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區全面推行政務服務“四辦”模式
2023-10-19 10:06:04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西安高新區全面推行政務服務“四辦”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1019091737

在西安高新區,“一證(照)通辦”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為辦事人員提供智慧化服務。

  經過前期測試優化,西安高新區“一業一證”服務平臺不久前通過“西安高新政務”微信公眾號上線試運行,此舉有助於高新區“一業一證”改革從線下升級轉變到線上,首批覆蓋書店、文體社團、電影院等10個領域,實現線上、線下“同一標準、同一流程、同質服務、一體化辦理”,這一舉措獲得企業、群眾廣泛好評。

  連日來,筆者在高新區採訪時了解到,“一業一證”服務平臺的上線,是高新區全面推行政務服務“四辦”模式,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縮影……

  著力打造更優政務環境、政策環境、要素環境、法治環境、政商環境……高新區近年來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提速辦”“集成辦”“智慧辦”“就近辦”的政務服務“四辦”模式,實現審批事項相對集中、審批材料大幅精簡、審批效率持續提升,審批改革制度紅利不斷釋放,企業、群眾的體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把審批服務“裝進手機裏”,實現“指尖辦”;把審批服務“放到平臺上”,實現“網上辦”;把多項審批事項變為“一件事”,實現“集成辦”;把審批服務送到“家門口”,實現“就近辦”……不難看出,高新區創新政務服務舉措,以便民利企“小支點”,撬動營商環境“大提升”。

  提速辦

  “現場辦結”助力企業快速進入市場

  “真是沒想到,早上9點來到大廳辦理註冊業務,不到2個小時就把營業執照、刻章、發票申領、銀行預約都辦好了,非常高效!”近日,高新區一家保安服務公司的辦事人員馬女士拿到裝有營業執照、公章、票據等材料的“企業開辦大禮包”時,激動地説。

  “高新區近年來不斷優化企業開辦流程,辦事效率大幅提升。”西安市市場監管局高新區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設立登記時間逐漸從15個工作日、7個工作日,壓縮至2.5個工作日、1個工作日,再到目前的2個小時,最快現場辦結。開辦效率的大幅提升,為企業快速進入市場節省了大量的時間成本,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和創新創業熱情。

  集成辦

  一次辦好與新生兒相關4個證件

  “生一孩的時候,我跑了好幾趟,相對比較麻煩,如今生二孩辦理登記,沒想到這麼簡單,不出醫院,在科室門口就辦好了。”10月16日,在國際醫學服務站辦結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業務後,劉先生由衷地讚嘆。

  事實上,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業務是高新區便民服務的一項創新舉措,通過“信息共享、流程再造、業務集成”的方式,將涉及不同部門的新生兒戶口登記、醫保參保和預防接種等4項業務打包成“一件事”,實現“一站式”聯辦、“一體化”服務。

  在辦理相關業務的過程中,新生兒父母只需現場填報《新生兒出生“一件事一次辦”登記表》,提交身份證、戶口簿,即可一次性辦好與新生兒相關的4個證件,最快僅需15分鐘。

  群眾辦事便捷的背後,是高新區加快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的持續努力。特別是近年來,高新區實現了新生兒出生、二手房交易、退休審批等15個主題“一件事一次辦”。不僅如此,高新區還設立“外國人來華工作服務綜窗”,實現外國人來華居留和工作許可“一窗聯辦”。

  智慧辦

  “掌上辦理”讓群眾辦事更加便利

  依託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高新區通過“西安高新政務”微信公眾號上線試運行“一業一證”服務平臺,實現企業一次登錄、一張表單、一套材料、掌上申報、電子證照在線領取。

  據介紹,辦事人員通過手機即可進入上述“一業一證”服務平臺,隨後選擇對應的“一業一證”主題,按照系統提示上傳相關資料、填寫相關信息後完成申報,還可隨時查看審核結果。這一平臺的推出,有助於進一步精簡申報材料,減少信息填報,讓創業開店更加便利。

  手機輕鬆操作,事項快速審批……除了“一業一證”服務平臺之外,高新區還上線了“智慧秒批系統”,可以實現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變更、生活飲用水供水單位衛生許可變更等多個事項“智慧秒批”,平均辦理用時3分鐘。

  “好辦”更要“智辦”。今年以來,為進一步激發基層政務活力,高新區創新開發了“掌上預約多點叫號智慧引導系統”,通過實時監控區內各級辦事場所排隊信息,科學合理分流,實現企業、群眾辦事掌上預約、智慧分流,有助於解決區級政務大廳排隊等候時間過長、業務分配失衡等問題,營造舒適有序的辦事環境。自上線以來,上述系統已累計服務44萬人次以上。

  就近辦

  織密“10+8+N”基層政務服務網絡

  把政務服務延伸至商務樓宇內,實現“樓內事、樓裏辦”……高新區不久前啟用了“中國人壽壹中心政務服務驛站”。

  據了解,“中國人壽壹中心政務服務驛站”引入養老保險智慧櫃員機、稅務發票領購終端機等智慧設備,企業、群眾可“一站式”辦理企業稅務登記、人才服務、社會保障等近百項高頻業務,打通了服務企業、群眾的“最後一米”。

  近年來,圍繞“15分鐘政務服務圈”建設思路,高新區聚焦“便民服務就近化”,不斷織密“10+8+N”基層政務服務網絡,構建了以“1個綜合服務大廳”為主幹,“10個街道便民服務中心”+“8個政務服務站”+“N個政務服務驛站”為分支的基層政務服務網格,並且結合企業、群眾辦事實際需求,推進社會保障、就業創業、人才服務等一批高頻事項下沉辦理,全方位滿足企業、群眾“就近辦”的需求。

  “企業和群眾的需求在哪兒,我們就要把服務延伸到哪兒!”高新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還將不斷拓寬服務渠道、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持續為企業、群眾提供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的政務服務。”

  為深入了解企業、群眾訴求,提供更加精準的服務,高新區還推出了“惠企政策發言人”“親商助企行動”“移動窗口”“上門服務”等便利化舉措,全力以赴解決企業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以及群眾辦事過程中碰到的“操心事”和“煩心事”,提升企業、群眾辦事體驗感和獲得感。

  值得一提的是,為滿足企業、群眾雙休日辦事需求,高新區常態化實行“5+2”週末延時服務機制,圍繞商事登記、人才社保、不動産登記等業務開展延時服務。

  創新不止步,服務無止境。高新區將始終堅持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聚焦民生難點和政務堵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城端傳播工作室 劉曉倩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