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體育獨家 > 正文
王北星:像等待槍聲的運動員 期待北京冬奧的到來
2020-09-22 10: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出生於1985年的王北星曾是我國女子速度滑冰的領軍人物,在她23年的運動生涯裏,王北星曾品嘗過世錦賽奪冠的喜悅,也有著三屆冬奧會衝金未果的遺憾。

  索契冬奧會後,王北星選擇退役,之後進入中國人民大學攻讀MBA。雖然告別了賽場,但她卻從未離開速滑運動。推廣速滑項目、經營冰雪俱樂部、客串解説嘉賓、任職國際滑聯,目前在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負責速度滑冰項目籌備工作的王北星比當運動員時更加忙碌。

  從運動員到大學生再到冬奧組委工作人員,每一次的轉變對於王北星來説都是一次重新適應的過程。對於王北星而言,離開自己奮鬥了23年的冰場,結束了每天運動場、宿舍兩點一線的模式化生活,讓她自己也感到有些迷茫,但是在人大的學習讓王北星重新找到了方向,“有機會能去人民大學充電、去沉澱自己,我也慢慢地找到了自己未來的方向,並且豐富了我除了速度滑冰專業領域外的知識,我感覺很充實。”

  從人民大學畢業後,王北星進入到國際滑聯工作,北京成功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王北星通過競聘,來到了北京冬奧組委負責速度滑冰項目的籌備工作。雖然還是自己熟悉的速度滑冰,但是從運動員到賽事組織者,對王北星來説是一次角色的重大轉變。“當運動員時,參加比賽所有人都為我服務,現在變為組織者就要為所有運動員服務。”不過運動員的身份也給王北星提供了“幫助”,她認為自己可以通過自己多年參賽的經驗,第一時間準確了解運動員的需求,帶領團隊更好地為運動員服務。

  國家速滑館(又名“冰絲帶”)是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唯一新建的場館,談到這座自己的“主場”時,王北星也十分期待它建成後的樣子:“場館建好之後,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穿上冰刀上去滑一圈。”王北星希望通過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在2022年的“冰絲帶”中制出平原冰場最快的冰,讓運動員發揮出最好的狀態,取得最好的成績。

  當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時,王北星説她會在“冰絲帶”等待比賽正式開始,歡迎全世界的運動員來到北京參賽, “我會在國家速滑館,就像一個等待槍聲出發的運動員一樣,期待北京冬奧的到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