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國際奧會:繼續推動嚴重興奮劑違規終身禁止參加奧運會

2016-08-14 08:42:40|來源:新華網|編輯:劉欣

  國際奧會發言人亞當斯13日在這裡表示,為了保持運動員對奧運會反興奮劑工作的信心,國際奧會盡力推行更加嚴厲的措施,打擊故意使用禁藥的行為,其中包括嚴重興奮劑違規的運動員終身無緣奧運會。

  本屆奧運會將進行5500例興奮劑檢查,含4500例尿檢和1000余例血檢,檢查對象包括決賽前五名以及隨機選取運動員。雖然稱為“隨機”,但如今的檢查早已不像以前那麼盲目,組織者將收集信息和情報進行更多“目標”檢查,提高檢查效率。

  亞當斯説,為提高興奮劑檢查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本屆奧運會還邀請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加入裁決過程。法庭成立反興奮劑仲裁小組取代國際奧會紀律委員會原來的工作,判定運動員是否有興奮劑違規行為。

  此外,裏約奧運會依然會把所有尿樣和血樣保存10年,一旦有可靠的檢測新方法將進行復檢。國際奧會最近對倫敦和北京奧運會的1200多例樣品進行了復檢,有98名選手出現陽性結果,這些運動員都被擋在了裏約奧運會大門之外。據悉,國際奧會還將在裏約奧運會期間和奧運會後進行第三批次和第四批次復檢。

  反興奮劑工作的難點之一便是檢測方法産生總是遠遠落後於藥品使用,樣品保存10年的措施便是針對這一難點制定。

  亞當斯説,樣品保存10年隨時復檢越來越見成效,不但查出近100名違規者,還震懾那些企圖使用違禁藥品的人。“至少有10年時間他們都沒法踏踏實實地睡覺。”亞當斯説。

  今年5月,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再次提出興奮劑違規者禁止參加奧運會的建議,甚至表示嚴重違規者應該終身禁止踏入奧運會賽場。

  亞當斯表示,主席巴赫的想法始終很堅定,儘管此前的努力遭到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否定,不過他們依然會盡力實現這一設想。

  國際奧會曾經規定禁賽6個月以上運動員不能參加下一屆奧運會,但2011年10月仲裁法庭推翻了這一規定。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