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從奧運冠軍到幕後領隊 陸春龍腳踏實地堅守初心
2019-11-01 09:20: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時間撥回到2008年8月19日晚,北京奧運會男子蹦床項目的決在國家體育館舉行,陸春龍不負眾望摘得金牌,成為中國蹦床歷史上的首位奧運會冠軍。時隔十一年之久,當年奪冠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而今陸春龍已經卸下光環,耕耘在領隊的崗位上,從奧運冠軍到教練、裁判再到國家蹦床隊領隊,他腳踏實地做好每一個角色。

  角色轉變,最難的是心態

  目前,陸春龍是南京體育學院體操學院副院長、共青團南京市委兼職副書記、南京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2019年7月份借調到北京擔任國家蹦床隊領隊。每一次角色的轉變對於普通人來説都不容易,更不用説曾經頭頂光環的奧運冠軍。採訪中陸春龍表示,“所有角色轉變中,最難的是心態的轉變。”作為運動員的陸春龍站上了世界最高領獎臺,換了角色就意味著要從零開始。“2008年拿到奧運會金牌之後,大家給了我很多的褒獎和榮譽,退役之後來到新的工作崗位,以前所有的優越感一下全沒了,心態的調整至關重要,一旦調整好了,所有的困難就比較容易克服了,比如説如何寫公文、如何開展工作等等,相比之前運動員時期遇到的困難並不難克服。”

  擔任領隊之後,對這個角色有了新的認識

  “不當家,不知柴米貴”,當年在運動員眼睛裏領隊這個“輕鬆活”落到自己肩上之後,才發現並不輕鬆。從隊伍的規章制度、獎懲措施再到國家隊出國比賽的報名、訂票、酒店預定甚至是領獎服的穿著等等都需要領隊的親力親為,“以前大家經常説領隊的工作真輕鬆,每天就是給我們提提要求什麼的,現在發現太複雜了,領隊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有時候你的一個決定會影響到整個隊伍未來的走向。比如規章制度、獎懲措施等,如果不能把這些條例給每一位運動員講清楚,就會影響到很多人的價值觀,比如説他會質疑你這件事情做的是否公平,這些東西的把握和拿捏非常重要。”

  陸春龍坦言做運動員的時候出國比賽不會想太多,只需要做好賽場的每一個動作和細節就行了。現在做了領隊之後,發現事事無小事,事事不能放鬆,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一遍一遍地校對。

  盡職盡責,運動員的青春不能荒廢

  “將來我要是做了教練,就天天給大家放假、休息,就是玩,天天練得那麼累幹什麼呢?”,陸春龍邊笑邊回憶自己當年的“夢想”。現在的陸春龍對教練這個角色有了新的認識,“這些小朋友、運動員把青春都給了蹦床,作為教練一定要給他們打好基礎,讓他們都有機會展現自己,如果你沒有盡到教練的責任,讓他們的青春荒廢掉,那就太罪過了。”陸春龍希望服務好隊中的每一位選手,為實現大家共同的目標搭好臺子做好橋梁。

  競技體育與大眾健身相輔相成

  近年來,隨著大眾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參與到體育運動中的人也越來越多。陸春龍對競技體育和大眾健身的關係有著自己的思考:一方面運動員在國際賽場上取得優異的成績,會有更多的媒體曝光,也會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項目,比如説目前在群眾中開展比較好的幾個項目,乒乓球、羽毛球,這跟運動員在世界賽場上取得的優異成績有很大的關係;另一方面,當大家參與體育運動的時候,不要太功利化,不要抱著來練就一定要拿冠軍的心態,最終能夠拿到金牌站上最高領獎臺的人還是少數。

  陸春龍進一步表示 :“現在很多孩子學習鋼琴、畫畫等等,培養孩子的藝術細胞,那麼講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體育和鍛鍊也是很重要的,我們體育人要做的就是把更多的體育項目擺到大家面前供大家選擇。”

  北京奧運會太“刺激”,51個小時沒睡覺

  陸春龍回憶2008年北京奧運會決賽的畫面時,用了“刺激”一詞而不是壓力:“站上決賽賽場,國家體育館2萬多名觀眾,山呼海嘯的加油聲此起彼伏,現場50多臺攝像機、近200台照相機,所有焦點都對準了你,記得熱身的時候面前的攝像機對著我,能清晰聽到攝像師耳機中導播把直播鏡頭切換給自己的聲音,知道所有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在看自己,還要裝作若無其事,那種感覺太‘刺激’了。”

  雖然站在決賽賽場上的陸春龍是一個人在戰鬥,但是他心裏明白自己的成敗會對中國蹦床的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還有親朋好友都在期待他的表現。陸春龍回憶道:“中國蹦床隊從1998年建隊到2008年整整十年,這十年也是蹦床隊快速發展的十年,我們在北京奧運會上拿到2枚金牌,這裡麵包含了所有蹦床人的努力奮鬥和集體智慧。作為一個個體往奧運會賽場上一站,代表的是十年間所有蹦床人的努力和希望,更現實一點,如果拿到金牌,就意味著這個項目未來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國家也會有更多的投入,關乎這個項目未來的發展,個人利益可能是你最後才考慮到的。”

  決賽前陸春龍收到了很多短信,如表姐的同事、姑姑的同學等等,其實很多人並不認識。後來陸春龍得知,當他以預賽第一的成績進入決賽之後,家裏面已經塞滿了人,親朋好友、媒體記者等,仿佛那幾天所有人都知道,老陸家的兒子在比奧運會。

  “拿到金牌前後我51個小時沒睡覺,從18號開始就沒合眼,19號拿到金牌之後,興奮地又一晚上沒睡著,整整51個小時,現在回憶起來感覺仍然很美妙。”講起這段經歷,陸春龍依然有些激動。

  作為運動員,陸春龍感謝自己生長在這個時代,為自己奧運會奪金創造了一切優越的條件,也很榮幸能夠為祖國爭得榮譽。作為領隊雖然每天都需要為大家的事情操心和忙碌,但是陸春龍表示很喜歡現在的工作:“以前是很多人在幕後的付出成就了我,如果我能夠為現役運動員在奪冠之路上保駕護航,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