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老將緊張、新人淡定:中國挺進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

2016-08-19 13:14:19|來源:新華社|編輯:劉蒙召

  老將緊張、新人淡定:中國挺進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

8月18日,中國隊選手蘇炳添(後)在比賽後與隊友張培萌擁抱。當日,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預賽中,中國隊晉級決賽。 新華社記者李明攝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8日體育專電(記者吳俊寬、李錚、姚友明)29歲的張培萌已經參加了三屆奧運會,但在裏約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的預賽前,他還是緊張到失眠了。

  淩晨一點,張培萌吃了片安眠藥才勉強入睡,天剛濛濛亮就又醒了過來。一夜迷迷糊糊、半夢半醒,腦子裏始終惦念著18日上午的比賽。用他自己的話説,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伸一下手,做出交接棒的動作。

  來自福建的湯星強11日剛剛度過了自己的21歲生日,裏約奧運會是他職業生涯參加的第一場國際大賽。去年夏天,他在電視機前目睹了由莫有雪、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組成的中國隊開創歷史,在北京田徑世錦賽上贏得接力銀牌。一年之後,他卻擠掉莫有雪,站在了奧運會預賽的起跑線上。

  兩個月前,湯星強剛剛開始與另外三名隊友配合練習,但當日比賽中小將的沉穩表現卻很容易讓人把他當成久經沙場的老江湖,即使在身旁有對手搶跑被罰下的情況下,他也沒有自亂陣腳。

  新人開局、老將壓軸,18日的預賽中,中國隊跑出37秒82的成績,獲得第一組第二名,以破亞洲紀錄的成績闖入決賽。儘管隨後出場的日本隊很快以37秒68再次刷新亞洲紀錄,但全新的中國組合還是將原全國紀錄提升了0.10秒。

  “過線的一瞬間自己才松了一口氣,賽前壓力挺大的,真的是太緊張了。”張培萌説,“雖然比過這麼多屆大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次這麼緊張,主要可能還是對自己的實力不是特別有底了。”

  裏約奧運會前,個人最好成績10秒整的張培萌受到跟腱傷勢困擾,成績下降明顯。在男子100米預賽中只跑出10秒36,無緣晉級半決賽。賽後張培萌就曾表示,在裏約沒有對個人項目抱太大希望,重心還是會放在接力上。隨後男子100米全國紀錄保持者蘇炳添還曾透露,張培萌在隊裏表態,就是跟腱斷了也要把接力跑下來。老將的決心讓其他隊友都感到敬佩和感慨。

  “比完這一槍,對樹立決賽的信心有很大好處,我的這幾個隊友實在是太給力了,特別是第一棒,”張培萌説。

  據張培萌透露,湯星強此次能夠成功擠掉莫有雪獲得主力位置,主要還是因為其穩定的速度能力。

  “他的速度非常快,100米有10秒30以內的水準。隊裏之前一直在試第一棒的運動員,幾次速度測驗他都勝出了,有明顯的速度優勢,”張培萌説。

  隊裏的另外兩位選手蘇炳添和謝震業在接受採訪時也紛紛稱讚湯星強的穩定發揮。“我和小湯交接棒,他比較穩重,大賽第一次就發揮那麼好,為他點讚,”第二棒的謝震業説。

  對於老大哥們的交口誇讚,湯星強自己卻依舊表現得十分淡然。

  “比賽中能破紀錄完全在意料之外,雖然隨後又被日本隊破了,心理有落差。爭取明晚決賽再創佳績,把紀錄搶回來的想法是要有的。”湯星強説,“比賽中我心裏的想法就是一定要穩住,穩中求勝。”

  當被問及有對手搶跑被罰下,對自己是否會有影響時,湯星強的回答説:“有人搶跑讓我變得更穩。”

  儘管以優異的成績晉級決賽,但幾位隊員都表示決賽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同時他們也強調要以平常心對待決賽,特別是必須警惕發揮很好的日本隊。

  “日本又破紀錄,讓我們有新的動力了。決賽中日本可以説絲毫不遜於美國和牙買加隊。如果美國、牙買加稍微出現交接棒失誤,日本隊真的很有機會。現在我們要把日本隊當做世界上最強的敵手來看待,”張培萌説。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