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 > 正文
陶璐娜:射擊已融入我的血液
2019-11-11 11:2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小到一把槍造型的發卡、耳環、紋身貼紙、包,大到所從事的工作,陶璐娜的生活裏隨處可見射擊的影子。自18歲起,她從未離開過射擊事業。

  2000年,第27屆奧運會在悉尼舉辦。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陶璐娜就獲得了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為中國拿下了悉尼奧運會的首金,陶璐娜這個名字也因此紅遍千禧年的中國。19年稍瞬即逝,陶璐娜雖已退役,但並沒有從射擊場上消失,只是身份有所轉變,從射擊賽場走到了幕後,而射擊運動也如她所説:“已經融入了我的血液裏,與我形影不離。”

  射擊,一場心理的博弈

  射擊,是一項極其考驗運動員心理素質的運動,它要求運動員時刻保持冷靜和專注,對此陶璐娜深有體會:“越想結果的人,越是沒有好結果。”

  1998年的曼谷亞運會和47屆世界射擊錦標賽上,陶璐娜作為國家隊女子運動手槍主力運動員上場,第一次參加世界錦標賽和亞運會的她,心裏第一反應就是拿到金牌為國爭光。

  因為過於關注比賽結果,陶璐娜這兩次大賽皆失利。“世錦賽的時候,槍聲很響,什麼都沒有聽到,我就只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結果是一塌糊塗。”曼谷亞運會時,陶璐娜的狀況更緊張,打到最後5分鐘,還有5發子彈,當時的射擊總教練在陶璐娜身後急得直喊,“陶璐娜,你快點把子彈扣出去!”最後,陶璐娜哆哆嗦嗦地把這5發子彈扣出去了,結果連個人前8名都沒有進。

  那一年,是爭奪奧運會參賽席位最關鍵的一年。而這兩場比賽的發揮失常,都給陶璐娜帶來了不小的挫敗感。

  不是天才,只能“死扛到底”

  在射擊生涯中,陶璐娜經歷過不止一次的低谷,除了曼谷亞運會和47屆世界錦標賽的失利,在1995年入選國家隊之後,陶璐娜還曾因為成績進步不大被退回上海隊。

  起起伏伏的職業生涯也讓陶璐娜認清自己的天賦有限,但這個性格要強的上海姑娘從未想過放棄:“我自認為自己沒有天賦,我能做的就是不輕易放棄,死扛到底。”就是這樣的韌勁,一直支撐著陶璐娜,她也不斷反思和總結自己的問題。

  一次偶爾的機會,首都體育學院運動心理專業的劉淑慧老師來到國家隊上課。陶璐娜聽過課之後,感覺自己的狀態和比賽表現有了極大的提高,於是陶璐娜特意學習了一段時間的心理學,這也為陶璐娜的悉尼首金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礎。

  “只有當前槍膛裏的這發子彈,別的你什麼都沒有”

  當年的悉尼奧運會,于陶璐娜而言,依舊曆歷在目。奧運會賽前2個月,陶璐娜就感受到了莫大的壓力和焦慮,於是每天反復地聽心理老師講課的錄音。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悉尼奧運會不期而至。第一個比賽日結束,中國隊的兩名射擊運動員只收穫了一銅一銀。坐班車回奧運村的時候,當時的總教練就在車上暗示陶璐娜,“我們先拿了一枚銅牌,又拿了一枚銀牌,是不是接下來該拿金牌了?”而第二天緊接著的首個項目就是陶璐娜的。

  但越想結果的人越是沒有好結果,陶璐娜不敢想,所以回奧運村之後,陶璐娜繼續準備著這場比賽,當時陶璐娜還準備了一個筆記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寫了很多暗示語和心理老師給她講的話,陶璐娜心煩意亂時,就來來回回地讀這個筆記本上的每一頁內容,直到自己專注到沒有一絲雜念。

  直到比賽的那一刻,陶璐娜心裏想的只有一句話:“你只有當前槍膛裏的這發子彈,別的你什麼都沒有。”而陶璐娜就憑藉著這句暗示語,最終收穫488環,拿下悉尼奧運會的中國首金。

  “射擊賦予我生活裏的冷靜和專注”

  回顧自己的射擊生涯,陶璐娜表示,她特別感謝射擊這個項目:“射擊運動帶給我很多很多的財富,最大的兩個就是冷靜和專注。”

  有一次陶璐娜和愛人孩子去玩帆船,結果4歲的孩子上船時不小心掉河裏去了,孩子還不會游泳。當時陶璐娜和愛人非常著急,結果不會游泳的愛人“duang”地一下就跳下去了,河水淹沒到他的頭頂,手足無措的陶璐娜更焦急了,因為愛人也不會游泳,當時陶璐娜差點也跳下去了。

  千鈞一髮之際,陶璐娜慢慢冷靜下來,想到愛人和孩子身上有救生衣,便在岸上大喊: “不要慌,你們身上有救生衣,慢慢地你們會浮上來的。”陶璐娜的愛人在水下聽見她的聲音,也就不掙扎了,慢慢地靠著那件救生衣浮了上來。

  事後陶璐娜回憶,自己也是有想跳下去的衝動,而沒有做就是因為多年射擊帶給她的沉著冷靜。

  退役之後的陶璐娜還喜歡在家學做一些蛋糕等甜點,一站就是站4個小時,不動也不説話,直到成品出爐。陶璐娜的愛人還會趁此機會教育孩子:“你看媽媽多麼認真,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那麼執著,那麼專注。”而陶璐娜也把這樣的專注歸功於射擊運動。

  退役之後 繼續推廣射擊

  從運動員身份轉換到工作人員後,陶璐娜繼續從事著與推廣射擊有關的工作。目前是上海射擊射箭運動中心的副會長、上海市競技體育訓練管理中心自劍中心黨總支書記的她,坦言自己最大的心願就是普及射擊運動,讓更多的人喜歡上射擊運動。在實際推廣射擊過程中,陶璐娜也採用了很多寓教于樂的方式,包括比如射擊結合跑步、垃圾分類、趣味運動會等。

  但此前,陶璐娜也曾遇到過推廣上的困難。因為槍支在中國受管制,所以推廣射擊運動有局限性和安全隱患,“好在前幾年,倣真的鐳射訓練儀面世,我們的推廣工作可以走進校園以至於更多的地方。”

  作為一個體育工作者,陶璐娜表示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打好射擊運動的青少年和群眾基礎、結合工作發揚體育精神和奧運精神,將是她下半輩子最重要的工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