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平凡與偉大:何可欣的雙面人生
2019-09-20 17:2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何可欣——“高低杠公主”。16歲的她在2008年奧運會上大放異彩,獲得女子體操高低杠項目的團體及個人金牌,2009年倫敦世界體操錦標賽,她再次奪冠,成功實現了個人在奧運會、世界盃、世錦賽高低杠項目的金牌大滿貫,也是中國女子體操至今為止唯一單項“大滿貫”獲得者。中國女子體操總教練陸善真曾評價何可欣:她的出現讓中國女隊的傳統強項高低杠重新回到了世界強手行列。2013年退役後,何可欣回歸校園,碩士畢業後,留在北京師範大學任教,從奧運冠軍到普通學子,從“高低杠公主”到大學教師,何可欣完成了她的夢想與蛻變。

  “練體操是這麼酷的一件事兒!”

  1992年出生在北京的何可欣,從小就是個很“皮”小姑娘,貪玩、愛折騰,媽媽每天都要追著喂飯給她。5歲那年她接觸到了體操,“一進體操房,我一下子被那個環境吸引住了!場館中鋪著地毯,小朋友們盡情在裏面跑啊跳啊,那時候我是第一次接觸到彈網,也就是蹦床,我太開心了,在上面一直蹦一直蹦,玩得一身汗!”從沒有如此過度消耗體力的何可欣,回到家後,又餓又累,乖乖地主動吃飯,就這樣媽媽抱著“她可以好好吃飯”的初心,送她正式學習體操。一個月後,何可欣開始學習了“技術”,才知道“練體操原來是這麼酷的一件事兒!可以空翻,可以輕鬆把腿抬到180°!”

  對於7、8歲的何可欣來説,這件她覺得特別“酷”的事兒同樣也是特別“苦”的。在需要家長陪伴呵護的年紀,她就要開始住校了,而離開家最久、最讓當時的她恐懼的就是那次“非典”。她是學校裏第一個發燒被120拉走進行隔離的孩子,一個人被放在隔離間半個月,“當時被120拉走的時候,我在車上一直哭,到了醫院哭睏了就睡著了,我想我的膽子應該就是在隔離期間被練出來啦!”

  “我並非天賦型選手,最後勝在了堅持和好的腦子!”

  身為北方姑娘的何可欣,膝蓋的骨架比隊裏其他南方姑娘大很多,“我用了各種辦法去壓膝蓋,但我的腿永遠都是伸不直的。”在同一批隊員中,她不是教練一眼就挑中的人,但是她肯吃苦,非常努力,“我知道自己不是最好的,我也沒什麼能跟別人比,只能靠時間去給自己和大家一個證明,我是可以跟別人做得一樣好的!”

  正是這種踏踏實實的態度,讓何可欣在前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鍛鍊了她低調、平和的心態。進入了國家隊後,她便開始飛速進步。因為很小就離開父母,性格獨立的她比同齡的孩子要成熟很多,也更加善於思考。就像她説的,“好的腦子可能比身體上的天賦來的更重要。我常常會去琢磨動作要領,反思我的失誤,甚至會想到失眠。”

  就這樣一步一步的積累,何可欣按照自己的規劃,終於來到了奧運會的賽場上。雖然經歷了魔鬼般的訓練,參加過幾次世界級大賽的洗禮,但當她真正站在奧運會的賽場時,還是懵了!

  “我發誓,就算牙磕在杠子上我都不下來!”

  當何可欣站在賽場上聽著觀眾們吶喊聲,她覺得自己的耳朵仿佛被“震聾了”,好像聽不到任何聲音,教練對她説什麼也聽不進去了,她的心跳到整個人都可以彈起來,在杠上好像輕了十斤,仿佛自己飛了起來。緊張到有些慌的她在第一場預賽上失誤,從杠上掉了下來!

  “當時我特別地自責、難過,我不是自責這麼長時間的努力一下子完蛋了,而是我為我祖國爭取榮譽的時候,出現了不該出現的失誤,一方面我確實缺少大賽的經驗,但是我覺那個時候怪不得任何人,還是要靠自己!我發誓在決賽的時候不管怎麼樣我都一定要在杠子上待住了,我當時想我就是牙磕在杠子上,腦袋撞在杠子上了,死都不下來,就抱著杠子死都不下來,當時就那種心態,現在想起來蠻搞笑的。但當時我就抱著那樣的信念,我絕不會給第二次出現同樣錯誤的機會!”

  現在看來,預賽的失誤反倒給了她莫大的幫助,何可欣由此步入了職業生涯的巔峰。從這一次失誤後,何可欣很快調整了心態,漂亮得拿下了2008年奧運會女子體操高低杠項目的團體及個人金牌,隨後也成功實現了在高低杠項目的金牌“大滿貫”,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高低杠公主”!

  “感謝最後小小的遺憾”

  在運動生涯的最後一年裏,她既惆悵艱難同時又很享受。進入青春期的她,隨著身體的不斷發育,體重也越來越難控制。為了保持體重,她去做了牙齒矯正,這樣一來她少吃了很多,體重也迅速減下去了,但每次練習動作都會牙痛嘴痛,教練在一旁既感動又心疼。

  敢想敢做的何可欣給自己的告別賽設計了一套純白色的體操服,穿上它就像白天鵝一般!這就好像是何可欣的運動生涯一般,從醜小鴨變成白天鵝,從不被看好的平凡選手,一路憑藉著自己的堅持和拼搏終於站到了最高處,完成了可能後半輩子她再也無法達成的一件偉大的事!

  雖然在13年的全運會上她發揮失誤,但她盡了全力。“我去親吻高低杠或者説我流淚是因為我再也不能在這個場地為大家帶來精彩表演,所以説在那一刻,我才會流淚。”

  在外界看起來這並不是完美的結束,但對於何可欣來説卻是圓滿的謝幕和另一段精彩人生的開始。“因為如果我在最後那一幕,拿到了冠軍的話,我的心態肯定跟現在是不一樣的,正因為有一點點小小的遺憾,我更能平衡我現在,以至於直接面對我退役後的人生。”

  遺憾,往往是非常好的起點。它能在短時間內教會一個人看清自己。退役後的她回到北師大讀書,用非常平靜的、平常的心踏踏實實回歸校園生活,做回了一個平凡的學生,她把運動員身上的堅韌和堅持的美好品質再次用在了學習中,5年時間,她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學業,順利畢業後留在了北師大任教。

  如果説,2008年的冠軍和“高低杠公主”的美譽,讓她做到了“會當淩絕頂”,那麼這次退役賽的“小小遺憾”,就是給了何可欣回歸平凡走向幸福的能力。從奧運冠軍到普通學子,從“高低杠公主”到大學教師,在汗水淚水、壓力與擔當中,何可欣享受過冠軍的殊榮與掌聲,也沒有錯過普通學生的大學生活。在偉大與平凡之間,何可欣完成了她的夢想與蛻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