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獨家 > 正文
龐清佟健——步履不停的花樣滑冰“追夢人”
2020-10-16 09:46: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悅陽):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500天之際,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五環外的龐清佟健冰上藝術中心迎來一批“小天使”。十幾名唐氏綜合徵、自閉症患兒走進冰場,成為“愛滑冰”公益課的特殊學員。給他們上課的老師,正是花樣滑冰雙人滑世界冠軍龐清、佟健。

  2015年退役後,龐清、佟健把精力投入到冰雪運動的普及和發展中,“愛滑冰”公益課成為他們用心打造的系列課程。

  雖然龐清、佟健的花滑職業生涯在2015年世錦賽的一曲《為你守候》中落下了帷幕,但在推廣冰雪運動、普及花樣滑冰的事業中,他們的這支舞曲永不落幕。

龐清、佟健在2015年花滑世錦賽上的謝幕表演 圖片來源:新華社

  從“分手”到堅守的花滑情緣

  熟悉龐清和佟健的人都知道,他們在練習花樣滑冰之初並不順利,教練姚濱上調國家隊,當時實力並不出眾的龐清、佟健沒能和教練一同前往國家隊,而是留在了省隊。缺少了教練的指導,龐清、佟健仿佛“斷了線的風箏”,失去了前進的目標。

  “當時在省隊我們沒有單獨的冰場,只能等其他項目訓練完,我們再去‘蹭’冰場進行訓練,有時候經常會排隊到淩晨才能輪上我們。”對於二十多年前的經歷,佟健依舊記憶深刻,“因為教練不在身邊,我們當時又是全新的組合,加上我們年齡相近,在討論技術的時候誰都説服不了誰,往往就會不歡而散,當時也差點分開。”

  但兩個人憑藉著對花樣滑冰的熱愛,慢慢地熬過了那段時光。用佟健的話説,在教練不在身邊的4、5年時間裏,開始是一個月一個月的期盼,後來是一年一年的期盼,當感到自己堅持不下去時候,會跟自己説希望明天一切都能改變。當然,最終能堅持下來,也是因為龐清和佟健在朝夕相處中建立起了對彼此的信任。

  從追夢無悔到為你守候

  在和姚濱教練闊別五年之後,龐清和佟健終於有機會來到北京,進入到國家隊訓練。1999年12月的亞錦賽,龐清、佟健收穫了他們花樣滑冰生涯中的第一個洲際冠軍,雖然這枚金牌含金量並不太高,但卻給了低谷中的他們一劑強心劑。

  此後的十年,是龐清和佟健運動成績快速提升的十年。他們在世錦賽、四大洲錦標賽等等國際賽事中收金奪銀,成為了中國花樣滑冰隊的又一張“王牌”。但在這十年中也有讓他們感到遺憾的事情,2002年的鹽湖城、2006年的都靈,兩屆冬奧會他們都與獎牌無緣,這也成為他們下一個奮鬥目標。

龐清、佟健在溫哥華冬奧會上收穫銀牌 圖片來源:新華社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是龐清和佟健運動生涯的黃金期,無論從技術和心理上都到了最為成熟的階段,但感受到的壓力也是最大的一屆,“我們那個時代運動員在30歲左右就要考慮退役轉業了,雖然2002年、2006年我們沒拿到獎牌,但比完賽會想還有下一次機會。在溫哥華冬奧會之前,我們預感到這可能就是我們最後一次爭取獎牌的機會了。”

  頂著這種巨大的壓力,龐清和佟健在溫哥華冬奧會上展現出了最好的狀態,在自由滑中,憑藉一曲《追夢無悔》,龐清、佟健以141.81分的自由滑成績刷新了國際滑聯的自由滑最高分紀錄,同時也奪得了冬奧會銀牌。

  2015年,在龐清、佟健的最後一次世錦賽比賽中,他們用一首《為你守候》為自己22年的花樣滑冰生涯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佟健説,《為你守候》這首曲子對他們有兩層含義,第一是為了他們的愛情守候,為彼此守候;第二也是對他們鍾愛一生的花樣滑冰事業的一種守候。

  從花滑公益課到北京冬奧會

  2015年8月,剛剛退役的龐清和佟健創辦了“愛滑冰”公益課,讓花滑愛好者免費體驗、學習,讓他們有機會在專業教練的輔導下感受冰上運動。就在不久之前,龐清、佟健在國航“冬奧冰雪號”主題彩繪飛機首航活動中完成了“愛滑冰”公益課的第60期課程。

  2018年6月,以兩人名字命名的亞洲最大的單體冰上中心——龐清佟健冰上藝術中心投入運營。佟健表示,希望通過藝術中心的運營,在行業內起到標杆示範的作用,展示未來體育與生活的完美結合。希望每一個孩子和家長在中心找到家的感覺,並在生活方式上得到改變。

龐清、佟健與參加“愛滑冰”公益課的青少年合影 攝影:王悅陽

  推廣花樣滑冰是龐清、佟健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他們也希望能擔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佟健透露:“2022冬奧會倒計時500天,我們邀請了唐氏綜合徵、自閉症等患兒來到冰場感受滑冰的樂趣,在接下來的100天裏我們會持續為他們提供各種活動的體驗。在倒計時400天、300天、200天、100天這些節點上,我們會邀請更多的人一起來感受冰上運動的魅力。”

  龐清説:“北京冬奧會離我們越來越近,但離這些孩子可能還很遠。我們不希望他們失去感受奧運會的機會,希望通過自己的力量讓奧林匹克精神對他們也有所影響。”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