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CRI奧運評論:奧運也有“潛規則”

2016-08-11 08:19:46|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奧運開賽五天了,擊劍賽場經常上演有趣的一幕:每當一個外國擊劍選手遇到法國對手,她(他)就要分外小心了,因為裁判會分外鍾愛後者,甚至不惜借誤判多給對方幾分。為什麼?法國人塑造了這項運動,擊劍用的面罩是人家發明的,花劍、重劍、佩劍的玩法都是法國人規定的,甚至擊劍的技術術語都是法語。別的國家選手要玩這項運動,甚至還要學習法語。這種強大的文化歸屬感早已經把裁判洗腦了。如果不幫一下法國選手,感覺就是背叛傳統;

  還有,剛剛結束的跳水雙人3米板,俄羅斯選手發揮得還不錯,但裁判打分總是少那麼一點,原因你懂的;中國統治多年,同時又是靠裁判主觀打分的那些項目,例如體操、跳水,但凡中國選手出現一點失誤,分數可就不是一般的低,為什麼?裁判也想給其他國家選手一點希望,振奮一下其他國家的士氣,這樣才能實現他們所謂的平衡發展吧;三大球比賽,凡是有東道主的比賽,總有裁判或多或少的一點照顧,例如巴西男足前兩場比賽,裁判足夠給力了,但內馬爾們陷入低迷,裁判也著急啊。這些都可以理解,如果東道主早早出局,那比賽氣氛,贊助商的利益肯定會大受損失。

  這是賽場內的潛規則,讓我們把目光投向賽場外;雖然裏約奧運的籌備和組織一般般,但你想要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和發言人們,給裏約一點負面評價,那也登天還難,即使昨天發生了奧運媒體大巴遭襲事件,發言人也是一樣的輕描淡寫。這也太好理解了:就好比去別人家裏做客,主人準備的飯菜品質一般,客廳也不太乾淨,但出於禮貌,你就必須面帶笑容。當然出門之後,可以常出一口氣,以後再也不來了。

  奧運賽場就是人類社會的縮影,有表面的公平規則,也有私底下的暗流涌動。但是,你也可以放心,即使最瘋狂的評判者,也不敢指鹿為馬,指白為黑。再看到一些不公平,不必灰心失望,打擊你觀看比賽的美好心情。如果沒有一點細菌,你也不能健康成長,抗打擊的能力強一些吧,堅持到底就會樂在其中。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