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
2024-01-30 15:0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這是中國北方人過春節時,家家戶戶都遵循的傳統習俗之一。地處渭北旱垣東部的陜西省渭南市澄城縣紅雲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每年一過臘月初十,申紅雲一家便忙活起來。揉、捏、剪、修……在她們靈巧的雙手下,一塊塊普通的麵糰搖身一變,成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藝術品”。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1

申紅雲一家正在趕制春節花饃

  “面花不論是做成飛禽走獸,魚鳥花蟲,還是人物造型,大多有一定的寓意和寄託,是寄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一種企盼。”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澄城面花代表性傳承人申紅雲一邊做著手中的花饃,一邊説道。

  面花俗稱花饃,自古以來,是澄城民間廣泛流傳的一種手工藝術品。其歷史悠久,可追溯到漢朝初期,距今已有2000多年曆史。澄城面花品種多、花樣全、技術含量高,無論是四時八節、婚喪嫁娶、生子慶壽都是饋贈親友的最佳禮品。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2

申紅雲正在製作龍元素花饃

  因自幼喜愛花饃藝術製作,申紅雲自小便跟隨姥姥以及村裏的老人們學做花饃。婚後婆婆又是遠近聞名的花饃製作能手,在婆婆手把手地傳授指導下,再憑著自己的悟性和不斷地練習,漸漸地在村裏有了名氣。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3

龍形狀花饃正待發酵上鍋

  “2006年我在縣城開了家花饃店,但那個時候的花饃都是實用為主,花饃層次不高、花樣不多,比起其他地方的花饃,工藝上也不太精細,我就想怎麼將本鄉本土民俗民風傳統特色文化加到花饃製作中來。”申紅雲説。為了做出獨具地方特色和個人風格的花饃,她遠到省內外參觀、參展、參賽、取經,同時,親自登門拜訪老一輩面花製作能手,挖掘傳統技藝,最終與丈夫惠相樓在2017年3月成立澄城縣紅雲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並作出了一系列如“龍鳳棗山、龍鳳雞、龍鳳老虎、龍鳳壽桃”等兼具藝術性與觀賞性的代表作品。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4

龍元素花饃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5

造型多樣的龍元素花饃

  “咱們的作品獨具地方特色,每次外出參展,都會被外地人圍個水泄不通,你看到的展廳裏面的這些面花,都是之前外出參展時做的。”澄城縣紅雲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惠相樓指著展廳裏的各種大型面花自豪地説道。2009年,花饃被列入為陜西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6

紅雲花饃參加中國-中亞峰會 受訪者供圖

  “以前的花饃顏色、造型都比較單一,現在的花饃造型多變,顏色豐富,這都是我們根據市場的變化,根據人們的喜好,一點一點摸索出來的。”申紅雲説道。

【尋“渭”中國年②】渭南澄城:“捏”出新花樣 “蒸”出幸福年_fororder_圖片7

花饃

  近年來,澄城縣按照“突出重點、先行先試、示範引領、整體推進”的思路,積極推動非遺工坊建設工作,設立了澄城縣紅雲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澄城變勤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面花縣級非遺工坊,探索“企業+合作社+傳承人”發展模式。紅雲花饃農民專業合作社率先建成了集體驗、展示、製作于一體的非遺傳習體驗基地,産品遠銷甘肅、安徽等地,並成功出口加拿大、馬來西亞、美國等國家。2023年中國-中亞峰會期間,紅雲花饃12個作品更是驚艷亮相歡迎晚宴。

  “每年這個時候是我們最忙的時候,街坊鄰居都來咱這邊定制過年的花饃,今天我們做了一些龍鳳呈祥主題的花饃,寓意大家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也希望能將咱中國傳統的龍文化傳承下去。”惠相樓説道。

  花樣繁多的花饃,樸實而又生動,不僅象徵著吉祥如意,也“蒸”出了人們滿滿的幸福感,寄寓著人們深厚而美好的情感。(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