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劉鵬點名錶揚跆拳道情侶 提奧運代表團四大問題

2016-08-26 09:05:15|來源:京華時報|編輯:張津銘

劉鵬點名錶揚跆拳道情侶 提奧運代表團四大問題

  從裏約載譽歸來的中國奧運代表團昨天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進行了總結大會。代表團團長、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中國體育代表團發揮基本正常,總體上完成了參賽任務,一些項目取得重大突破。同時,此次奧運會既有成功的寶貴經驗,又有深刻的失利教訓。

  >>表揚

  趙帥鄭姝音是最大黑馬

  劉鵬指出,中國體育代表團發揮基本正常,總體上完成了參賽任務。在裏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共獲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共70枚獎牌,在獎牌榜上排名第2,有3人、1隊5次創5項世界紀錄,9人、1隊13次創12項奧運會紀錄。

  自行車、男子跆拳道2個項目歷史上首次獲得奧運會金牌。劉鵬特意提到了為跆拳道隊勇奪兩金的年輕選手趙帥與鄭姝音,稱他倆為中國代表團本屆賽事的最大的兩匹黑馬。

  此外,劉鵬對於參加了多屆並繼續摘金奪銀的老隊員給予了高度肯定與讚揚。像跳水隊的陳若琳與吳敏霞等人,在比賽中充分利用豐富的大賽經驗、從容鎮定的心態,創造了運動生涯的新輝煌。

  傅園慧在賽後發自內心的“洪荒之力”得到肯定。劉鵬指出,“洪荒之力”這充滿個性的幽默表達,已成為網絡和媒體最流行的語言,更是代表和展示了當代中國運動員自信開朗、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和風貌。

  >>反思

  定位有偏差規則沒弄透

  對於中國奧運代表團在本屆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在奧運會前的大賽中成績突出,這使對自己定位的認知和判斷出現一定偏差,對奧運會面臨的嚴峻形勢和艱苦困難估計不足,結果一些在賽前被認為取勝把握較大的項目在奧運會上出現了失誤失利。

  二是對世界競技體育的迅猛發展趨勢、訓練管理的新思維新潮流和水準的迅速提高深入認識、及時研判、交流學習還不夠,在一些項目的訓練理念、方法上改革創新不足,在思想教育和管理措施上不夠嚴不夠實。

  三是本屆奧運會週期許多項目規則發生了重大改變,但從比賽過程暴露出的問題看,研究分析還不夠透徹,認識把握還不夠到位,應對處理還不夠得當。部分項目的臨場指揮應變存在一些失誤,一些項目在比賽中技戰術水準有所下滑。

  四是裏約奧運會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比例達到了73%,分項目分對象地對年輕隊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磨練存在不足。致使一些運動員在面對激烈競爭的困難和挑戰時,心態較緊,想法過多,未充分展現出高昂的氣勢,沒能充分發揮出應有的水準。

  杜兆才接力爭取趕超日本

  本屆奧運會中國田徑又取得了歷史性突破,共獲得2金2銀2銅,有11個小項進入前8名,其中在男女20公里競走、男子三級跳、女子鐵餅4個小項上有多人進入前8,對此,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概括道:“這是全隊科學訓練、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的結果。”

  杜兆才坦言,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中國田徑在裏約有了很大突破,也是在去年北京世錦賽基礎上乘勢而上的結果。“在裏約全隊的發揮比較平穩,基本上把平時練的東西都發揮出來了,像女子投擲、男子三級跳、男女競走、男子接力等,都表現得不錯,沒有留下遺憾就是成功的。”

  談到男子接力,就不得不提我們近鄰日本隊。對此,杜兆才坦言:“男子接力過去就是日本隊的傳統強項,實力比中國隊強,我們這幾年才趕上來。作為亞洲的隊伍,我們要相互促進、相互學習,這是好事,也給了我們更大的動力。接下來我們必須要更加努力,爭取趕超他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