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葉喬波:確立夢想併為之奮鬥 人生才能走向成功
2019-10-28 14:24: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在1992年阿爾貝維爾冬奧會上,葉喬波奪得速度滑冰1000米和500米兩枚銀牌,為中國在冬奧會歷史上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她先後參加了124次國內外重要賽事,獲得過133枚獎牌,其中包括68枚金牌。她永不言敗的精神和堅定的信仰感動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

  10月13日,2019年《冠軍好兒女》“當紅不讓·榜樣力量”主題巡迴賽狂歡盛典在蘇州美京假日廣場舉行。葉喬波蒞臨現場,用一件件詳實的事例向在場的所有人闡釋了冠軍精神,勉勵著現場的小朋友努力奮鬥,併為了心中夢想追逐前行。

  參加國慶70週年群眾遊行感到自豪

  在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群眾遊行的隊伍中,葉喬波和楊揚、武大靖、王濛作為冬季運動項目優秀運動員代表,站在“全民健身”花車上,接受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檢閱。談到此次參加70週年國慶遊行,葉喬波感到十分自豪。

  在談到參加群眾遊行的感受時,葉喬波表示這次參加群眾體育方陣的人員構成相比以往拓寬了廣度,“這次我們的隊伍中不僅僅有優秀運動員代表,有為體育戰線服務的工作人員,有生産體育用品的普通工人,還有跳廣場舞的大媽和滑輪滑的孩子,可以説覆蓋面非常廣,從奧運冠軍到普通的體育愛好者都能參與其中。”

  從參加冬奧會到舉辦冬奧會展現“中國速度”

  退役後的葉喬波一直致力於冬季運動的推廣,她目前在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擔任委員,這個委員會由多次參加冬奧會的優秀退役運動員組成,他們用自己參加冬奧會的經驗來做好冬奧會的籌辦工作:“我們在一起經常探討,如何方便運動員參加比賽創造佳績,如何方便觀眾更好地觀看冬奧會,我們會就這些方面問題給冬奧組委相關部門提供建議。”

  回憶起四年前中國成功申辦冬奧會的那天,葉喬波説自己依舊能想起當時激動的心情。作為首枚冬奧會獎牌獲得者,葉喬波對中國成功申辦冬奧會感到十分驕傲:“當知道我們要準備申辦冬奧會時,我作為一個從事了幾十年冰雪運動的老冰雪人也感到很驚喜,感覺像夢一樣。當2015年7月31日宣佈北京申辦成功時,我和同事相擁而泣,作為一個冰雪人,在那一刻感到驕傲和自豪。”

  從1980年中國第一次參加冬奧會,到1992年葉喬波實現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再到2002年冬奧會楊揚為中國奪得首枚冬奧會金牌,直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辦,這個過程只有短短的三四十年,比起西方國家百年的冰雪發展史,中國從參加冬奧會到舉辦冬奧會展現了令人震驚的“中國速度”。

  奧運金牌夢想指引前進道路

  多年大運動量、高強度的訓練給葉喬波帶來了滿身傷病,膝關節裏13塊碎骨、前十字和後十字交叉韌帶完全斷裂、兩根側副韌帶撕裂、髕骨脫位等等,有些傷病可能終身都不會痊癒,但葉喬波認為,為了自己心中的夢想,這些傷病都不值得一提。

  “我運動生涯的最後一年是非常煎熬的,有時候疼起來睡覺都不知道把腿放在哪合適,但是我心中一直有目標牽引著我往前走,不讓自己有任何的懈怠,這就是奧運金牌的夢想。現在想想人的精神力量真的是很強大,我自己回首當年也有點不敢相信,會覺得自己還挺了不起的。”

  遺傳了父親優秀運動基因的葉喬波從小就是運動健將,小學時候在田徑場上包攬了從100米到1500米的全部冠軍。改練速度滑冰後,只上冰練了一個月就打破了長春市紀錄,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不過談到自己的天賦,葉喬波表示天賦雖然很重要,但是後天的不懈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礎要素。

  葉喬波和隊友在訓練時以頑強拼搏和大運動量為基礎,她介紹在自己十三、四歲時,一天三堂課,早上一個半小時,上午三個半小時,下午三個半小時,天天如此。不僅如此,那時的葉喬波為了給自己加練,早操訓練總會比教練安排的早到半小時到一個小時,隊友看到她早起也學著早起訓練,最後他們將加練時間提前到淩晨四點。在身體素質訓練中,教練安排練蹲腿500次,葉喬波總要練到1000次,隊中的每個人都想法設法多練習,而這些無關乎物質獎勵,是每個人心中對冠軍的渴望。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葉喬波也期盼著冬奧會早日開幕。不僅如此,葉喬波也希望在冬奧會之後,中國的冰雪運動能得到更廣泛的普及:“從1924年首屆冬奧會開始,歷屆的冬奧會舉辦城市在賽後都成了冰雪旅遊度假勝地,這也是冬奧會相比于夏奧會的特殊性。我們也應該把握好良機,在冬奧會之後能讓我們的冬奧場館作為奧林匹克文化遺産,讓國內外遊客和冰雪愛好者受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