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田徑>>正文

男子接力獲第四仍是突破 孕育希望未來再戰日本

2016-08-20 10:25:59|來源:網易體育|編輯:王悅陽

圖片默認標題

  裏約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由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和張培萌組成的中國隊,最終第五個衝過終點,並由於美國隊犯規而增補到第四名。儘管未能如去年北京世錦賽一樣登上亞軍的領獎臺,但中國隊的表現依舊出色,隊伍依然潛力十足,畢竟是首次闖進奧運決賽,能有這樣的表現已經相當不易。當然考慮到日本隊的強勢表現,未來中日兩隊在亞洲以及世界賽場上,還有一番激戰。

  北京世錦賽,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創造奇跡,第三個衝過終點並且由於美國隊的犯規而獲得亞軍,裏約奧運他們的表現更受期待。賽前中國男子4×100米接力隊做出人員的調整,世錦賽的第一棒主力莫有雪,被剛剛過完21歲生日的福建小將湯星強頂替,這一變化一度引起質疑,但最終的結果還是證明,中國隊還是跑出了應有水準,畢竟還是歷史性地獲得第五。

  預賽時中國隊跑的十分出色,首次出戰奧運的湯星強發揮出了水準,聯手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跑出37秒82的成績,打破亞洲紀錄晉級。不過稍後,這一紀錄又被日本隊以37秒68的成績打破。當時張培萌表示,這讓他們在決賽中“又有了新的動力”。

  決賽中國隊在第六道,第一棒湯星強稍顯緊張,但還是順利交接,到第二棒謝震業鞏固位置,第三棒蘇炳添緊追亞洲的老對手日本隊,不過最後一棒張培萌,未能頂住旁道加拿大選手的衝擊,最終中國隊第五個衝過終點。由於美國隊再次犯規,中國隊雖然未能如去年在世錦賽上登上領獎臺,但第四的成績也已經是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在奧運會上的重大突破。

  賽後四位小夥子都表示已經發揮出了水準,謝震業、蘇炳添和張培萌這後三棒已經磨合到很好的程度,新加入的湯星強也注入了新鮮血液。正如蘇炳添賽後所言,中國接力隊近年來取得長足突破,已經有4、5次跑進38秒的成績,也得益於接力隊成員的水準都在不斷提高,但若想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必須要有更多高水準能夠跑到10秒2甚至是10秒1水準隊員的加入。

  當然第四名成績固然可喜,但看看亞洲老對手日本隊的表現,全程表現神勇抵擋住美國隊和加拿大隊的攻擊,以37秒60的成績緊隨牙買加獲得亞軍,並再次打破亞洲紀錄。可以預見地是,未來中日兩隊在亞洲賽場必將展開更為激烈的爭奪,中國隊在亞洲並無優勢,如果張培萌奧運會後離隊,中國男子4x100米接力隊還要面臨換血的問題,莫有雪應該也還有機會。

  正如蘇炳添賽後所言,現在需要好好休息,明年再繼續拼倫敦世錦賽。就中國男子田徑項目來看,徑賽方面4x100米接力依然是希望所在,日本隊的強勢發揮,讓中國隊有更多的動力在未來繼續拼搏,奧運第四名將是新的起點。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