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地熱球場+教練培訓 冰島崛起絕非一日之寒

2016-06-29 08:45:0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張津銘

  “冰島擊敗英格蘭,晉級歐洲盃八強,我一點也不意外。”昨天國際足壇專家、德國名宿克勞琛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越洋連線時表示,“冰島有非常出色的青訓系統,令人震驚的場地數量以及狂熱有序的足球氛圍,他們在預選賽階段就曾經多次擊敗荷蘭。晉級八強,是他們常年堅持付出的成果。”

  普及——冰天雪地,建起地熱球場

  四年前冰島隊的世界排名是第133位,曾23次在各種大型杯賽中慘遭淘汰,只用了4年時間,他們的排名上升了近100位,最高時排名23位,比當時的法國還要高一位。

  冰島是一個非常不適合玩足球的國家,那裏年平均氣溫4℃,一年中7個月都是冰天雪地的狀態。之前,他們的足球隊只能在夏天踢一踢,其他時候只能在室內跑步或做力量練習。克勞琛介紹説,“冰島老一輩球員大多數身體素質非常好,但因為缺少訓練條件,所以很多人技術都不出色。”

  克勞琛介紹,“為解決這個問題,冰島最開始做的就是建造更多的球場,讓喜歡足球的人有更好的條件,享受足球的快樂。”在此之前,冰島國內幾乎沒幾塊足球場。從2000年開始,冰島政府開始建造各種足球場,其中一些還有供暖設施,保證運動員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訓練中。每個大型球場旁邊還有一些附屬的露天小球場,每個學校附近也會修有球場。不管是多小的村莊,就算只有幾戶人家,也能看見一個足球場。克勞琛還説,“在冰島,很多球場都有地熱裝置,冬天下雪也可以化雪了繼續踢球,他們對細節的追求可見一斑。”

  據統計,2015年在這個只有約10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的國家,就已經擁有179個標準足球場和128個小型足球場。就算2008年冰島經濟危機時,他們也沒有停止興建足球場。更重要的是,這些球場都是免費開放。

  體系——簡化考證,教練數量猛增

  建地熱球場+教練培訓 冰島崛起絕非一日之寒

  克勞琛直言,“所有球員都需要成長,需要非常出色的教練。他們不僅僅是幫助啟蒙,更是一扇窗口。在青少年足球運動體系搭建方面,特別是教練員系統方面,冰島也特別用心。”

  2003年以前,全冰島連一個有歐足聯B級執照的教練都沒有。2004年,他們送出去的第一批參加培訓的教練畢業,冰島足球才迎來了第一批基層老師。為了有更多的教練獲得更好的資質,冰島縮減教練考證的費用,縮短考證時間。歐足聯B級教練證書在英格蘭最少要花990英鎊,在冰島只需613英鎊。除了成本,他們不加收任何費用。教練考證過程也被縮短到了8個月。

  得益於教練培訓計劃,現在冰島已經有近600個持有歐足聯B級教練證書的教練,有近200個持有A級教練證書的教練。平均冰島每100個適齡男青年,就能分到一個足球教練。

  這些教練開始培訓冰島各年齡層的孩子們,指導10歲以上的少年足球隊需要B級以上的教練。有一些家長,甚至把4歲的孩子送去接受A級教練的訓練。只要拿到A級教練證書,就有資格在歐洲頂級聯賽擔當助教,這意味著這些孩子接受的是全歐洲最頂級的指導。

  態度——人口稀少,必須緊盯苗子

  建地熱球場+教練培訓 冰島崛起絕非一日之寒

  大國人口多,也許不用花太多精力就會有好的球員誕生,冰島人太少,所以一定要讓每個願意踢球的孩子都能接受正規專業的訓練,不能錯過一個好苗子。就這樣,全民足球的冰島培養出了新的一代——2007年的歐洲U17比賽,這群1990年出生的孩子打入歐洲八強。3年後,同樣的一群人又組成了冰島U21國家隊,獲得歐洲第五。

  克勞琛表示,“冰島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和中國的條件不一樣。但小的國家也有一個巨大的優勢,就是他們可以非常一致地執行理念,並且將這種思路和想法貫穿始終,這也是他們的一個特點。冰島足球最近的崛起,和他們堅持的付出有著非常直接的關係。他們不僅國家隊獲得了很好的成績,其他年齡段的球隊也取得了很大的進步。”

  67歲的瑞典人拉格貝克締造了冰島國家隊了不起的進步,他曾帶領瑞典國家隊參加2000年歐洲盃到2008年歐洲盃期間的所有國際大賽,還曾幫助尼日利亞隊殺入2010年世界盃決賽圈。克勞琛對他也非常熟悉,“他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教練,能夠在比賽中充分發揮球員的優勢,根據球隊制定最合理的戰術。冰島足球在這次歐洲盃上取得的成功,也和他的堅持付出與智慧有很大關係。”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