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在希望的春天裏】陜西渭南:新質生産力為現代農業蓄勢賦能
2024-03-27 15:0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明玲責編:高崗

  陽春三月,陜西渭南大荔縣范家鎮井莊村的冬棗大棚裏暖意融融,棗花正盛。

  一大早農戶史峰麗就來到大棚開始一天的勞作。她通過手機溫控系統,大棚棉被自動掀開,一個個開滿棗花的冬棗樹便映入眼簾。

  “現在種地都是高科技,手機上下載個App可隨時隨地查看棚內的溫度與濕度,不用多個棚子來回跑,而且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及時預警,省心又省力。”史峰麗説道。

陜西渭南:新質生産力為現代農業蓄勢賦能_fororder_圖片1

史峰麗正在查看大棚棗樹生長情況

  大荔縣被譽為“中國棗鄉”,土地肥沃,光熱資源充足,晝夜溫差較大,所産冬棗皮薄肉脆、甘甜清香、營養豐富。目前,全縣發展冬棗産業42萬畝,其中,設施栽培40萬畝,年産量超60萬噸,産值突破70億元。為推動冬棗産業提質增效,大荔縣通過運用大數據、雲平臺、區塊鏈等技術,發展智慧冬棗種植,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以大荔冬棗實驗站為依託,建立大荔冬棗品種培育基地,培育出“大荔冬棗2號”“冬棗820”兩個新品種,優良品種正在逐步轉化為生産力。

      大荔縣是渭南市挖掘資源稟賦,發展農業新質生産力的一個縮影。

  2019年,由白水蘋果試驗基地探索研發的“瑞陽”“瑞雪”正式通過國家審定,成為陜西省首次通過國審並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蘋果品種;2020年大荔縣投入建成10余條冬棗智慧化選果線;2021年渭南市種業領域第一個國審品種和最高科研成果——“渭麥9號”成功問世,併入選《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2023年)》;2022年11月22日,由渭南市農投集團引進的渭南首條“獼猴桃智慧分選線”落地臨渭區並正式投用……

陜西渭南:新質生産力為現代農業蓄勢賦能_fororder_圖片2

富平縣留古鎮智慧農業産業園的溫室大棚,無土栽培的番茄長勢正盛

  當下,科學技術在現代農業的廣泛應用,為渭南市的産業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為鄉村帶來了新收益和經濟增長點。

  走進富平縣留古鎮智慧農業産業園的溫室大棚裏,放眼望去一排排種植槽整齊排列,無土栽培的番茄長勢正盛。和傳統的栽培方式不同,産業園採用的是椰糠無土栽培水肥一體化種植模式,為每一株串收櫻桃番茄提供了無菌化的綠色沃土。

  “用我們這種栽培模式産出來的産品,首先是産量特別高,品質比較穩定安全。我們現在栽的是自己育苗育出來的嫁接三頭,三頭苗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用一顆種子去給它培育三棵藤蔓,大大節省了種子方面的投入和育苗方面的投入,結果我們測試完以後優於原來的實生苗,每一根藤大概提升10%的産量。”富平縣留古鎮智慧農業産業園經理張旭東説。

  在大力發展智慧農業産業的同時,渭南市還加強産學研用,把科技成果轉化成為實實在在的農業産品,惠及更多群眾。在蒲城縣西瓜試驗站,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甜瓜課題組的研究生們,正在對百餘個西甜瓜新品種開展科研試驗工作。

  “我們一般從它的生長健壯程度、對不同地區的適應性的植株結果性狀的植株性狀和果型、皮色和果實發育時期長短的果實特性和種子的大小、皮色、種子活力程度等種子性狀等三個大方面,來培育和篩選優質高産的一個抗病新品種。”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甜瓜課題組研究生張瑞青説道。

  課題組從新品種的培育、種植,詳細記錄觀察每個品種每個階段的性狀,最終篩選出適合種植的優質多抗新品種。

  “我今年種的這個品種是去年咱試驗站新推廣的品種,去年種了些感覺口感非常好,今年種得多,大面積種植,附近農戶也種得不少。”蒲城縣龍池鎮西瓜種植戶史天明説。

陜西渭南:新質生産力為現代農業蓄勢賦能_fororder_圖片3

現代化農機設備在田間地頭穿梭

  智慧農業發展潛力巨大。渭南自然條件優越,是名副其實的“陜西糧倉”,糧食産量佔全省20%以上,富平柿餅和山羊奶、白水蘋果、蒲城酥梨、韓城大紅袍花椒、大荔冬棗、澄城櫻桃、臨渭葡萄、潼關軟籽石榴等土特産品馳名中外。

  今年的春耕春播中,各種現代化農機設備在渭南田間地頭穿梭,讓春耕生産高效進行。為了確保農機設備安全運行,農機安檢人員對農機設備進行了全面的安全檢測。目前,農機安檢人員已檢修各類農機具1.78萬餘臺(件),檢驗農業機械2000余臺,培訓農機手5000余人。

  新農機馳騁、新品種落地、新農藝見效……這個春天,渭南的鄉間地頭,新質生産力賦能“春耕新畫卷”徐徐展開……(文 吳明玲 索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