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伊辛巴耶娃正式宣佈退役 未在裏約謝幕留遺憾

2016-08-20 07:37:44|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北京時間8月20日消息,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撐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正式宣佈退役,為自己的偉大生涯畫上完美的句號,而由於未能取得代表俄羅斯出戰裏約奧運會的機會,伊娃退役也並不出乎人們的預料。

  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判決俄羅斯田徑隊集體無緣裏約後,國際奧會也決定對俄田徑隊實行禁賽,集體與裏約擦肩而過。此前,俄羅斯田徑運動員裏最為耀眼的撐桿跳女王伊辛巴耶娃在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若無緣裏約則立即退役,如此看來在6月份舉行的切博克薩雷的比賽就是她職業生涯的告別戰。

  憶起04年雅典奧運會、08年北京奧運會,伊娃帶給大家驚喜與感動。一釐米一釐米的突破,新的世界紀錄不斷刷新,田徑場上記載了她多少“奮鬥的淚泉,犧牲的血雨”。但在今年的裏約奧運會上,我們沒能看到伊娃的身影。倫敦奧運冠軍、美國名將蘇爾對此發表看法,“沒有伊辛巴耶娃參加的奧運會是不完整的,女子撐桿跳的競爭也將變得很無趣。”

  伊娃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女子撐桿跳選手,是2屆奧運會、3屆世錦賽的金牌得主。2003年打破世界紀錄後,她一直保持著對女子撐桿跳的壟斷性統治,達到了只要有比賽名單上有她的名字,那麼奪冠則是基本,失手便是爆冷的地步。她在職業生涯曾28次刷新室內、室外世界紀錄,被稱為“穿裙子的布勃卡”。

  2013年,伊娃在自家門口的莫斯科世錦賽上重奪世界冠軍後宣佈退役,此後回家當了媽媽。在伊娃退役的兩年裏,女子撐桿跳高可謂再無霸主,冠軍由美國選手蘇爾、古巴名將席爾瓦和巴西人穆爾輪流坐莊。室外成績則自伊娃2009年創下5米06的世界紀錄之後,再無人躍過5米,最好成績只有4米91。伊娃復出後在今年6月就跳出4米90本賽季最好的成績,這讓不少人紛紛期待回歸後的伊娃在裏約上的精彩飛躍。

  伊娃和她的教練原本將裏約奧運會的目標瞄準到了5米10,“我們計劃在裏約奧運會上跳出不低於5.1米的撐桿跳成績。”她渴望以再次打破世界紀錄、奪冠這樣最完美方式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為了這個完美的句點,她生完孩子沒多久就馬上復出訓練,又遇上俄羅斯田徑隊興奮劑風波,即便伊娃有著極高的天賦,但堅持與艱苦,依然是她身上不可缺少的標簽。然而如今夢想在宣佈結果的瞬間頃刻破滅,成為泡沫。

  伊娃在最後時刻寄希望於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當自己命運掌握在別人手裏,等待判決的過程無疑是可怕和無力的,伊娃“享有”不用面臨這樣時刻的權利,她是有“主動權”的。國際田聯曾給伊娃兩個選擇:如果想參加裏約,只有兩條路可以選:一,移居海外;二,放棄俄羅斯國籍。否則,國際田聯不會同意她參加本屆奧運會。伊娃始終堅稱:“無論自己對奧運會有多麼渴望,都無法讓她接受這樣的交換條件,她要出戰任何國際比賽,都只能是代表俄羅斯。”即便不能站上裏約的賽場,她也不會低下頭屈從於這樣的策反威脅。我們似乎可以看到她心頭上有交雜著忠於國家和忍痛捨棄參賽資格的淚花。

  這份家國情懷或許不是克裏什娜那樣小姑娘能比擬的。當初克裏什娜在社交平臺公開感謝國際田徑給予其以個人名義參賽的資格,被俄羅斯網友大罵“辱國”,也有小部分網友為其説話“年紀小愛國心淡薄些也是正常”。但筆者記得比克裏什娜還小2歲的寧澤濤就在出征裏約的時候,有粉絲要他在國旗上簽字,寧澤濤表示:“我從來都不會在五星紅旗和奧運五環旗上簽字。”可見,愛國心真與年齡無關。

  沒能參加裏約對伊娃的職業生涯來説是一種遺憾,以今年世界最好成績4米90來揮手告別也可以是另一種圓滿,世界紀錄也能看作是伊娃出戰裏約的獨特方式。

  或許以後還會有很多個極具天賦,刷新世界紀錄的運動員出現,但田徑賽場上再無伊娃。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