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游泳興奮劑爭議愈演愈烈 中澳之後美俄選手打嘴仗

2016-08-10 08:14: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由於賽前爆發俄羅斯大規模有組織濫用興奮劑醜聞,裏約奧運會始終籠罩在興奮劑陰影中,其中尤以游泳賽場為最。在霍頓指責孫楊是“吃藥的騙子”之後,法國名將拉庫特也加入批評孫楊的行列。而美國的女子100米蛙泳冠軍莉莉•金,則把矛頭指向了獲得亞軍的俄羅斯名將埃菲莫娃。運動員之間的言語指控愈演愈烈,是否會傷害奧林匹克精神?

  在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俄羅斯代表團入場時,滿場的歡呼中就夾雜著明顯的噓聲。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當地時間8日的游泳賽場,埃菲莫娃出場時也被巴西人用噓聲招呼。但更大的白眼來自同行,美國選手莉莉•金在比賽中和她互搖手指表示不服,賽後乾脆直接指控其為“吃藥的騙子”,不該參賽。莉莉•金説,她贊同霍頓指責孫楊的做法:“我完全支持霍頓,而且要大大的讚揚他。他能夠第一個站出來説話,我很欽佩。我們兩個人都説出了大家的想法,我們的勝利就是乾淨體育的勝利,告訴大家,你可以做到乾乾淨淨地參加競爭。”

  埃菲莫娃則把噓聲和指責放在一邊,她説:“能夠參賽我就非常高興了!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我能盡力做好的地方只剩下比賽。我已經努力解釋了我的情況,但沒人試圖理解。”

  埃菲莫娃在接受本國媒體採訪時更直言以為冷戰早就結束了,為什麼在體育界又打起來?她曾因禁藥美度銨陽性被禁賽16個月——根據國際奧會的要求,有過興奮劑違規歷史的俄羅斯運動員不得參加裏約奧運會。不過,埃菲莫娃等俄羅斯運動員上訴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成功,最終獲得參賽資格。其中,就包括中國的世界冠軍寧澤濤在100米自由泳裏的主要競爭對手莫洛佐夫,現場的巴西觀眾也沒放過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具體情況,但本該“友誼第一”的運動員之間發生如此嚴重的齟齬,並公開互相指責,這是否傷害了奧林匹克精神?對此,國際奧會顯得有些無奈,IOC發言人亞當斯説:“大家希望在奧林匹克運動和體育世界裏看到公平競爭。事情在風口上,人們説了很多激烈的話語,尤其在比賽中。我們還是呼籲運動員儘量做到互相尊重。”

  國際奧會的願望是否能達成,這是個越來越難回答的問題。幾天來,事情不斷激化,多個國家的運動員先後捲入。IOC只能強調,他們在本屆奧運會中正嚴格的進行興奮劑檢測。亞當斯説:“賽時,我們會對1萬多名運動員進行5500例藥檢,包括4500例尿檢以及1000例血檢。每個項目的前5名必須接受檢測,還有兩個運動員要被隨機抽檢。這些樣品都會被保存10年!不久前,我們用新的檢測方法對北京和倫敦兩屆奧運會樣本進行重新檢測,從中找出了98個有問題的人,他們都被禁止參加裏約奧運會了。”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