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獎!《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出圈”獲獎
2024-02-04 23:12: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2月4日,在陜西省委網信辦組織開展的“‘遇見絲路起點之陜西印記’攝影與短視頻大賽”評選活動中,由渭南市委宣傳部與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策劃製作的城市外宣專題片老外在中國《我在渭南這十年》在“美美與共 和諧大同”短視頻單元榮獲一等獎。

一等獎!《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出圈”獲獎_fororder_圖片1

《我在渭南這十年》一等獎證書

一等獎!《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出圈”獲獎_fororder_圖片2

《我在渭南這十年》一等獎獎盃

  本屆大賽以“遇見絲路起點之陜西印記”為主題,設有“千般文化,交流為本”“青山如黛,綠水盈盈”“發展帶,幸福路”及“美美與共,和諧大同”四個單元,共有1075部作品參賽,經過大眾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48部作品脫穎而出。

一等獎!《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出圈”獲獎_fororder_圖片3

《我在渭南這十年》宣傳海報

  為進一步拓展海外宣傳渠道,提升“華夏根脈、三聖故里”的海外知名度,老外在中國《我在渭南這十年》以生活在渭南十餘年的“老渭南”——來自美國的“洋女婿”羅伯特為講述主體,通過“外眼”看渭南十年來的非凡歷程和發展變化,柔性傳播講好渭南故事。專題片通過華山、黃河等高頻、熟悉的場景和渭南元素切入,採用第一人稱配音介紹“家”鄉,厚植情懷。同時,在視頻創意、影像品質上尋求突破,以先進技術為支撐,採用延時攝影和航拍黑科技“穿越機”畫面展現渭南新地標,通過炫酷轉場、視覺穿梭等方式帶領受眾沉浸式觀看城市變化,感受“速度與激情”的代入感,更加直觀抓住“非凡十年”主線內容,震撼呈現渭南十年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

一等獎!《我在渭南這十年》專題片“出圈”獲獎_fororder_圖片4

《我在渭南這十年》劇照

  專題片上線後,通過動態圖文消息、海報、花絮、短視頻、微博話題等多種形式呈現,集聚國際在線海內外優質資源和端口矩陣進行國際傳播,編譯英語、法語、俄語、阿拉伯語、日語、韓語六種語言版本將渭南故事帶向國際舞臺,實現精準母語傳播引發共鳴,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英雙語專題片首發後,24小時內,單條視頻瀏覽量超過10萬+,成為朋友圈廣泛轉發的“爆款”作品,大家紛紛點讚、精彩留言,釋放二次傳播效能。同時,用好“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全球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和“This is Weinan”海外社交賬號,聯動中省海外社交賬號矩陣發佈、延續熱度、雙向互動,吸引外交部新聞司處長解勇軍、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中國駐黎巴嫩外交官曹毅和中國攝影家協會等關注轉發。人民日報、中國文化報、環球網、中國報道、陜西日報、陜西廣播電視臺等中省主流媒體報道轉發,騰訊、新浪網、搜狐網等媒體轉載推送,總曝光量超過1億多次,海外傳播量超過4500萬次。

  此次《我在渭南這十年》通過借“筒”傳聲,在全球唱響了渭南的名字、讓海內外網友認識渭南、了解渭南,是“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持續提升渭南全球形象的充分詮釋,是地方城市外宣工作的一次成功實踐,也是央媒與地方城市對外傳播工作的並肩演練,更是構建中國話語體系,提升國際傳播效能的有益嘗試。

  未來,“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多語種對外傳播平臺將繼續發揮多語種、融媒體、海外傳播的優勢,推出更多外宣精品,實現新突破。同時,將邀請駐華使節、外國“網紅”、Z世代青年等在海內外具有影響力的外國友人,“來渭南,上華山”“攬黃河,賞民俗”,將更多的渭南故事唱響全球,為如何講好國家故事、講好城市故事提供傳播實踐經驗。(文/圖 吳明玲 海報設計 陳書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