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金牌是怎樣煉成的? 趙帥從陪練到奧運冠軍

2016-08-19 13:42:1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劉蒙召

  金牌是怎樣煉成的? 趙帥從陪練到奧運冠軍

  中國體育報裏約熱內盧8月18日電(特派記者 劉小龍) 8月17日的裏約奧運會跆拳道賽場幾乎成了中國隊的“主場”,數面五星紅旗飄揚在觀眾席上,“中國加油”的吶喊聲此起彼伏。在如此熱烈的氣氛下,中國跆拳道迎來了新的突破:在男子58公斤級決賽中,趙帥以6比4擊敗泰國的漢普拉布,成為中國男子跆拳道第一位奧運會冠軍。

  “我覺得中國跆拳道的春天來了,趙帥的這個冠軍必然會帶動一批人!”國家體育總局拳擊跆拳道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強賽後表示。兩屆奧運會冠軍吳靜鈺則説:“很高興看到中國跆拳道又一個領軍人物的出現。”

  趙帥是誰?賽後很多外國記者甚至是一些國內記者,都在四處打探。的確,與當天出場的吳靜鈺相比,趙帥的知名度小了很多。今年只有21歲的趙帥出生在遼寧,9歲時開始接觸跆拳道,11歲被啟蒙教練帶到江蘇常州進行專業訓練,三年後被選進江蘇省跆拳道隊。但當時,他並不是隊裏的主力隊員,大部分時間只能充當女隊的陪練。趙帥告訴記者:“當陪練並不是一件不好意思説的事兒,只要訓練的時候有心,照樣可以不斷提高自己。”結果兩年以後,他就拿到了全國錦標賽和全國冠軍賽冠軍,2013年獲得遼寧全運會冠軍。

  進入國家隊之後,趙帥再次成為陪練,他的韓國教練金榮稹認為:“沒有當陪練的經歷,就沒有趙帥的今天。在陪練位置上,他每天都很刻苦,很用心,慢慢發展成為主力隊員。他的付出完全配得上這個奧運冠軍。”

  在當天的四場比賽中,趙帥都打得非常堅決,很好地執行了教練的部署,發揮了高品質的訓練水準,從八分之一決賽到半決賽,他都是大比分擊敗對手。決賽面對泰國選手,趙帥在4比1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擊中頭部,領先優勢瞬間縮小到1分。但他沒有著急,穩紮穩打,充分利用身高優勢,主動出擊,最終站上了最高領獎臺。

  之前的默默無聞一定程度上也幫了趙帥,“我沒有太大的心理壓力,奧運會上的對手都很強,作為第一次參賽而且沒有絕對實力的新人,我的目標就是每場都去拼。進入決賽之後,心裏稍微有了想法,但很快就調整過來了。”

  趙帥説,這個奧運會冠軍不光屬於自己,更屬於集體,作為集體的一員,他在本屆奧運會上的任務還沒有結束,他將再次做起“陪練”,幫助隊友們在後面的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