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青新主帥鎖定德國"講師" 曾為前國足主帥講課

2017-02-17 15:55:4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以1999年齡段球員為主的新一屆U19國青男足將於下周正式豎旗,他們的任務是在10月份的亞青賽預賽中獲得出線資格。球隊將於本月20日至28日在南京江寧基地舉行首期集訓。45歲的德國人拉爾斯·伊賽克確定成為這支球隊的主教練。根據集訓名單,除伊賽克之外,助教王雪冬、黃傳宏,守門員教練符賓都為本土教練。很顯然,中國足協在經歷起用卡馬喬、裏克林克等外教的失敗經歷後,對於國字號梯隊外教的選用格外謹慎,但具有“講師色彩”且沒有國字號主帥執教經歷的伊賽克能把國青帶成什麼樣,恐怕也説不清。

  去年3月,中國足協曾就選聘1999年齡段國青隊以及2002年齡段國少隊主帥一事發出通知。由於報名競聘者總共才4人,加之應聘者應聘條件有限,中國足協並沒有從他們當中找到理想的選擇。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一面招徠部分本土教練臨時搭夥帶隊,一面將選帥視角投向外籍教練。隨著裏皮去年11月正式挂帥國家男足,中國足協出於統一國字號各級梯隊戰術發展方向的考慮,也傾向於為1997年齡段新國奧隊、1999年齡段新國青隊選聘外籍主帥。伊賽克也正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進入中國足協技術部選帥視野的。

  説到“講師”這個概念,就不得不提伊賽克的履歷。這位生於1971年的德國教練,在球員時代並沒有取得顯赫成就,甚至連頂級職業聯賽的經歷都是空白的。德國《轉會市場》提供的數據顯示,伊賽克的執教始於2007年1月,他先後執教過法蘭克福U17隊、克萊因·卡爾本等隊。需要説明的是,他作為主教練率領的球隊大多是德國本土第五級別的球隊。在其執教履歷中,最突出的就是2011年7月至2013年在德國U21國青隊的執教,只不過他的身份是助教。與他有過接觸的一位國內足球人士回憶稱,伊賽克曾于2015年8月應邀在亞足聯參加過一次國家隊主教練研討會,時任國足主帥佩蘭也曾聽過他的課。伊賽克給這位人士的印像是,“頭腦清晰,口才不錯”。

  伊賽克即將履新國青隊,熟悉中國足球的人不由會想起他的前任、頂著阿賈克斯青訓總監而來的原1993國青隊荷蘭籍主帥裏克林克。裏克林克同樣長于足球理論。可是他留給中國球迷的印象除了徹頭徹尾的失敗外,還有就是依中國足協提供的“肥約”拿了許多“閒錢”。

  中國足協在經歷起用洋帥的種種教訓之後,恐怕在類似問題上也會比以往更加謹慎。在此之前,有消息稱,伊賽克有意與中國足協簽訂2年的合同。中國足協有必要在合同中對他的工作目標作出明確要求,以避免裏克林克式合同的尷尬。

  近日,中國足協確定了新國青隊首期集訓計劃。名單顯示,教練團隊中除了伊賽克外,其餘3人都為本土教練。王雪冬、黃傳宏、符賓都曾經為這支球隊的組建做過許多基礎工作,他們比伊賽克更了解適齡球員的情況。伊賽克暫時沒有攜外籍助手同來。一位圈內人士表示,起用外教是為了改善國青隊的帶隊工作,但外教是否接地氣,是否適合國青隊,還需要實踐檢驗。中國足協在確認起用伊賽克的同時,也有必要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作出預案,讓熟悉隊伍情況的本土教練承擔起更多的責任,不失為一種穩妥的選擇。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