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重壓之下中國男子乒團完成奧運衛冕

2016-08-18 13:15:09|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原標題:重壓之下中國男子乒團完成奧運衛冕 世界乒壇格局改變“養狼時代”成為歷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晉):巴西當地時間18日晚間,在剛剛結束的裏約奧運會男子乒乓球團體決賽中,由馬龍、張繼科和許昕組成的中國隊以總比分3-1擊敗了日本隊,獲得金牌。然而這場一波三折的勝利卻似乎預示著世界乒壇真的“狼來了”。

  由世界排名一、二、三位的馬龍、張繼科和許昕組成的中國男子乒團剛剛以3-1的總比分擊敗了由水谷隼領銜的日本隊,獲得了冠軍,這是中國奧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第18枚金牌,中國乒乓球則包攬了裏約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全部四枚金牌。

  開賽之前,本場團體決賽被認為將是中國兵不血刃的一場閃電勝利,但是比賽過程卻有點意料之外,首次闖入奧運會男子乒乓球團體決賽的日本隊讓中國男乒遭遇了奧運會開賽以來最艱苦和驚險的一場決戰。

  率先出場的新科男單冠軍馬龍對陣日本選手丹羽孝希,基本還是按照“套路出牌”。世界排名第一的馬龍閱讀比賽的能力是高過對手一節,3-0,馬龍為中國男團取得了首戰勝利。

  但隨後比賽畫風突變,第二順位出場日本小將水谷隼是讓中國男團遇到的真正的硬骨頭,此前拿到男單銅牌的日本希望之星水谷隼目前的狀態熱得發燙,水谷隼這名球員的接發球技術細膩,球風的飄忽及力量和速度的能力,和中國隊員特點非常相似,難能可貴的是很少出現失誤,最後許昕沒有頂住壓力,以總比分2-3輸給了水谷隼。賽後回顧這場比賽,張繼科説:“許昕在決勝局10-7領先情況下失利,看到勝利了又輸回去,心態確實發生了變化,比較困難,不過我們準備會上就是做好了打滿五場的準備,因為日本隊狀態真的不錯,看似拿冠軍容易,但是實際上只有我們隊員才能體會到在場上那種煎熬和難受的過程。”

  隨後的雙打比賽水谷隼缺陣,張繼科和許昕搭檔以3比1擊敗了吉村真晴和丹羽孝希組合,穩住了陣腳。而關鍵的第四場,主教練劉國梁顯然不想再看到任何“懸念”,直接派出了最穩定的一哥馬龍,最終馬龍以3-0橫掃吉村真晴。馬龍表示:“成績上是完美的,但是過程不順利,特別是這場團體賽遇到了很多困難,今天大家拼得都非常好。”

  最終,中國男子乒乓球隊以大比分3-1擊敗日本隊,在經歷了本屆奧運會開賽到現在中國乒乓球隊最艱險的勝利之後,中國乒乓球隊主教練劉國梁表示,其中的壓力無人能解:“中國乒乓球壓力是最大的,因為大家每人説的時候沒有一個人、一篇文章寫憂患,全是自豪的、驕傲的、無敵的,你知道是人都會犯錯誤,奧運會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只不過我們更加謹慎,我們做到了,個中艱辛只有我們自己了解。”

  比賽結果在意料之中,過程卻是一波三折。劉國梁表示,中國乒乓球養狼時代已經過去了,世界乒乓球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日本是最大的亮點,下一屆奧運會在他們主場,水谷隼的提升讓他們打了一針強心劑,我覺得這是好事,日本崛起會促進中國更加強大。”

  雖然中國乒乓球在裏約奧運會賽場的全部四枚金牌都已經順利落袋,但是相信很多人都會從此記住日本的水谷隼、韓國的鄭榮植這樣“狼性十足”的球員名字。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他們都將是中國男乒強有力的競爭對手,而在乒乓球的世界裏,中國滿眼綿羊的時代從現在開始或許已經終結,狼,真的要來了。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