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東沃野織錦繡 鄉村振興譜新篇——2023年渭南市農業農村工作綜述
2024-01-04 16:37:25來源:渭南日報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原標題:秦東沃野織錦繡 鄉村振興譜新篇——2023年我市農業農村工作綜述

(轉發)秦東沃野織錦繡 鄉村振興譜新篇——2023年渭南市農業農村工作綜述_fororder_bc4707ce094b4e49ff3bd8618b6988b3_img_51_788_440_248

2023年6月8日,大荔縣趙渡鎮雨林村小麥收割現場(資料照片)渭南日報記者 李沛華 攝

  糧食種植面積795.19萬畝,總産量258.18萬噸,以全省第二的面積生産出全省第一的産量;

  水果産量415.7萬噸,蔬菜産量329.9萬噸,肉蛋奶總産量90萬噸,水産品總産量6.25萬噸,“菜籃子”産品供應充足;  

  新培育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117家,新增國家示範社10家,新型經營主體規模持續壯大,家庭農場、專業合作社規範化水準不斷提高;  

  糧食、生豬、蘋果、蔬菜、乳製品、特色果業、特色漁業等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産值986億元,現代農業産業全面提檔升級;  

  創建市級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範村30個,“千萬工程”經驗在渭南落地生根;  

  市農業農村局榮獲全國農業農村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我市獲評國家促進鄉村産業振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等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督查激勵市;

  ……  

  鄉村振興譜新歌,“農”墨重彩繪豐年。  

  翻開2023年“三農”工作成績單,一個個耀眼的數字,映照出了全市幹部群眾在“三農”工作中付出的智慧與汗水,也鮮明地記錄著我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鏗鏘步伐。  

  2023年,我市錨定建設農業強市目標,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堅守底線、聚力賦能、示範引領,紮實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工作,全力以赴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倉廩實 飯碗牢  

  蘇坊鎮、孫鎮、椿林鎮、永豐鎮、荊姚鎮……儘管眼下不是農忙時節,但蒲城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聯合會會長常廣寅仍忙得不可開交,幾個鎮轉了個遍。這些天,他帶著專家團隊深入田間地頭,給當地群眾講授冬管技術。

  “種地也是個技術活,別看農民都會種地,但是懂不懂技術,會不會管理,直接影響産量。”常廣寅告訴記者,2023年聯合會會員一共種了4萬畝地,小麥畝産900斤至1200斤,玉米畝産1500斤至1700斤,“産量不一樣,除了地塊有差別,主要是管理和技術上有差距。”常廣寅希望通過技術培訓,提高農民科學種地的意識和能力,增加糧食産量。  

  常廣寅在感嘆農業技術的重要性時,臨渭區孝義鎮什馬村村民李新建也在感嘆高標準農田建設帶來的便利。  

  2023年,什馬村被納入高標準農田建設實施區域,計劃改造修復機井4眼,修建渠道1140米,新建混凝土田間道路1370米,發放有機肥130噸。“以前,村裏生産路不少都是土路,渠井設施也破損嚴重。現在好了,國家給咱硬化生産路,修灌溉渠,免費發放有機肥讓咱改善土壤,高標準農田一弄,咱農民種地積極性更高了,今後一定加倍努力種好地,讓國家糧庫多裝咱渭南糧。”12月19日,領到有機肥的李新建高興地説道。  

  如今,在渭南,“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早已成為農業農村工作者和廣大農民的共識。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2023年,我市認真貫徹落實“兩藏”戰略,緊扣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只增不減要求,實施穩面積、提地力、提單産、提效益行動,積極開展千名農技人員“三貼近”技術大比武活動,持續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讓每一寸耕地都成為豐收的沃土。  

  在全市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儘管遭遇了罕見的“爛場雨”,我市仍以全省第二的糧食種植面積生産出了全省第一的糧食産量。據農業農村局數據顯示,2023年,全市糧食種植面積795.19萬畝,總産258.18萬噸,糧食生産實現“十九連豐”,總産連續4年穩居全省第一。  

  産業興 錢袋鼓

  12月30日,白水縣潤泉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潤泉公司)分揀包裝車間裏,工人熟練地將蘋果分裝打包。當天,10萬斤蘋果從這裡發往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  

  潤泉公司在渭南鮮果出口貿易領域小有名氣,近年經由該公司出口的鮮果佔據了全市鮮果出口市場份額的半壁江山。2023年,該公司銷售水果3萬多噸,産值超2億元,其中外貿出口近3萬噸。潤泉公司總經理趙存告訴記者,公司不僅經營對外貿易,更是通過建設標準化示範園、開展社會化服務等方式推動白水蘋果産業發展。目前,註冊了1.2萬畝出口果園,自建了1000畝標準化示範園,託管了5000余畝果園,服務農戶785戶,安置就業100余人,帶動季節性務工1000余人,果農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在白水縣,像潤泉公司一樣的龍頭企業共有127家,每天大量白水蘋果從這裡銷往世界各地,這些龍頭企業也成為白水蘋果産業鏈上不可或缺的力量。目前,白水蘋果種植面積30萬畝,年均産量60萬噸,已成為西北地區蘋果價格形成中心和交易集散地,全産業鏈産值達110億元。白水蘋果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白水蘋果産業是我市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發展的一個縮影。  

  2023年,我市在牢牢守住農業基本盤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拓展産業增值增效空間,全力打造糧食、生豬、蘋果、蔬菜、乳製品、特色果業、特色漁業等7條特色現代農業全産業鏈,産值達到986億元。  

  特色現代農業産業快速發展,不僅富了群眾,也豐富了“菜籃子”。2023年,全市果園面積321.2萬畝,産量415.7萬噸;蔬菜面積135.7萬畝,産量329.9萬噸;存欄生豬210萬頭、牛22萬頭、羊150萬隻、家禽1750萬隻,出欄生豬220萬頭、牛8萬頭、羊50萬隻、家禽1300萬隻;肉蛋奶總産量90萬噸,水産品總産6.25萬噸。  

  鄉村美 百姓樂

  冬日裏,走進澄城縣交道鎮樊家川村,農産品展廳、農産品加工廠、龍首田園牧場、民俗商業街、生態垂釣園、農家樂依次排開,乾淨整潔的路面延伸入戶,錯落的農家小院別有韻味,群眾幸福滿足的笑意挂在臉龐,富足和美的景象令人過目難忘。  

  樊家川村黨總支副書記夏天順告訴記者,村里正在逐步實現“農業園區化、園區景區化、農旅一體化”的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格局。目前,全村酥梨種植面積達3500余畝,發展設施果蔬産業園500余畝,花椒産業園700余畝,苗木研發基地220余畝,設施大棚300余棚,一年四季不間斷供應新鮮果蔬。村裏還依託産業發展基礎,建成了1000噸果蔬冷藏庫、200噸設施保鮮庫、年産能200萬隻的果筐廠。與此同時,依託龍首壩及水庫核心景觀,結合林地、田園等特色資源,打造了集民俗美食、設施採摘、休閒度假、親子娛樂、生態垂釣等功能為一體的鄉村旅遊綜合體。2023年,全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0萬元。  

  樊家川村是市級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範創建村,也是“千萬工程”經驗在我市落地生根結出的碩果。  

  2023年,我市把“千萬工程”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龍頭工程”,建立專班推進、專項任務責任、項目庫管理、月觀摩調度、督查考評“五項機制”,堅持美村與富村並進、塑形和鑄魂並重,把人居環境改善與特色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提升、文明鄉風培育等結合起來,面子、裏子、根子一起抓,全力打造秦東風韻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實現了脫貧成果持續鞏固、人居環境持續向好、城鄉融合深入推進、特色産業蓬勃發展、鄉村治理效能提升、精神風貌持續改善的良好成效。  

  2023年,新增年經營收益50萬元以上“示範村”20個,累計達到204個,新建農村衛生戶廁4.9萬座,成功創建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30個,創建市級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範村30個。  

  田疇沃野滿目新,鄉村振興奏強音。如今,闊步走在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上,處處朝氣蓬勃、風景正好,一幅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秦東大地的廣袤沃野上波瀾壯闊地鋪陳開來。(渭南日報記者夏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