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三億人上冰雪”任重道遠 南方地區市場潛力巨大

2017-03-17 10:28:2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長沙3月16日電(記者 李尕、譚暢)三月的長沙春寒料峭,在城南湘江西畔一處100多米深的坑洞裏卻是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幾百位工人正冒雨建造幾座從坑底拔地而起的巨型墩柱。這裡曾是一個廢棄的礦坑,而兩年後一座名為“湘江歡樂城冰雪世界”的3萬平方米室內滑雪場將借助墩柱平臺“懸浮”在礦坑之上。

  據項目的投資承建方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湘江歡樂城”項目指揮長高維強介紹,這裡將打造成一座深坑室內滑雪場,由於在滑雪場的頂部還將建成一個水上樂園,借助頂部水上樂園的隔熱和底部礦坑的降溫,將更有效地保持滑雪場所需的低溫環境,達到綠色節能的效果。

  “湘江歡樂城冰雪世界”只是湖南這個南方省份大興冰雪運動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隨著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和“三億人參與冰雪”目標的推動,近年來長沙及周邊城市掀起了冰雪運動産業投資熱潮,在湖南的株洲、常德、郴州等地,一批室內外的冰雪運動場館正在建設之中,而部分場館已經投入使用。

  位於長沙城南的“三隻熊冰雪王國”,是一座面積接近1萬平方米的室內滑雪場,記者在3月8日探訪了這家于2015年投入使用的滑雪場,滑雪場內10多位女士在教練的攙扶下滑下初級滑道,她們將滑雪當做歡慶婦女節的主題活動,其中不少人是第一次體驗滑雪。

  “三隻熊冰雪王國”負責人吳治國介紹,營業一年多來,這家滑雪場已累計接納了10多萬人次前來滑雪。而消費群體以週末休閒遊的模式為主,他們當中大多是抱著新鮮和好奇的心態來體驗一把,而真正能定期來鍛鍊的忠實消費者還非常少。

  根據年初在北京舉行的ISPO運動産業論壇發佈的《2016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數據顯示,目前國內在運營的滑雪場中75%左右為旅遊體驗型的滑雪場,這些場館90%以上的客戶為一次性體驗客戶,客人平均停留時間2小時左右。

  吳治國認為,目前中國南方地區的滑雪運動還處在市場培育期,消費者對於冰雪運動還缺乏全面的認識,還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他認為,冰雪運動場館的建設和冰雪文化的宣傳推廣應該齊頭並進,才能讓場館的運營擺脫“吃不飽”的狀態。

  除了消費群體尚處於培育階段,南方的氣候特點也給冰雪運動的開展帶來了極大挑戰。去年12月29日,作為“北冰南展”工程試點的“長沙冬奧廣場”在長沙賀龍體育中心東廣場啟動運營。這座露天滑冰場除了擁有1800平方米的滑冰場地,還配備冬奧知識普及墻向市民宣傳知識,場地功能定位於面向長沙市中小學開展學生上冰體驗,並擇時段免費向市民開放,而收費時段的價格也相對低廉。

  但就在近日,試運營三個月的“長沙冬奧廣場”暫停運營並拆除設備。據了解,暫停運營的原因是廣場未能修建頂棚,而長沙初春季節持續的降雨天氣讓場館的實際可運營時間大大縮短。在長沙這樣的南方城市修建不帶頂棚的戶外真冰場,無論是春季的持續降雨還是夏季的高溫暴曬,都會讓廣場的維護和運行難以維持。基於這種困境,運營方只能暫停運營,並計劃重新規劃建設。

  目前,長沙的滑冰場所主要集中在大型商業綜合體內,相對較高的消費價格也讓冰雪運動的普及受到影響。場地租金,場館維護,能耗成本、器材成本,人力成本,這些因素讓南方開展冰雪運動的成本相對高於其他運動。以設備為例,目前無論是造冰造雪機器,還是冰雪運動裝備,高品質的設備還是依賴於價格較高的進口品牌。

  《2016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數據統計,全國滑雪場全部造雪機數量合計約5000多臺,其中國産造雪機佔比僅為15%。業內人士認為,發展高品質的中國冰雪運動設備供應商品牌,將有利於降低冰雪運動的成本。

  在南方地區,專業人才的匱乏也影響著冰雪運動的推廣和發展。根據《2016中國滑雪産業白皮書》調查100家滑雪場的樣本數據顯示,這些場館的滑雪教練學歷為大專及以上水準的僅佔15%。目前國內大專院校冰雪運動相關專業的人才輸出依然有限,在南方無論是設備維護人員還是教練員的儲備量,與冰雪運動産業的蓬勃發展態勢都極不匹配。以“三隻熊冰雪王國”為例,其場館的教練員全部來自東北地區,在湖南本地幾乎不可能招到合適的對口人才。

  隨著國家體育總局等23部門聯合製定的《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計劃(2016-2020年)》的出臺,冰雪運動産業迎來強勢發展的大潮。而只有在推動一流場館設備硬體建設的同時,抓好專業人才隊伍軟體建設,讓冰雪文化真正深入人心,才能早日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的目標。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