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
2024-02-06 18:48: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雨晨責編:高崗

  一把剪刀剪出新年期望,一方紅紙“釀”出新春年味。

  臨近年關,非物質文化遺産朝邑剪紙傳承人李自樣家中又熱鬧了起來。臨摹、裁剪、隨著剪子在手中翻轉、折疊的紅紙在手中轉動,不一會兒,一張張惟妙惟肖的新年龍形窗花便躍然紙上。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_fororder_圖片10

李自樣正在為龍年剪窗花

  “過新年,貼窗花,是咱當地老一輩人堅守的傳統,寄託了人們對新年的期盼和祝福,所以每到春節前,我都會剪一些與年相關的剪紙,慶祝新年的到來。”李自樣説。

  據了解,剪紙俗稱“剪窗花”“掏窗花”,是一種古老的民間藝術。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作為朝邑剪紙的發源地,距今已有幾百年曆史。朝邑剪紙的産生與發展與戲曲文化息息相關,它是戲曲文化的另一表現形式,當地農婦憑藉敏銳的觀察力和超強的記憶力,吸收皮影中的人物及場景造型,觀察和體驗人物外形、表情、心態,將皮影中的繁密裝飾捨棄,用剪紙手法將戲曲人物展現得栩栩如生。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_fororder_圖片11

李自樣剪的傳統朝邑剪紙

  近年來,大荔縣在蒐集、調查中發現,現存的朝邑剪紙雖然很多,但都已有失朝邑剪紙傳統的細膩、沉厚特色,略帶現代味。為保護朝邑剪紙,大荔縣文化館多次開展展覽、輔導、下鄉等活動,對剪紙藝人進行摸底調查,並建立了資料檔案,通過一系列組合拳,帶動了一批新人,使朝邑剪紙重獲新生。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_fororder_圖片12

剪好的龍年剪紙

  “以前都是看著家裏老人剪,學得不系統,這些年跟著縣裏的培訓班系統地學習了剪紙技藝,現在我不僅可以剪各種形狀的剪紙,還被咱這邊的學校邀請過去給娃們教。”李自樣笑著説。

  呆氣十足的書生、含情脈脈的少女、英姿颯爽的武旦、勇猛威武的武士……在李自樣的剪紙作品集中,形態各異、製作精良的剪紙作品靜靜地躺著,等待著時光重啟。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_fororder_圖片13

李自樣(右)和老伴兒一起貼窗花

  “朝邑剪紙所有人物均以側面表現,造型小巧,一般成組出現,一組表示一個戲劇場景。用紙多為黑色,以彩色為輔。”李自樣介紹,“咱農村人也不懂什麼叫美術,啥叫畫畫,那個時候看戲回來,就自己琢磨皮影上的形象,憑著記憶剪出來。”

【新春走基層·尋“渭”中國年⑧】渭南大荔:一方紅紙“釀”年味_fororder_圖片14

李自樣正在做龍年剪紙

  自幼跟著奶奶學剪紙,至今已有60多年的剪紙經驗,在李自樣的記憶中,小時候飯後最大的樂趣便是跟著奶奶學剪紙, 一張張惟妙惟肖、精妙絕倫的剪紙不僅是孩童時期的甜蜜迴響,更是一輩又一輩的文化傳承。

  “剪紙它是一個鏤空技術,不管是剪花還是剪樹,都要特別細心、慢慢剪,多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李自樣説,“朝邑剪紙不僅要剪得細膩,還有寓意。比方説剪一個魚,剪一個蓮花,就是連年有餘;剪個花瓶,在花瓶上面剪一個牡丹,就是富貴平安,每一個剪紙都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

  “今年龍年,所以我剪的都是與龍相關的主題,麒麟吐瑞,福壽三多,祝咱父老鄉親龍年大吉。”李自樣説。(文/圖 吳明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