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奧運全敗造男籃帥位疑雲 這是宮帥執教終點?

2016-08-27 09:12:32|來源:騰訊體育|編輯:張津銘

圖片默認標題

  宮魯鳴曾經給人們帶來過太多次驚喜,但在今年的裏約奧運會上,他並沒有帶來奇跡。

  奧運會落下帷幕,中國男籃在小組賽面對五個對手未嘗勝績,場均輸給對手多達29.6分,延續了倫敦奧運會一場不勝的紀錄。而他們的主帥宮魯鳴,也走到了一個微妙的時間節點。沒有人知道,這位功勳老帥,未來是否還會繼續執掌國家隊的教鞭。近日在人民大會堂進行的奧運代表團的總結大會上,宮魯鳴並未現身,這也更激發了外界的猜測和疑慮。

  事實上,按照中國籃協公佈的任期,在奧運會結束之後,宮魯鳴在球隊主教練位置上的任期也將結束。而明年,即將迎來60歲的宮魯鳴也將年滿退休的年齡,這更讓他未來是否會繼續留任國家隊主帥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裏約奧運會的最後一場小組賽,中國男籃以34分的分差慘敗給了塞爾維亞男籃,賽後在接受採訪時,宮魯鳴的一番話頗讓人玩味——“(下一屆世界盃中國男籃何去何從?)其實這個問題應該由下一個人考慮,對吧。”在接受採訪,宮魯鳴這樣説道,“當然如果我們現在建議的話,我認為這三年當中隊伍要穩定,另外每年要到歐洲去至少一個月,去找強隊去打,當然也包括去美國,找有強隊的地方去鍛鍊。”

  而在另一個採訪的場合,當有記者問他是否會繼續執教2019年的男籃世界盃以及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時,宮魯鳴的回答則是:“這個還得到時候看安排再做決定,畢竟現在這些年輕人還是有進步的,至少他們肯去努力,這是未來實現進步和突破的前提。”

  從1996年曆史上首次率領中國男籃殺入奧運會前八的意氣風發的少帥,到危局之中臨危受命帶領中國男籃重登亞洲巔峰的功勳老帥,轉眼間20年一晃而過。而裏約奧運會,又是否會成為宮魯鳴國家隊主帥生涯的終點?

  眾所週知,就在今年CBA賽季結束後正式留任中國男籃主帥之前,宮魯鳴曾經因為與籃協的分歧,上任的時間一再被推遲和延後,這也給國家隊的備戰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響。

  早在兩年前接手中國男籃的時候,籃協主動邀請宮魯鳴出山。在宮魯鳴印象中,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急匆匆地推開自己辦公室的大門,丟下一句“總局定了,就你了”,籃管中心便正式發文任命。但礙于其公務員身份,籃協相關負責人承諾未來會用其他形式對宮魯鳴進行補償。因此當時雙方沒有在待遇上進行任何深入溝通,甚至沒有簽署一份正式的合同,宮魯鳴就開始接受主帥的工作,並最終帶領中國男籃殺入裏約。

  奧運全敗造男籃帥位疑雲 這是宮帥執教終點?

  亞錦賽奪冠是男籃兩年來最美好回憶

  雖然宮魯鳴最終完成了既定的目標,但籃協卻並沒有兌現自己昔日的承諾,甚至在奪冠之後中國男籃贊助商舉辦慶典發放獎金的時候,宮魯鳴因為國家公職人員的身份,也未能分到。而且讓宮魯鳴心中感到非常不快的是,亞錦賽奪冠對於中國男籃來説本是一件意義非凡的大事,但時至今日籃協沒有安排進行任何總結或對下一階段的計劃。

  事實上,在帶領男籃從低谷走向亞洲冠軍的道路當中,宮魯鳴也多次與中國籃協産生過激烈的意見分歧。為了球員在旅途當中有更好的休息條件,宮魯鳴曾經跟籃協溝通,希望籃協能夠為球隊裏的大個子運動員提供商務艙的機票。但籃協認為運動員屬於國家工作人員,不具備享用商務艙的資格,並要求男籃另打報告來申請這筆費用。男籃按照籃協的規定重新進行了申請,籃協卻將這份報告直接轉給了體育總局,之後又轉給了財政部,這份原本金額只有幾萬元的一份報告,財政部在不明前因後果的情況下退了回來,這件事情也最終不了了之。

  2015年,宮魯鳴曾經嘗試找籃協要了一份合同,但合同包括責任、權利、義務,卻始終沒有談到利益。在那之後宮魯鳴每月開始領取一萬元左右的訓練補貼。要知道中國國奧男女籃主帥一個月的薪水是7萬,而即便是國青隊的主教練,一個月的薪水也超過3萬元。宮魯鳴拿著遠低於他們的薪水,卻承擔著沉重得多的壓力。籃協領導還給宮魯鳴説了一句:“2014年就當白幹了啊”,不過為了安撫宮魯鳴的情緒,籃協許諾給宮魯鳴奪冠之後200萬元的獎金,但這則諾言最終並沒有兌現。因為籃協當時只為女籃提前申請了獎勵,而根本沒有想到男籃會在亞錦賽中奪冠,所以就並沒有為男籃申請獎勵。事實上就在宮魯鳴接手男籃的時候,還有相當一部分抱著“看笑話”的心態,準備看著宮魯鳴在帥位上出醜。而這200萬獎金也被宮魯鳴認為是對男籃隊員們的承諾。直到今年,宮魯鳴也一再與籃協溝通希望要回200萬獎金,但是籃協始終沒能兌現,這也成為他與籃協鬧僵的導火索。

  在籃協的認定當中,宮魯鳴有國家幹部與國家隊主教練雙重身份。如果將宮魯鳴只看做國家隊的主教練,那他當然有權利拿到15萬月薪的高額薪水,同時也能享受各種獎勵的規定。但就因為宮魯鳴同時還是國家幹部,是國家的公務員,按照這個標準,宮魯鳴必須遵守公務員的薪酬標準,除此之外也不能夠在外界多拿一分錢。

  最終,分歧的解決還是以宮魯鳴的讓步而告終。當身居高位的領導將“國家榮譽”四個字拋給宮魯鳴的時候,他沒有了拒絕的理由。宮魯鳴的好友,也是曾經國家隊成員的宋濤透露,為了解決宮魯鳴留任一事,國家體育總局的一位高層領導親自出面與宮魯鳴進行了一次詳談,但最終的結果雙方就宮魯鳴帶隊征戰奧運會一事達成了一致,其他關於亞錦賽獎金、榮譽表彰、宮魯鳴個人待遇等方面的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不過如果宮魯鳴選擇留任,屆時隨著他的退休,公職人員的身份也將正式終止,他也有可能以返聘的身份擔任中國男籃的主帥,這樣一來,宮魯鳴在待遇方面便不再會有之前那樣各種各樣的限制。他也會有更大的可能性,為自己爭取一份與付出和努力更加匹配的回報。

  但對於中國籃協來説,是否留用宮魯鳴,也同樣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隨著裏約奧運會的結束,距離下一屆世界大賽——2019年的男籃世界盃還有整整三年的時間。作為世界盃比賽的東道主,中國無論資格賽成績如何,都將自動獲得參賽的資格。這也意味著在未來三年,直到世界盃開始前的時間裏,中國男籃都沒有硬性的大賽成績任務。是繼續留用年事已高的宮魯鳴,還是借此機會扶植新帥上位,開啟另一段全新的時代,畢竟宮魯鳴能夠再執教多長時間,現在無人敢肯定,而這也會成為中國籃協的領導好好思考的課題。

  值得一提的是,籃管中心主任信蘭成也將在明年迎來退休,信蘭成與宮魯鳴私交很好,宮魯鳴能夠重新出山執掌男籃帥印,也跟信蘭成的支持有很大關係。在宮魯鳴與籃協的分歧被曝出之後,信蘭成曾經與宮魯鳴有過多達7、8次的溝通,並且為滿足宮魯鳴的要求作出了積極的努力。隨著信蘭成退休,中國籃球一把手位置上的人員更迭,也將對中國男籃選帥的思路産生重大影響。

  奧運全敗造男籃帥位疑雲 這是宮帥執教終點?

  崔萬軍是宮魯鳴接班人?

  之前外界有一種聲音稱,現任中國男籃助理教練的崔萬軍,是籃協為宮魯鳴欽點的接班人。曾經在美國NCAA名帥卡利帕裏帳下做過助理教練、並且曾經執教過新疆、福建等CBA球隊的崔萬軍,是業內公認的能力突出的少帥。去年亞錦賽中國男籃奪冠,也有著背後默默付出的崔萬軍不小的功勞。崔萬軍喜歡鑽研業務,對於技戰術訓練有著自己獨到的想法和見解,但相比威望和魄力十足的宮魯鳴,年僅44歲的崔萬軍能否真正在球隊樹立自己的威信,能否真正讓這批年輕的球員心悅誠服,現在還沒有人能夠給出答案。

  儘管宮魯鳴即將步入花甲之年,但現階段,卻依然沒有比他更加合適的主帥人選。

  對於宮魯鳴來説,他的內心恐怕也充滿矛盾。自打2014年接手國家隊之後,他想盡了無數辦法,幫助這些平日裏在俱樂部“嬌生慣養”的球員們補課——強化基本功、強化體能與對抗、重塑團隊精神和戰鬥意志……去年的亞錦賽奪冠讓所有人看到了年輕球隊重新崛起的希望,而今年的奧運會雖然慘敗而歸,但中國男籃在比賽中展現出的精神面貌和作風,卻依然值得肯定。宮魯鳴曾經不止一次在採訪中表示,這幫兩年前進入國家隊的年輕人,真正出成績的時候,是2019年的世界盃和2020年的奧運會。作為從一開始傾心打造這支球隊的奠基人,宮魯鳴何嘗不想以主帥的身份親自見證這一天的到來。

  但在國家隊帥位的兩年多時間裏,宮魯鳴同樣感受到了太多無能為力的無奈。

  宮魯鳴曾經用了短短兩年的時間,就重塑了他們亞洲頂級的防守水準。但在面對世界級強隊的時候,比防守更加重要的是進攻。進攻需要個人能力,需要團隊配合,需要戰術素養的積澱以及球場上創造力的培養,這些並非一朝一夕之功,即便三五年的時間,也顯得是那麼短暫。

  體育與教育的分離,是制約中國體育事業發展的最核心弊病,宮魯鳴當然明白僅僅憑藉個人的努力於事無補。他努力做出嘗試,但收效有限。職業球員們一年當中最多的比賽,都需要在CBA聯賽中磨練,但是他們在這裡,卻很難得到真正的提高。而聯賽,則遠遠超出了宮魯鳴能夠掌控的範圍。“我們隊員最需要的就是提高,提高自己的個人能力,比如就是三分球這一項,為什麼我們看世界上這些優秀運動員,他們就很穩定,而我們就像過年吃餃子一樣,今天放一個明天放一個,很不穩定,這些都是問題。其實以前突破急停跳投都是中國人發明的,但是現在這些傳統都沒有了。”宮魯鳴説。

  宮魯鳴曾經説過:“其實當教練和普通上班一樣,之前我是坐辦公室,現在是帶著他們訓練比賽。你既然幹一天,就努力幹好一天。”之前的種種無奈和長久以來的巨大壓力,不知是否會讓宮魯鳴心中堅定告別的決心。

  多希望這一天能夠晚一點,再晚一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