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征戰裏約:國乒期待包攬 國羽壓力山大

2016-07-29 10:10:50|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劉蒙召

圖片默認標題

丁寧和劉詩雯訓練(新華社圖)

  原標題:中國乒乓球隊期待包攬 羽毛球隊困難重重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高佳義):7月27日,中國乒乓球隊入駐裏約奧運會運動員村,7月28日,中國羽毛球隊登上了飛往裏約熱內盧的航班。這兩支中國奧運代表團的“夢之隊”正式開啟了他們的奧運之旅。不過這兩支隊伍在裏約奧運會上的奪金前景卻大不一樣,中國乒乓球隊依舊擁有絕對的統治力,有很大機會包攬全部四枚金牌,而中國羽毛球隊將會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

  中國奧運代表團有兩支常勝之師:中國乒乓球隊和中國羽毛球隊,這兩支運動隊在2012年的倫敦奧運會上都實現了包攬,分別拿到4枚和5枚金牌,達到歷史最佳成績。但是在即將到來的裏約奧運會,兩隻運動隊的情況卻有著很大的不同。中國乒乓球隊在世界範圍內依然具有統治級別的優勢。男隊派出馬龍、張繼科參加單打比賽,許昕參加團體賽,三人都是位居國際乒聯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的前4位;女隊則是由李曉霞和丁寧參加單打比賽,劉詩雯參加團體賽,三人全部排名在世界前5。裏約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四枚金牌,將極有可能繼續被中國包攬。倫敦奧運會冠軍張繼科在過去兩年狀態低迷,但隨著奧運會的臨近,他逐漸走出了低谷,他説,參加奧運會才會找到久違的興奮狀態:“真正感覺不一樣的時候,就是剛上一上大巴車之前,感覺奧運會和世錦賽還是有不同,能真正從內心感覺到大戰,惡仗開始了,從自己內心的感覺上還是非常興奮,這種感覺一直沒有找到,等到了聖保羅,進了奧運村,踏上賽場之後又會不一樣。”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而中國羽毛球隊的情況則遠不如乒乓球隊那麼樂觀了。中國羽毛球的第一球星林丹在倫敦奧運會之後一度退役,在2015年才逐漸恢復狀態,但絕對實力已經大不如前。林丹的接班人諶龍則在關鍵比賽中總是掉鏈子。女單方面,李雪芮和王儀涵兩名運動員並沒有絕對的優勢,甚至在技術環節已經落後於西班牙的馬林,印度的內瓦爾,泰國的拉差諾等人。而三個雙打項目也沒有絕對的奪金把握。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分析説:“男單女單,我們的兩名運動員,林丹諶龍,李雪芮和王儀涵都分別分在了上下半區,決賽之前不會相遇,這對我們來講是一個方便。雙打和單打規則不同,所以牽扯到第二次抽籤的問題,現在看來我們的男雙和混雙都遇到很大困難,從我們整個隊伍來講呢,這次裏約奧運會,都是困難重重的。”

  中國羽毛球雙打第一人,30歲的趙雲蕾在倫敦奧運會包攬女雙和混雙兩枚金牌,但在本屆裏約奧運會上,趙雲蕾放棄了女雙項目,和張楠搭檔專攻混雙。雖然無法再像四年前一樣兼項,但輕鬆出征的趙雲蕾依舊是中國羽毛球隊的王牌,她的心態非常好,享受比賽,專注賽場:“其實我沒有想到衛冕,我現在就和四年前去倫敦一樣,我很渴望那枚金牌,我覺得最好的心態就是享受,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想法都放在一邊,上場就是專注精力,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儘管在裏約奧運會上將會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但中國羽毛球隊依舊具有奪取兩到三枚金牌的實力。男單,女雙和混雙三個項目,將是中國羽毛球隊的三大衝金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