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憾負諶龍三屆奧運摘銀 李宗偉宣佈東京不再戰

2016-08-21 07:42:52|來源:錢江晚報|編輯:位中閣

  憾負諶龍三屆奧運摘銀 李宗偉宣佈東京不再戰

  昨天,在萬眾矚目的裏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決賽中,34歲的李宗偉0:2不敵27歲的諶龍,第三次挂上了奧運會的銀牌。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去接受吧。”當李宗偉再一次面對失敗的時候,他這樣説,臉上甚至帶著笑容,但誰都知道這笑容背後蘊含著怎樣難言的苦澀,“我現在想念我的老婆和孩子,這是我的最後一屆奧運會。”

  依然面帶微笑,但遺憾寫在臉上

  半決賽苦戰三局贏得第37次林李大戰,李宗偉首次在世界大賽中擊敗林丹。而他的決賽對手,是他此前四連勝的諶龍,李宗偉奪冠的希望似乎一下子變得大了起來。

  或許是半決賽的苦戰消耗了他太多的體能,而諶龍又比他小了足足7歲,正處體力的巔峰期,李宗偉儘管拼盡全力,但最終還是抵擋不住諶龍的攻勢,連輸兩局告負,連續三屆奧運都屈居亞軍。

  “不管怎麼樣,還是要去接受吧,因為不是我自己打得不好,而是諶龍打得比我好。”

  在接受了馬來西亞媒體的採訪後,李宗偉來到了中國媒體面前,用中文接受了中國記者的採訪。

  他依然很有風度,面帶笑容。或許對他來説,這樣的經歷太多了,多到足以掩飾自己內心失落的情緒。

  當記者問,是否馬來西亞舉國渴望歷史首金對他造成了壓力,他説:“首金肯定有壓力,但壓力每個人都有,輸球不能找這個藉口。”

  “遺憾嗎?”記者問。

  他微微頓了一下,説道:“我肯定是很有遺憾,三屆銀牌……”

  這次真的累了,宣佈告別奧運

  如果我們回顧李宗偉的職業生涯,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充滿遺憾的故事。

  早在2005年,23歲的李宗偉就已是世界一流高手,在當年的世錦賽奪得第三名。

  2006年他連奪七站公開賽冠軍,第一次成為世界排名第一。

  2007年,李宗偉正式接過了陶菲克的班,和林丹成為了宿敵,兩人成為了羽毛球世界舞臺最為著名的一對對手。

  羽毛球是馬來西亞人最擅長的運動,李宗偉則是唯一有望登頂的羽毛球運動員。

  “馬來西亞從來沒有拿到過羽毛球奧運會冠軍和世界冠軍,所以我要努力。”李宗偉説。

  但現實實在太殘酷,命運一次次拿他開玩笑。儘管在職業生涯中,李宗偉拿下了63個冠軍,比林丹還要多一個,但是人們記住的,是他從沒拿過大賽的冠軍。

  2008年北京奧運會決賽,被林丹2:0速勝。

  2012年倫敦奧運會決賽,李宗偉先勝一局,決勝局18:16領先,卻被林丹再次逆轉。

  還有連續四屆世錦賽與金牌擦肩而過。

  此外還有亞運會、湯杯,也是銀牌。而昨天,他又多了一個亞軍。

  李宗偉的職業生涯經歷太多坎坷,除了總是輸掉決賽,還曾陷入過興奮劑糾纏,卻從180名的世界排名奮起直追重奪男單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在戰勝了自己一生之敵林丹後,卻最終仍沒能闖過命運這一關。

  “其實我和林丹能堅持4屆奧運會,堅持站在奧運的賽場上,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現在想念我的老婆和孩子,我肯定,這是我的最後一屆奧運會。”他説。

  本報特派記者 王剛 發自裏約熱內盧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