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田徑綜述:美國輕鬆領跑 中國取得突破

2016-08-22 08:27:11|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琦):裏約奧運會閉幕日當天,隨著奧林匹克最具標誌性的符號之一,馬拉松比賽的結束,奧運第一大項田徑偃旗息鼓。牙買加飛人博爾特再奪三金,中國田徑創造奧運參賽史上最好成績,而俄羅斯隊的整體禁賽,也給外界留下了無數的話題。

  裏約田徑賽場,美國隊繼游泳之後,再次統治了奧運基礎大項,以13金、10銀、9銅笑傲群雄,13枚金牌中徑賽7枚、田賽6枚,尤其是在3個接力項目的勝利,體現了美國田徑整體實力的強大。在包攬了男女馬拉松冠軍後,肯尼亞憑藉在中長距離項目上的強大優勢,以6金、6銀、1銅列金牌和獎牌榜第二。與之相反,牙買加依靠在短距離賽道的絕對實力,以6金、3銀、2銅列金牌和獎牌榜第三。

  當然,因為博爾特,牙買加田徑在裏約贏得了超高的曝光。如同菲爾普斯,博爾特也將北京、倫敦的瘋狂延續到了裏約,在完成現代奧運史上首個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項三連霸後,他的奧運金牌數已增加到9枚。談到奧運會對他的意義,博爾特説:“這是最重要的一天,對於我來説,它就是一切。我很高興,我會慢慢來,享受這一切。”

  不過,在參加了4屆奧運會後,29歲的博爾特也多次流露出激流勇退的想法。200米是他最喜歡的比賽,他本想在裏約挑戰一下19秒大關。在拿到金牌後,“閃電”説他累了。

  “我想跑得更快一些,但是我的腿不聽使喚,有點累了。雖然沒有創造世界紀錄,但是贏得金牌我已經很高興了。”

  在田徑金牌榜上,中國隊以2金、2銀、2銅排名第四。其中,男、女20公里競走為中國隊貢獻2金、1銀、1銅。

  女子20公里競走,劉虹實現了等待八年的金牌夢。“今天能獲得冠軍,真的非常高興。這兩年成績不斷提高,獲得了各個大賽的冠軍,唯一缺的就是奧運會金牌。我為這個冠軍付出了太多,感謝自己的堅持,堅持真的很不容易。”

  王鎮和蔡澤林在男子20公里競走比賽中配合默契,包攬金、銀牌。王振説,他其實四年前在倫敦就有奪金實力。“因為四年前我練得也特別好。其實那個時候,真的想法很多很多,就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特別緊張,天天睡不著覺。四年了,我感覺我變成熟了。我感覺穩重了。”

  男子4X100米接力拿到第四,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張培萌創造了中國在該項目的奧運最好成績。不過,距離獎牌如此之近,讓29歲的張培萌感到遺憾。“奧運會我肯定是最後一屆了,我真的太想,太想要這枚獎牌了,而且離獎牌這麼的近,我覺得第四和第五差別不大,但第四和第三就不一樣了。人生、體育生涯沒有事事都那麼完美的,圓滿就是全力以赴嘛,我們盡力了。”

  值得關注的是,日本在該項目中僅僅落後牙買加獲得銀牌,創造了亞洲人的歷史。蘇炳添承認,他們落後鄰國對手很多。“按照目前來説,我跟謝震業、張培萌就算發揮出極致,也補不回來第一棒跟他們的差距,因為他們第一棒是10秒零幾的水準,這跟我們後面三棒是一樣的,所以這一棒我們已經輸了他們0.2幾秒,這0.2幾在短跑來説是4、5米的距離。”

  女子鏈球決賽,張文秀以76米75獲得亞軍,創造了中國隊在該項目的奧運最佳戰績。波蘭選手沃洛達奇克以破世界紀錄的82米29摘得金牌。儘管沃洛達奇克賽後狂言,她的紀錄20年內無人可破,但對於已從事鏈球訓練16年之久的張文秀來説,她不想認輸,她不願放棄。“我希望自己下屆奧運會還能參加,參加第5屆,努力,努力!”

  在總結中國田徑本屆奧運的表現時,代表團團長劉鵬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説:“基礎大項田徑取得歷史性突破,獲得獎牌和名次的項目、人次均明顯增多,創造了參加奧運會的最好成績。”

  除紀錄和金牌外,本屆田徑還爆出了兩大爭議事件。今年7月,國際田聯和國際奧會因俄體壇興奮劑事件,認定所有俄體育機構推薦的田徑選手都不能參加裏約奧運會。此後,女子跳遠選手克利申娜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上訴成功,成為俄羅斯田徑在裏約的唯一代表,但她最終僅名列第9。

  在遭禁賽的選手中,包括了兩屆奧運冠軍、曾28次打破世界紀錄的“撐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巴西時間19日,在當選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後,伊辛巴耶娃在裏約奧運會主新聞中心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退役。

  “我沒被允許參加裏約奧運會,但並不是因為我用過禁藥。在我整個運動生涯中,我所有的世界紀錄,所有的奧運成績,大大小小所有比賽的成績,都是乾淨的。我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證明了這一點。我所有的檢測都是陰性的,但國際田聯卻因為俄羅斯田協的問題而禁止我參賽,我是這一事件的犧牲者。”

  女子4x100米接力預賽,美國隊因被判犯規提出申訴,申訴成功後獲得獨自重賽機會,最終擠掉中國隊晉級決賽,而中國幾次申訴均被駁回。對此,短跑名將蘇炳添説:“美國女隊申訴,我覺得不公平。中國女隊發揮得這麼好,決賽資格來之不易!美國男隊就更可笑了,他們沒進入交接區就交接棒,還説不知道有這個規則!我們要提醒自己,不管你有多強大,規則就是這樣,同場競技,輸了就是輸了,贏了就是贏了!”

  儘管怒氣難平,畢竟曲終人散,四年後的東京,不知我們能否再見到博爾特,不知中國田徑能否強大到足以上訴成功。

2016里約奧運會_國際在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