏈主企業延鏈補鏈、強鏈優鏈,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和廣大農民跟進,科研、金融、互聯網多媒體參與,形成廣泛的利益聯合體,形成全産業鏈閉環。

  此外,該市還以創建省級農産品加工示範園區為契機,整合其他涉農企業入園,建設産、研、加、銷融匯貫通的現代農業産業示範園,全力打造100億級農産品加工業集群。韓城市積極引進農産品精深加工企業,不斷開發生産各類新型特色農産品,延伸産業鏈、打造供應鏈、提高産品附加值,增強農業産業的輻射力、帶動力和競爭力,提高規模效益,實現産業體系轉型升級,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並實施農業品牌戰略,加強“雙品一標”認證,不斷完善發展品牌的産業政策、財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人才政策,培育發展“韓城大紅袍花椒”“韓城肉鴨”“韓城蔬菜”等區域公共品牌,支持發展“八家巷”“貞嬌”“九味坊”等企業文化品牌,全面提升産品的品質、附加值和産業效益,確保韓城優質農産品在市場的競爭力越來越強;充分利用農業展會平臺,加大宣傳推介力度,積極發展訂單農業,尋求合作夥伴,提升韓城農産品市場知名度和佔有率。

韓城市:多措並舉築牢“小城逆襲”發展之路_fororder_圖片2

韓城市萬畝花椒産業示範基地 供圖 韓城市委宣傳部

  同時,韓城市還加強龍頭企業培育,鼓勵工商資本投資,支持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等發展加工業,打造産業利益共同體,傳承和開發一批傳統優勢農特産品加工項目,不斷豐富該市農特産品的數量和種類;深入推進産業項目聯農、幫扶項目帶農、經營主體培強行動,打造“企業+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韓城模式,完善利益分配機制,促進農戶直接受益、均衡收益。

韓城市:多措並舉築牢“小城逆襲”發展之路_fororder_圖片3

韓城市城市一角 供圖 韓城市委宣傳部

  除此之外,韓城市始終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放在壓倒性位置,持續推動黃河干支流違規取用水整改、河湖“清四亂”整頓、入河排污口整治,沿黃村莊污水實現全收集、全處理。韓城市狠抓污染防治,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去年空氣優良天數再次超額完成省考任務,達到256天;黃河龍門、澽水河芝川斷面水體優於國家考核標準,水環境品質改善程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陣;注重工業企業污染治理,全面落實鋼鐵、焦化等行業管控措施,實現了所有規上企業節能降碳的全覆蓋;穩步實施“西部攔洪、東部攔沙”水土保持建設體系,一體推進污染防治、生態修復、流域治理,完成營造林9.66萬畝、治理水土流失50.1平方公里。

  近年來,韓城市始終把“人民共同富裕”作為“小城逆襲”的本質要求,全面精準落實就業創業政策,努力讓“人人有事幹、家家有就業”成為常態化;堅持把教育投入作為公共財政最大支出,新城十小、學巷小學遷建、六小分部如期投用,職專芝川校區設立,命名省級青少年教育基地4處,“雙減”工作被評為全國優秀案例;全面優化域內醫療資源佈局,胸痛、卒中、創傷中心通過驗收,獲評國家級高血壓醫防融合試點縣,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組織管理位列全省第2;堅持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認真開展“雙百行動”,精準幫扶監測對象157戶442人,助力鄉村振興,建成集體經濟示範村30個,認定社區工廠和就業幫扶基地15家,帶動全市村集體經濟收入增長6.7%,榮獲全國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示範縣。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42116元和16745元,增長4.4%和6.4%。(文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